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加快建立高质量资本市场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加快建立高质量资本市场
2020年01月13日 07:58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加快建立高质量资本市场

网讯1月11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第二十四届(2020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2019年,中国证监会紧扣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总目标,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良好开局。

  阎庆民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取得良好开局主要体现在五方面,一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顺利落地;二是加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三是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四是推动证券法修订,加大法治供给;五是其他改革举措有序推出。

  “我国资本市场一系列改革举措有序推出,包括新三板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再融资改革方案已完成公开征求意见,改革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推动放宽中长期资金入市限制。此外,2019年共上市14个商品期货期权品种,股票股指期权试点扩大,沪深300股指期权已上市等。”阎庆民说。

  此外,阎庆民还表示,资本市场的高水平双向开放也取得了新的进展,具体表现为行业开放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进一步的扩大、产品开放进一步的拓展、走出去合作进一步深入、监管开放性进一步增强。

  “其中,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上市一年多来境外投资者稳步增加,交易量稳步提升,铁矿石期货、PTA期货相继引入境外投资者,国际价格影响力不断提升。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稳步扩大海外布局,部分交易所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合作。”他说。

  2019年资本市场的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也取得阶段性的成效。阎庆民表示,2019年,面对外部严峻复杂的环境,证监会继续做好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的风险监管,经过2019年一年的大力缓解,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数量和融资余额分别较年初下降357家和3300亿。

  阎庆民表示,接下来要加快建设高质量资本市场。一是以注册制改革为契机,完善发行、上市、交易结算、退出等基础制度;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凝聚各方合力,持续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三是注重投融资平衡发展,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促进行业机构增强财富管理能力;四是推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从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五是加强开放条件下风险防范能力和监管建设能力。

  阎庆民还提到,当前我国金融体系呈现“货币多、资本少”的特征,需要优化融资结构,提高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适配性。

责任编辑:孙亚宁

阎庆民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