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稳健增长之道

龙湖稳健增长之道
2020年03月28日 02:58 中国经营报

  龙湖稳健增长之道

  佚名

  在“房住不炒”政策基调下,2019年“因城施策”进一步深化,地方楼市政策微调不断。然而,龙湖深耕战略的成效逐渐显现,表现的韧性十足,全年实现销售金额2425.0亿元,同比增长20.9%,销售面积14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2%。

  在地产开发之外,龙湖集团的商业运营、租赁住房、智慧服务三大主航道业务,如今也陆续发力,其中,商业总体租金47.5亿元(不含税),物业实现营业收入42.8亿元(合并抵消前收入约为50.0亿元),龙湖冠寓累计开业房间约7.5万间,租金收入11.7亿元。

  与此同时,龙湖始终坚持稳健的财务管理策略,保持低成本、多渠道的融资优势和合理、安全的负债水平,2019年平均借贷成本年利率为4.54%。

  7城销售超百亿

  2019年,在复杂多变的市场及多元化的竞争格局中,龙湖集团一如既往坚守盘面,稳健经营,全年实现营业额1510.3亿元,同比增长30.4%,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83.4亿元,减除少数股东权益、评估增值等影响后的核心净利润155.5亿元,同比增长21.0%。

  “龙湖从来不追求单一维度的规模增长,一直强调有回款的签约和有质量有利润的增长。”在业绩发布会上,龙湖管理层认为,龙湖的发展主要得益于公司多年以来坚定布局高能级城市,对其的城市竞争力,包括产业、人口流入规模的持续购买力,有充足的信心。

  数据显示,2019年,龙湖合同销售额达人民币2425亿元,较上年增长20.9%。销售总建筑面积1424万平方米,较上年增长15.2%。销售单价人民币17,032元/平方米,较上年增长4.9%。

  在龙湖2019年的销售贡献当中,一线和香港贡献11%,重庆、杭州、成都等领先二线城市贡献51%,长沙、沈阳、西安等其他二线城市贡献27%,环都市圈卫星城贡献9%。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已经有7城的销售规模超100亿元,分别为重庆、杭州、成都、南京、北京、武汉和青岛。沈阳、长沙等城市的销售额已然接近百亿。

  在土地储备方面,2019年,龙湖新增90幅新地,首入太原、长春、海口、徐州、扬州等11城,新增收购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1731万平方米,权益面积1273万平方米,平均权益收购成本每平方米6186元。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集团土储合计6814万平方米,权益面积4742万平方米,业务已遍布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7个城市群的55个城市,约90%的货量集中在高能级城市和价值区域。

  “从1月下旬到现在,特殊时期对供货、复工、销售,都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是总体上处在可控的层面。”龙湖CEO邵明晓在业绩会上表示,今年,龙湖还是按照既往的节奏,保持稳健、持续增长,设定的目标是2600亿元,“一二月份销售了170亿元,4月份销售市场应该会回到一个相对正常的水平,2020年龙湖有信心完成2600亿元的销售目标”。

  商业、物管、长租多维驱动

  在地产开发之外,龙湖集团的商业运营、租赁住房、智慧服务三大主航道业务,如今也陆续发力、协同发展。

  在商业地产方面,在此次特殊时期,龙湖对在营39座购物中心商户自2020年1月25日至3月31日期间的租金费用(含物管费、推广费)减半,支持超过4500家合作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龙湖集团减租期限长达67天,是减租时长最长的房企之一。

  “减免租金带来的几个亿的影响,我们会在未来一步一步通过运营去消化。总体上我们有信心达成承诺,全年力保60亿元的商业租金收入的达成。”邵明晓透露,过去这两个月商业面临极大考验,2月份关店的数量达到了接近八成。但是,目前,39个商场已经全部恢复营业,复工的面积约有五六成。

  据介绍,2019年,龙湖集团新开业商场达10座,合肥、南京首座天街开业运营,全国范围内累计开业商场达39座,已开业商场建筑面积377万平方米,整体出租率98.5%。商业租金增长31.9%至47.5亿元,同店增长达到19%;商场销售额为267亿元,同比增长25%;全年平均日客流154万人次,同比增长23%。

  租赁住房“冠寓”作为主航道业务之一,2019年已陆续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重庆、成都等一线二线城市开业运营。截至2019年底,冠寓累计开业房间数量达7.5万间,租金收入11.7亿元,同比增幅150.6%,整体出租率为77.4%,开业超过六个月的房源出租率为87.3%,位居集中式长租公寓品牌指数排行榜前列。

  在物业方面,2019年,龙湖智慧服务新进入45个城市,基本完成一二线核心城市及三四线潜力城市的布局,实现营业收入42.8亿元(合并抵消前收入约为50.0亿元),同比实现突破性增长。原有增值业务,如租售、美居、旅游、优选等均实现高速增长。此外,通过5年的探索实践,龙湖智慧服务2019年全面完成科技系统“智慧服务引擎”的搭建,将各业务场景充分线上化。

  截至2019年底,龙湖智慧服务已在全国118个城市开展专业化的物业服务,合约管理面积达4.28亿平方米,服务业主330余万户,业主满意度连续十一年超过90%。

  融资优势明显

  “稳健的财务盘面和自律的融资是应对未来不确定性市场的底气。”龙湖CFO赵轶在业绩会上表示,2020年以来,公司刚性到期贷款相当少,均已做好还款安排,未来将继续保持融资的主动性,以自律换自由。

  事实上,自2019年以来,在“房住不炒”定位和“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融资总体呈收紧态势,融资成本不断上涨。

  但是龙湖始终坚持稳健的财务管理策略,保持低成本、多渠道的融资优势和合理、安全的负债水平,2019年,龙湖财务表现依旧稳健。

  2019年,龙湖集团凭借扎实的盘面和出色的能力,在资本市场选准窗口,实现境内外债券的最优发行;在银行端的高信用,保障了额度与利率的双支持。受益于此,2019年,保持了平均借贷成本4.54%的低位,平均贷款年限6.04年,净负债率51.0%,在手现金609.5亿元,现金短债比(在手现金除以一年内到期债务)4.38,一系列指标均维持行业内的较高水准。

  报告期后,龙湖集团于2020年1月成功发行6.5亿美元票据,其中2.5亿美金为7.25年期,票息3.375%;4亿美金为12年期,票息3.85%。此后,又在境内成功发行28亿元公司债券及3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介乎3.55%至4.2%之间,期限介乎于5年至7年。

  “现金流不是今天才注重的,我们去年下半年就在注重现金流,所以今年1月份就完成了全年的基本融资。我们做压力测试的时候,就预计在特殊时期,仍然可以保证公司能够比较正常的活着。”期内,龙湖集团持续获资本市场认可,收获了穆迪上调展望为正面,标普上调评级至BBB,成为国内率先获得全部三家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普/穆迪/惠誉)投资级评级的民营房地产企业。同时,大公国际(AAA)、中诚信证评(AAA)、新世纪(AAA)展望均为稳定,令龙湖集团继续保持民营房企的信用评级。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