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熠熠生辉的“明珠”到云南退市第一股

从熠熠生辉的“明珠”到云南退市第一股
2020年01月03日 08:02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从熠熠生辉的“明珠”到云南退市第一股

如果一家上市公司因为财务造假被处罚,又同时因为连续亏损被终止上市,当股民的维权遭遇退市风波,还能继续下去吗?最后是否还能拿到赔偿?今天的节目小姐姐要说的就是这样的典型案例,有这方面疑惑的大家一定要听好了。

曾经的证券代码600806,曾经的证券简称昆明机床、*ST昆机,从最初筹建于解放前、曾经星光熠熠的“中央机器厂”到云南A股企业退市第一股,昆明机床埋葬了太多的故事,和投资者的辛酸。今天我们就来好好回顾一下这家公司的喜与悲。

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筹建于1936年、成立于1939年的中央机器厂。新中国成立后,1953年1月更名为昆明机床厂,隶属于中国第一机械工业部。早在1954 年,昆机就研制出了T68卧式镗床,受到国际人士好评。此后,昆机相继研制开发出了200多种科技产品,其中140多个属于“中国第一台”;公司产品曾荣获80多项科研成果奖,18次部以上质量奖,被誉为中国机床工具行业的两颗明珠之一。

1994年,昆明机床就已经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并成为云南第一家同时发行国内A股和香港H股的公司。不过,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后,昆明机床这类自动化较低、门槛较低的中低端机床产品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现象,2012年至2017年公司已经是连续6年亏损。

如果说连年亏损让公司走到了危险的边缘,那么最终直接葬送公司最后一线生机的则是财务造假行为。2017年3月20日,昆明机床新管理层自爆公司过往存在四大财务问题所涉金额上亿元,引发市场轩然大波。

经过监管部门8个月的调查,2017年2月17日,*ST昆机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据证监会查明,昆机共有三大违法事实,其一是2013~2015年间,公司通过跨期确认收入、虚计收入和虚增合同价格三种方式虚增收入约4.8亿元;其二是通过少计提辞退福利和高管薪酬的方式虚增利润约2961万元;此外,同期昆机年度报告中披露的存货数据也存在虚假记载。

再也无力回天了。昆明机床的股票价格定格在2017年4月24日收盘的6.44元,之后股票再无交易记录。在交易系统沉寂了一年多之后,等来了被终止上市的消息:2018年5月22日,昆明机床被终止上市。

事实上,股票退市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价格已经经历了大幅度的下跌,股民损失很惨重。虽然证监会开出罚单的时候,公司股票已经处在停牌阶段,但是并未影响到股民的索赔进展。而公司在被终止上市之后,上交所也曾经明文表态,说公司股东仍然可以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如果公司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被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投资者因此造成损失的,可以自己受到虚假陈述侵害为由,通过司法途径寻求民事救济或赔偿。事实上,股民也正是这么干的。

2019年7月25日,昆明机床投资者索赔案再次出现重大进展,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了公司的上诉,维持了此前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投资者胜诉判决。事实上,一审法院支持了股民的赔偿诉求,扣除了30%左右的系统风险之余,判决公司和相关责任主体赔偿股民损失。

到底哪些股民符合索赔条件呢?根据两审判决,如果投资者在2015年11月11日到2016年2月5日之间买入昆明机床股票,并且在2016年2月5日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仍可加入索赔,起诉后也将获得胜诉。小姐姐想要特别强调的是,虽然目前昆明机床已退市,但对投资者索赔在法律层面没有影响,并且原本上市公司的多个中介结构也被拉进了被告席,在最终的清偿能力上也不存在障碍,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均可放心维权。

云南 昆明机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