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超市放弃控股中百集团,收购之路荆棘密布

永辉超市放弃控股中百集团,收购之路荆棘密布
2019年12月18日 11:03 界面

原标题:永辉超市放弃控股中百集团,收购之路荆棘密布 来源:财联社

文 | 财联社 李丹昱

永辉超市(601933.SH)部分要约收购中百集团(000759.SZ)的计划,在喧嚷了大半年后以取消收尾。12月16日晚间,双方同步发布公告称,前者放弃部分要约收购且不再谋求后者控股权。至此,永辉超市多年控股谋划暂告终结。

永辉超市相关工作人员在回复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市场经济环境,预计明年市场情况并不乐观,永辉准备回归本业专注发展当前业务,夯实供应链和管理。此外,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收购取消与该交易涉及外资有关,永辉超市接下来还将继续向重点城市扩张。

多宗收购折戟

永辉超市首次举牌中百集团可以追溯至2013年,彼时永辉超市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中百集团16.91%的股份。借此机会,永辉超市与中百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规定永辉与中百拟在建立采购竞价体系、联合采购团队、开展物流基地和重庆地区经营合作等方面构建互为优先的战略合作模式。

此后,永辉超市多次增持中百集团股份,并寻求进入后者管理层。今年3月,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要约收购的方式将其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的中百集团股份比例从当前29.86%提高至最多不超过40%,即取代武汉国资委,成为第一大股东。要约收购价格定为8.10元/股,永辉需要为此准备约5.59亿元的收购资金。

“永辉超市执意入股中百集团有些无奈,此前接触的家乐福中国、麦德龙中国等标的先后被苏宁、物美拿下,永辉急需巩固市场,收购中百集团成为其中部市场的重要布局。”新零售专家鲍跃忠向财联社记者表示。

“麦德龙中国其实是最适合永辉超市的标的,其供应链体系较为完善,也一直保持盈利状态,两者可以相辅相成。”上述不具名业内人士透露,彼时永辉超市亦想拿到该标的,但最终败给物美。

而中百集团与上述标的不同,其扎根于武汉,主要零售形态是超市和百货。2019年前三季度,中百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7.38亿元,同比增长1.98%;净利润3748.6万元,同比下降91.99%。

受限于中百集团业绩表现和整体规模,永辉超市的要约收购价格远低于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的48亿元人民币和物美收购麦德龙中国的19亿欧元。彼时永辉超市相关工作人员也对财联社记者直言,要约收购中百集团的交易价格非常合理。

但由于永辉超市的股东构成涉及外商,今年11月,国家发改委向其下发《特别审查告知书》。而此次要约收购取消,永辉超市方面亦言明,是因国家发改委要求,公司与武汉国资委达成共识。同时,双方达成共识,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制定了合作发展计划,将协同并支持中百集团在三个月内拟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及投资规模,力争在三年时间,将中百集团主营业务销售净利率提高至2.5%。

鲍跃忠对记者透露,永辉超市多年前曾希望收购上海华联,但也止步于要约收购阶段,“永辉超市的收购之路并不顺遂。”

全国布局或将被打乱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业绩角度来讲,中百集团并非较好的标的选择,2019年三季度以前,该公司已连续亏损多年,今年三季度扭亏为盈也是售卖资产所得。

零售行业分析师云阳子认为,未能入主中百集团,可能会对永辉超市的全国布局产生影响,“这只是规模上的,在业绩上影响甚微,永辉超市可以通过后续收购其他标的或者自己开店布局这一市场。”

“目前永辉超市重点向全国布局,但从整体来看,发展比较健康的市场是福建、重庆、北京,其他市场并不理想。中百集团位于中部城市武汉,利于永辉超市将中部市场在规模上连成一片,当然,长沙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鲍跃忠指出。

据永辉超市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其已开业超市门店791家,覆盖全国24个省和直辖市,其中福建和重庆的门店数量最多,分别为131家和124家。

业内人士指出,纵观武汉、长沙市场,除港资新世界百货占有重要地位外,仍存在不少扎根本土的标的与永辉超市存在互补性。与中百集团类似,武汉本地百货企业汉商集团(600774.SH)、长沙当地的通程控股(000419.SZ)、步步高(002251.SZ)等连锁零售企业在中部市场影响力较大。其中,汉商集团、通程控股总市值稳定在24亿元左右,低于中百集团,步步高总市值在78亿元上下浮动,高于中百集团。“这些都是永辉超市潜在的合理并购对象。”

值得注意的是,汉商集团背后依然是国资主导,而步步高、通程控股则为非国有法人控股。根据2019年三季报显示,除步步高外,其他两家企业均存在营收增速大幅放缓,依靠售卖固定资产盈利的问题。

“武汉、长沙等城市虽然是全国布局的重要一环,但不可忽视的是地方市场也处在瓶颈期,超市、百货业态的单店产出不断下降,与北京等城市并无不同。”鲍跃忠指出,负亏发展这一地方市场的可行性值得思考。

从永辉超市近年来发展战略可以看出,其大力推出的超级物种、永辉生辉等模式均为小店业态,传统的大店、卖场模式正逐步被市场淘汰。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创新业态才是永辉未来发展的重点,在此次要约收购取消后,永辉对于标的的选择会更加谨慎,即使收购继续,大力发展新型业态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但据永辉超市财报显示,开展新零售业务以来,其业绩受到明显拖累。2017年,永辉超市营收、净利增速下滑明显,2018年底剥离永辉云创后,业绩才有所恢复。2019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5.43亿元,同比增长20.59%;净利润15.38亿元,同比增长51.14%。而永辉云创在独立后,业绩依然不佳,永辉超市于今年5月曾斥资2.66亿元增持其股份,被业内解读为向其“输血”。

云阳子认为,永辉超市在超级物种等新零售产品尚未成熟、单店产出下降的情况下,大手笔收购应该很难在短期内出现,但其在武汉、长沙等中部城市的布局不会停止。永辉相关工作人员亦对记者表示,“现在市场这么困难,我们不能因为中百放弃全国布局的战略规划。”

中百集团 汉商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