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辉:中小微企业的重大利好

2020年04月02日08:53    作者:施辉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施辉

  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主要的问题还是传统模式下征信问题难以解决,要解决这个难题要聚焦利用科技,数据驱动建立以人和企业行为模型为核心的新型征信体系。

  一季度最后一天,3月31日国常会出台了抗击疫情,支持中小微复工复产复能的金融组合拳,这次的组合拳体现了“精准有力”四个字。

  具体看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增加面向中小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扩大对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支持金融机构发行30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全部用于发放小微贷款。

  二是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为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低成本融资拓宽渠道。

  三是鼓励发展订单、仓单、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产品,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

  四是健全贷款风险分担机制,鼓励发展为中小微企业增信的商业保险产品,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率,减轻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负担。

  3月16日,面对网上媒体大多宏观长远的战疫举措,提出了自己“恢复经济的战役举措需精准”的观点,提出了“对症下药、关注末端”的观点。新基建虽好,但是中长期的动能,远水难解近渴,因此针对疫情,恢复经济的举措一定是短中长的组合拳。精准主要针对两方面,一是受疫情冲击影响最大的是谁;二是构成经济社会活力和基本面的是谁。这个“谁”就是主要问题、主要矛盾,是牛鼻子。解决恢复中小微、个体工商户的生存发展问题,就解决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问题。

  相信以上针对解决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复能现金流问题的金融组合拳是抓住了牛鼻子,针对的是“50%的税收、60%的GDP、80%的就业,”必将对2020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较大推动和促进作用。

  这次的疫情,对中小微收入、流动性冲击较大,不少已面临关门倒闭状态。以上的金融普惠输血举措,必将有效增强中小微经营发展活力。但举措的落地中建议还是要强化三大原则:一是法制原则、二是市场化的原则、三是优胜劣汰原则。要让中小微里面的好的更好、强的更强,才能解决根本问题;要把资源充分投入到解决更多就业、创造更多税收、拉动更多消费和服务的优质创业者和个体工商户头上。

  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主要的问题还是传统模式下征信问题难以解决,要解决这个难题要聚焦利用科技,数据驱动建立以人和企业行为模型为核心的新型征信体系。

  (本文作者介绍:大家财险总经理)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