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省份铁路客流量增长快?广东居第一海南增幅最高

哪些省份铁路客流量增长快?广东居第一海南增幅最高
2020年01月03日 04:52 第一财经

  哪些省份铁路客流量增长快? 广东跃居第一,海南增幅最高

  林小昭

  2019年底,多条高铁(动车)相继通车,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再创新高。

  1月2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的2020年度工作会议透露了这些数据:2019年投产新线8489公里,其中高铁5474公里,到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3.9万公里,其中高铁3.5万公里。

  随着多条线路的开通,“市市通高铁”的版图正由东向西、从南到北在全国范围内扩张。在2018年福建率先实现“市市通高铁”后,2019年,江西、安徽、江苏也加入到这一行列。

  铁路客运发展,在多大程度上折射了区域经济发展脉络?各地铁路客运近些年发生了哪些变化?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公开数据,梳理了各省份2010年到2018年间铁路客运量的变化,对这一问题进行探寻。由于2019年刚结束,各地铁路客运量具体数据尚未揭晓。

  梳理对比结果显示,2010年,高铁客运量位居前十位的分别是辽宁、广东、黑龙江、江苏、北京、河南、四川、浙江、河北和湖南,前十的门槛是7250万人次。

  总体上看,这一年铁路客运量大小与经济发达程度、人口总量虽然有一定关系,但与铁路网络的完善程度联系更大。

  这一年,辽宁位居榜首,广东紧随其后,第三位是黑龙江。三个省份铁路客运量均超过1亿人次。

  第二经济大省江苏的铁路客运量为9711人次,位居第四;第三经济大省山东位居第11;第四经济大省浙江位居第八;福建位列全国第20。

  当年大规模高铁网络建设刚开始,整体上,东北、华北的铁路网络比东南沿海发达地区更为完善。

  但到了2018年,铁路客运量突破1亿人次大关的省份,已达到18个,比2010年多了15个。其中,广东、浙江、江苏位居前三。

  8年来,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的铁路客运量由第二跃居第一;浙江由第八跃居第二,江苏由第四升至第三;东北地区省份、河北等地铁路客运量位次下降明显。辽宁由第一退至第八,黑龙江由第三退至第18位。

  随着高铁网络完善,2018年,各省铁路客运量的位次与各地的经济发展程度、人口密度的联系更为紧密。

  从近8年数据看,有17个省份增幅超过100%。海南、西藏、广西、福建、广东、重庆、湖北、浙江、青海、新疆增速位居前十。

  其中,海南以3421%的增幅高居榜首。增速如此之高,也跟原有的基数低有关。2010年,海南铁路客运量仅84万人次,2011年就一下子增长至1074万人次,当年就增长了近12倍。其中一大原因是,设计时速250公里的海南东环铁路于2010年12月30日正式通车运营,运行动车组列车。东环铁路北起海南省海口市,沿着海南东海岸直达三亚市,沿途经过文昌市、琼海市、万宁市和陵水黎族自治县长流。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广西和福建等地。以东南沿海地区山地最多、平原最少的福建为例,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福建仅有鹰厦铁路等少数几条线路运行。当一些主要客运通道旅客列车的最高运行时速已达160公里、部分区段即将达到200公里时,福建省既有铁路的客车平均时速不到50公里。即便是在福建省内的福州和厦门两大城市之间,也没有直线铁路相连,福厦之间往来主要依赖高速公路以及航空。

  相比之下,铁路客运量增长缓慢的省份,主要在北方地区,尤其是东北、华北等地。其中,有6个省份近8年增速低于50%,分别是黑龙江、辽宁、宁夏、内蒙古、山西、吉林。

  铁路客运量增速有如此大的差异,主要与铁路发展阶段有关。东北、华北等地,平原多,铁路建设起步早,铁路运行速度较快,人们出行尤其是中长途乃至部分短途出行中,铁路占比较大。进入高铁时代,高铁替代的是原有的普通铁路出行的部分,这对铁路运输来说,是存量的提升。

  与此同时,铁路客运量增幅差异,与经济发展分化也有关系。尤其是在东北地区,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再加上近年来青壮年人口外流,当地老龄化十分明显,对铁路出行的需求增长也比较缓慢。

  (实习生马晨晨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