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付天下收入利润双增长 “SaaS+支付”双线作战成效显著

汇付天下收入利润双增长 “SaaS+支付”双线作战成效显著
2020年03月28日 02:53 中国经营报

  汇付天下收入利润双增长 “SaaS+支付”双线作战成效显著

  文/李欣醍

  3月25日晚间,国内领先的支付科技公司汇付天下有限公司(1806.HK,下称“汇付天下”或“公司”)公布2019全年业绩。2019年,汇付天下完成支付交易量2.2万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营业收入36.8亿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2.43亿元,同比增长39%,经调整净利润3.03亿元,同比增长15%。

  作为率先在香港主板上市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汇付天下的业绩走向和战略定位具备“引领”价值。汇付天下在年报中表示:2019年,公司全面开启数字化转型,基于聚合支付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商全新定位,推进了多个创新项目落地,实现业绩持续快速增长。

  双引擎效果显现:SaaS服务收入10倍增长

  财报显示,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SaaS服务、跨境及国际业务的支付交易量高速增长,同时综合商户收单交易稳健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汇付天下的战略推进器和增长引擎,SaaS服务在去年财报中大放异彩。2019年,SaaS服务收入增长10倍背后,该业务完成交易量1959亿元,同比增长926%。其中,钱包扫码类交易笔数超过24亿笔,日峰值突破1300万笔,新增合作SaaS机构255家,合作SaaS机构累计达392家。

  财报信息显示,2019年,汇付天下推出针对各行业SaaS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智·汇管家”,不仅聚合了账户体系与支付,而且还以中台服务的形式与行业SaaS共享,受到了业内欢迎。除SaaS服务呈现高速增长外,汇付天下其他板块业务也呈现较为稳健的发展态势。

  综合商户收单方面,2019年汇付天下收单业务交易量同比增长19%,同时公司持续加强客户精细化运营能力。

  跨境及国际业务方面全年完成交易量501亿元,同比增长148%。公司于2019年获得VISA QSP资质认证,并取得香港MSO牌照,并开始在欧洲和美国积极布局相关牌照。

  行业解决方案方面,汇付天下目前覆盖物流、保险、基金、产业链平台等多个领域,航旅业务交易规模同比增长42%。

  助推产业数字化变革

  随着支付发展模式切换,竞争开始转向产业链上下游服务深入以及数字化升级,此领域积蓄优势的机构更容易在支付下半场脱颖而出。

  爱分析《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报告》调研显示,2019年开始,产业数字化趋势逐渐明显,为第三方支付在各个垂直产业的渗透提供了新机遇。数字技术已经成为支付行业未来基础。

  根据报告,产业数字化分为逐步提升的三个层次:信息化、在线化、智能化。智能化时代,基于在线化沉淀下的各类数据,企业各类经营决策将从人力驱动转向数据驱动。“在此基础之上,越来越多覆盖产业客户端到端经营管理需求的解决方案出现,第三方支付的价值度随之提升:从单一的支付服务到基于数据的分析决策。”

  在全新的产业生态下,近年来,汇付天下持续强调“科技驱动数字化转型”,通过构建数字化运营平台,进行流程再造和灵活配置,实现所有支付方式的高效聚合,为各类商户提供基于聚合支付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降本增效。

  相关分析认为,随着下沉市场数字化需求觉醒、95后/00后商户经营者数量的快速增加、现有竞争环境下商户对于降本增效的迫切需求等因素,集金融支付、会员管理、营销推广等于一体的服务将会成为越来越多中小商户的“刚需”。

  以轻量化的“支付+SaaS”产品“Adapay”为例,在即插即用的理念下,其可以聚合银行卡、扫码、APP、小程序、公众号等支付方式,帮助商户快速接入主流的支付渠道,并叠加各种服务。可以使客户对接时效从数周大幅缩短至3天,80%的客户实现自助化运营服务。

  数字化服务的打造来自于持续的研发投入。财报显示,2019年,公司科技研发投入超3亿元,同比增长32%,公司研发人员占比提升至54%。

  在数字化转型的战略下,汇付天下实现业内领先全面应用云原生技术,实现弹性可扩展的系统支撑,系统稳定性达到99.995%,日交易承载能力达1亿笔。产品100%成功上线,80%实现自动化测试,研发效率大幅提升。同时,通过大数据技术和系统化能力的提升,可以将风险欺诈率降至0.02BP(BP即万分之一)。

  产业支付入口估值待重塑

  2020年,机遇伴随着变革席卷而来,清算机构、商业银行、钱包发行方、支付机构等产业链各方定位再度明晰。

  作为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支付的底层逻辑是价值的转移,其中,账户是价值的载体、系统是价值转移的通道,创新亦围绕如何进行价值挖掘、价值叠加进行。此前,面向C端市场的支付宝、微信支付由于拥有消费互联网的入口价值,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及估值溢价空间。

  根据上述爱分析数据,预计到2024年,第三方支付全行业TPV(总支付金额)增速将维持在13.8%的稳定年化增长,2024年TPV预计将达到325.0万亿元。其中,产业支付生态规模将以保持25.2%的年化增速,规模达到60.9万亿元。由此带来的用户、场景极具想象空间。

  在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切换的时代背景下,不同第三方支付公司发展路径将明显分化,行业迎来重新定义。值得注意的是,和消费互联网入口格局固化相比,产业支付尚未被全面开发,其入口价值亦未被充分意识,先行布局者或占据巨大先发优势。

  商业公司的估值来自于盈利,盈利来自于商业模式。中信证券相关研报显示:支付机构的商业模式关键在于支付交易规模、费率水平以及经营成本、变现和衍生价值。传统支付模式多以PE、PS和“市值/交易规模”为依据,新兴支付模式除上述指标外还需考虑用户、场景和变现方式。

  从财报数据看,汇付天下“支付+SaaS”双引擎推动器模式已初具成效。通过将支付核心能力嵌入产业各类相关场景中,叠加会员管理,卡券营销,资产管理等服务,成为产业综合服务解决方案中的标准模块。用户、场景和服务模式的跨越,或为数字化转型战略拓展更多成长空间。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