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金融个股盘中突发暴力拉升 意味着周末有超预期政策吗?

大金融个股盘中突发暴力拉升 意味着周末有超预期政策吗?
2020年03月27日 19:5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全球股灾,A股独立行情背后风险与机会是什么?来新浪理财大学,听《每周A股投资内参》,一线投资大咖带你分析趋势把握机会。

  有异动:大金融个股盘中突发暴力拉升!这意味着周末会有“超预期政策”吗?5万亿美元叠加135亿美元,“水涨船高”的配置时机来了!

  来源:每经牛眼 

  原创 每经编辑 

  今日A股盘中临近午间收盘时,大盘突然异动!

从11点20分开始直至午间收盘,短短的10分钟内,沪指瞬间拉升15个点,涨幅从0.84%上升至1.41%。带动这一波上涨的主要是大金融个股,券商、银行、保险均出现了相应的上升动向。

  图片来源:沪指今日分时图

  印度降息并推135亿美元QE

  很快,市场上传来了突发消息:印度降息并且推出1万亿卢比QE!

  周五午间,印度央行“火力全开”,一次性推出了下调基准利率、下调存款准备金、大规模购买资产三大措施。

  在今日召开紧急会议后,印度央行决定降息75个基点,将回购利率下调至4.4%;下调所有银行的现金准备金率100个基点,至3%;宣布进行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规模将高达1万亿卢比(约合135亿美元)。

  印度央行还宣布,将允许银行在离岸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进行交易。

  按照印度央行行长沙克蒂坎塔·达斯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该行今天公布的措施将为市场注入相当于3.2% GDP的流动性。

  图片来源:印度孟买SENSEX指数今日分时图

  
不过,印度股市似乎并不太买账。印度孟买SENSEX指数开盘后在17分钟内出现了一波强力上涨,一度最高涨至3.93%。然而好景不长,之后该指数一路下滑翻绿,最多跌幅达到1.89%,截至发稿时仍然保持绿盘。

  A股盘中大金融个股的突然拉升,显然也是受到印度降息消息的刺激,引发了对中国央行可能降息的联想。不过,A股在午间拉升之后也显得比较疲软,也是一路缓慢下滑,最终沪指微幅收涨,深指微幅收绿,让股民们略微感到失望。

  G20推出5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

  “每经牛眼”注意到,继美联储推出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后,又一项刺激全球经济的财政措施来了,这一次的金额是:5万亿美元!

  北京时间3月26日晚,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召开,这也是G20历史上首次以视频方式举行领导人峰会。

  峰会后发布的公报显示,二十国集团将致力于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一道,为战胜疫情做出一切努力,重点保护民众生命和健康、保障就业与收入、恢复信心、保持金融稳定并促进经济恢复,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贸易和全球供应链的影响程度,并向所有需要援助的国家提供帮助,同时协调公共卫生和财政政策。

  峰会公报表示,二十国集团将启动总价值5万亿美元的经济计划,以应对疫情对全球社会、经济和金融带来的负面影响,并支持各国中央银行采取措施,促进金融稳定和增强全球市场的流动性。

  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2009年,G20领导人首次峰会就是为了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那次会议上,各成员达成了应对金融危机的行动计划,包括各方采取紧急措施支持全球经济和稳定金融市场、加强金融监管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重要内容。

  当时峰会筹得了1.1万亿美元,向IMF注资5000亿美元;提供2500亿美元的贸易融资;250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并向多边发展银行提供1000亿美元。

  此次峰会公报显示,领导人要求G20央行行长和财长研究G20行动方案,以应对新冠病毒;启动总价值5万亿美元的经济计划,以应对疫情对全球社会、经济和金融带来的负面影响,并支持各国中央银行采取措施促进金融稳定和增强全球市场的流动性。

  习近平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

  他强调,要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促进各国货币汇率基本稳定。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要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国将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习近平指出,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为应对疫情冲击,多国近期都加码推出财政、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

  3月2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通过总额为2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该计划旨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止美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并将为美国民众、受疫情影响企业、医疗机构等提供资金援助。

  3月17日,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宣布,政府将提供3300亿英镑贷款援助,帮助商界支付租金、工资和供货;对于没有保险覆盖的小型企业,政府将向每家企业提供2.5万英镑的补助。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表示,各国决定采取更多积极举措应对经济下行,有利于缓解全球需求不足和供给短缺风险。疫情对全球供给和需求的冲击超过之前预期,在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之前,私人需求很难快速恢复,通过各国政府推出更加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私人需求的减少,推动实体经济逐渐筑底企稳。

  本周末“央妈”会降息吗?

  在印度降息和QE,以及G20推出5万亿美元经济计划的消息之下,作为A股的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自然是:中国央行本周末会降息吗?

  疫情冲击下,各国纷纷出台宽松货币政策稳定市场。美联储紧急宣布“零利率”,启动7000亿美元资产购买计划进行扩表;欧央行也提高量化宽松规模;韩国、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国均跟随下调政策利率。相比之下,中国央行保持了较强的政策定力,3月份并未降低MLF、OMO与LPR的利率,仅进行了一次计划内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

  对于央行近期是否会降息,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最新观点称,关键时期的G20峰会,不排除近期有超预期政策推出的可能,比如降息政策,包括降低存款基准利率和降低政策利率等等。他表示,虽然目前中国内部的疫情情况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稳就业的增长压力可能将令央行打开宽松闸门,4月份,央行可能下调政策性利率10bp,建议存款基准利率下调25bp。

  天风固收表示,2020年整体贷款利率可能需要下调38BP左右,而由于2月份MLF利率已经调降了10BP,那么未来贷款利率应该仍需要下降30BP左右。央行不可能完全将降成本任务寄希望于银行,更多需要依赖于央行降息降准的引导。预计今年内进一步全面降准还有至少2次,降息25-50BP左右完全可以期待。

  中信证券认为,不论是促消费还是稳就业,均需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配合,赤字率、专项债额度、特别国债、专项建设债等财政工具均有一定的调整空间,而货币政策也将予以配合,降准、降息、存款基准利率调整等宽松政策仍然可期。

  国盛宏观熊园也认为,高通胀之下,可能加剧存款流失,通胀对利率制约逐渐下降。央行短期不会优先采取零利率和负利率政策,但综合央行相关论文,央行已为打破存款利率零下限做好了理论准备。

  天风证券孙彬彬也认为大概率会降息。他表示,大胆估计可能近期就会调降存款基准利率,全年调整幅度应该在25-50BP,活期存款利率可能调整幅度在5-15BP。同时要积极关注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调整可能性。一旦存款利率调整,对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和市场利率而言,大概率是积极的引导。

  不过,也有机构持相反意见。

  据报道,日前,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有望率先从疫情中复苏。此外,管涛强调,不存在美联储降息,中国央行就要跟进的问题。中国央行还有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央行完全有能力维护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基本稳定。

  国金证券边泉水认为,存款基准利率起到稳定存款成本的作用,下调的概率较低。

  他表示,首先,存款利率市场化是我国当前利率并轨需要主要推动的方向。当前存款基准利率的存在可以稳定存款成本,在较长时期内可能更多属于一个过渡性工具,主动调整的必要性相对有限。

  其次,当前存款基准利率相对较低,且负债方其他成本实际有所下降,综合考虑资产端收益率,银行净息差实际还是有所回升的,对银行息差的负面影响相对有限。

  最后,当前相对较高CPI通胀下,居民存款实际利率已为负值,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将导致实际利率进一步压低,存款负利率下居民财富相应收缩,对于消费,以及稳定居民生活均是不利的。

  A股应该如何配置?

  对于央行是否会降息,以及目前A股如何配置这两大问题,有着看得更深入更全面的机构:

  国金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预计接下来我国政策方向将以“稳内需,扩出口”为主,后续逆周期政策(降息降准+积极财政)相继出台依旧值得期待。另外,随着“两会”时间的临近,A 股市场有望逐步修复悲观的情绪,迎来曙光,A股三大股指自3月6日以来下跌幅度达到10%及以上,我们认为后续或开启震荡反弹的概率较大。

  当前A股三条配置主线:1)必需消费品,如“医药、农林牧渔”等行业;2)新基建,如“计算机、通信、电气设备”等行业;3)内需主导的“建材、军工”等行业。

  方正证券(维权)表示:

  1、目前已经具备降低存款基准利率的基础条件。存款基准利率的上一次调整是2015年10月24日,至今已有4年半的时间,当前已经具备存款基准利率调整的时机。核心逻辑在于三点:一是全球降息潮,主要国家货币利率已经下调,从全球货币政策协调角度看是有必要的;二是通胀数据看,CPI逐季下行,PPI通缩加深,实际利率后续将持续抬升,对于经济抑制明显,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需要降低实际利率;三是LPR改革启动,存量贷款LPR转换从3月1号开启,LPR当前趋势是下降的,而银行成本刚性,有必要降低银行资金成本,从而使得全社会融资成本明显下行。

  2、1995年以后的3次降息周期开启的背景和条件。从此前三次降息周期看,降息出发因素是:经济出现持续大幅回落、全球迎来流动性宽松周期、通胀压力趋势性下降,其中经济出现持续大幅回落是降息发生最重要最核心的原因,全球流动性共同大宽松则为降息提供了更有利的外部环境,通胀压力趋势性下行则对降息的抑制作用大幅减弱。

  3、降息后的股市:持续性的降息有助于股票市场行情演绎,但是首次降息后股市涨跌不一。1995年以来我国有三次大降息周期,分别为1996年5月至2002年2月,2008年10月至12月,2012年6月至2015年10月,其中1996-2002年和2012-2015年降息周期又可分别拆分为两次小降息周期。对于股票市场而言,首次降息后短期股票市场涨跌不一,从降息后次日、一周内、一个月内市场表现来看,并无规律可言。持续的降息将产生流动性宽松的环境,对冲或扭转经济悲观的预期,并带来牛市或结构性行情,典型的如1996-2001年大牛市、2014-2015年大牛市以及2013年结构性行情。

  4、降息后的房价:方向基本一致。2008年的降息周期,房价的拐点出现在2009年3月,滞后最后一次降息时间约3个月,即最后一次降息后三个月房价上涨;2012年房价的拐点出现在2012年7月,和本次降息周期的最后一次降息时间基本同步;而2015年房价的拐点出现在2015年5月,其嵌套在降息周期中,后三次降息(2015年6月、8月和10月)发生在房价出现拐点之后,货币政策超调导致2016年房价涨幅和持续时间均超过2013年。

  国盛证券则指出,近期海外货币政策极限宽松、财政刺激预期强化之下,市场恐慌情绪有所缓解。至暗时刻后,曙光正在出现:

  两个信号出现,市场将逐渐走出底部、迎来新一轮向上:

  1、G20全球联手“抗疫”提振经济,海外恐慌进一步缓解。G20特别峰会强调强化国际协作联手“抗疫”的同时,宣布将启动总价值5万亿美元的经济计划。叠加近期海外货币政策极限宽松和财政刺激持续加码,海外已从此前“暴跌模式”中逐步走出,恐慌情绪进一步缓解。对应到金融市场,当前VIX指数已从高位大幅回落、海外资金回流权益ETF、美元指数冲高回落、黄金触底反弹,这一系列信号都标志着外围冲击缓解,全球风险偏好逐步修复。

  2、国内政策对冲加码、降准降息可期。G20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讲话中表示,“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并“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此前对比海外空前力度的财政、货币政策对冲,国内政策仍较为克制。后续随着海外疫情冲击导致全球性衰退、以及国内疫情长尾效应纳入考量,后续政策对冲将进一步加码、降准降息等超预期宽松举措可期。

  配置层面,重点关注三个方向:

  1、内需驱动、需求将回暖、外资流出冲击缓解的消费板块,如食品饮料、医药等。一方面,消费板块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而随着国内疫情逐渐解除,日常生产生活回到正轨,消费需求也将迎来修复。另一方面,消费板块内需驱动占比较高,部分免疫全球衰退。此外,前期消费板块受外资流出冲击,后续也将逐步缓解,本周外资已重回流入。

  2、政策对冲的方向,如地产、汽车等。随着疫情对于经济的拖累陆续显现,后续政策逆周期调节也有望进一步加码。地产、汽车、家电等板块有望受益

  3、科技成长仍是主线。首先,经历本轮调整,科技成长此前的超涨已消化的较为充分,无论仓位结构或相对估值均显著优化。后续随着风险偏好修复、政策宽松加码,科技成长也将迎来新一轮向上。从微观结构看,“新基建”、半导体大基金二期等也给5G、半导体等人气板块提供新的催化。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