甘肃银行回应股价暴跌:股东质押股权被强售

甘肃银行回应股价暴跌:股东质押股权被强售
2020年04月02日 10:37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甘肃银行回应股价暴跌:股东质押股权被强售

本报记者 张漫游 北京报道

4月2日,甘肃银行开盘达到0.74港元/股,涨14%。然而,4月1日下午,该行公告经历“闪崩”,股价突然大跌43.48%,收报0.65港元/股,市净率跌至0.24倍。

4月1日晚间,甘肃银行发布公告称,股价下跌主要是由于若干股东为了其本身的融资目的,将其持有该行的H股质押予多家金融机构,继而导致该行H股股价及交投量于4月1日有较大幅度波动。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不仅甘肃银行,4月1日下午港股银行板块跌幅较大。截至4月1日收盘,行业平均跌幅达2.637%。其中,在4月1日早盘于港交所发布了停止分红公告的汇丰控股和渣打集团均面临较大下跌,汇丰控股跌9.513%,渣打集团跌7.639%。且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517.69点,跌幅2.19%,报23085.79点。

股价大跌43.48%

4月1日晚间,甘肃银行发布公告,回应了当日下午股价大跌的原因。公告指出,该行董事会获悉,甘肃银行若干股东为了其本身的融资目的,将其持有该行的H股质押予多家金融机构,为履行相关融资安排下的义务,该等股东已质押的该行H股被强制出售,继而导致该行H股股价及交投量于4月1日有较大幅度波动。

针对股价下跌原因及质押股权的股东信息等情况,记者联系了甘肃银行,该行表示均以公告内容为准。

某城商行高管告诉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企业面临资金压力,这些暂时受困的企业中不乏有银行的股东。“银行股属于比较优质的资产,企业如果缺少资金,质押银行股比较容易获得资金。”

此前甘肃银行3月30日披露的2019年业绩公告显示,该行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2.33亿元,较2018年的88.72亿元减少18.5%;归属于股东净利润为5.09亿元,同比减少85.2%。甘肃银行称,营业收入下降主要原因为业务结构调整、市场竞争加剧及资金成本上升,而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由于资产质量下迁,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增加。

不过,面临盈利压力的同时,可以看出甘肃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在进一步改善。截至报告期末,甘肃银行贷款总额1704.49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95.64亿元,增幅5.94%;存款余额达到2368.69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261.46亿元,增幅12.4%,其中,零售存款表现尤为突出,零售存款余额达到1364.61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了293.28亿元,增幅达到27.4%,核心存款获得稳定增长。

某港股分析师告诉记者,港股市场比较关注中资银行的净利差收入、非利差收入情况和坏账率,目前,港股上市的中资中小银行对市场吸引力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为增强抵御风险能力、提振市场信心、优化股权结构,3月30日,甘肃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7.5亿股内资股和不超过12.5亿股H股,募资约100亿元,用于补充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

港股银行板平均跌幅超2.6%

在采访中,业内人士认为,甘肃银行股价下跌,除了股东原因,也与市场情况有关。

记者注意到,不仅甘肃银行,截至4月1日收盘,恒生指数跌517.69点,跌幅2.19%,报23085.79点,其中主要行业板块——金融、汽车板块悉数下跌。4月1日,港股银行板行业平均跌幅达2.637%,汇丰控股跌9.513%,渣打集团跌7.639%。

在4月1日,汇丰控股及渣打集团均宣布决定取消原定派息计划,并暂停股份回购。汇丰控股称,取消派息是应英伦银行透过审慎监管局发出的书面通知。据悉,除汇丰控股及渣打集团外,苏格兰皇家银行、巴克莱银行、劳埃德银行等其他英资银行也收到类似通知。根据各银行公告,停止派息旨在保持银行足够资本和流动性,以应对疫情扩散的潜在风险;保证向企业和居民提供信贷服务的能力。

谈及汇丰控股及渣打集团取消派息对港股市场的影响,国金证券分析师江华伟认为,香港市场成熟公司较多,用股息率指标更能反映市场估值。“如果高股息率能兑现,当前确实是港股难得一遇的买入机会,但是,连汇丰控股这样稳定派息的公司都决定取消派息,很难不担忧有更多公司会因为公共卫生事件的持续影响而业绩严重下滑、股息率无法兑现,那么高股息率分析得出的低估值结论需要重新审视,本以为非常低估的市场,会因为上市公司利润和股息的下行幅度超过股价下行幅度,导致估值偏高。”

(编辑:朱紫云 校对:彭玉凤)

股价 股权 甘肃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