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重组计划屡遭抵制 能否翻身便在此一举

贾跃亭重组计划屡遭抵制 能否翻身便在此一举
2019年12月12日 00:27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屡遭抵制 贾跃亭破产重组何处去

  来源:北京商报

  继上海懒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懒财”)之后,12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前LeEco创始人、现Faraday Future(FF)创始人兼CPUO贾跃亭个人重组计划又被上海奇成悦名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奇成”)及其关联公司申请取消,给这项方案增加了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现如今,FF的事业已经是贾跃亭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若是破产重组方案得不到债权人通过,FF之后的融资与发展也无法继续,因此贾跃亭能否翻身便在此一举。

  前有“狼”后有“虎”

  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负责人透露,奇成已经正式向债权人信托受托人提交了取消贾跃亭破产重组的提议。

  北京商报记者试图查询关于奇成的详细信息,但该公司并没有外部可登录的官网。百度企业信用显示,奇成成立于2015年5月21日,由上海奇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0%控股;天眼查显示,该公司疑似实际控制人为阚家鸣,拥有多年的投资银行经历,曾负责或参与了多起IPO项目。

  实际上,奇成与乐视控股存在一起法律诉讼,在该案中,贾跃亭是被申请人,此外,该公司也是贾跃亭破产重组债权人委员会五家成员之一。“在11月25日结束的美国特拉华州听证会上,提问最多的就是奇成的代表律师,问了很多关于贾跃亭设立个人家庭信托和8月买豪宅的问题。” 一位参加听证会的相关人士说。

  北京商报记者就奇成申请取消贾跃亭破产重组一事致电该公司,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不清楚。

  而在贾跃亭破产重组计划公开后,懒财曾首先提交申请,要求驳回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案件。懒财方面在申请中表示,如果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不能驳回,则要求从特拉华州法院转到加州法院。懒财方面提出的一项理由包括,贾跃亭债务债权人主要位于中国,而贾跃亭在美申请个人破产,其中涉及到语言不便等问题。

  工商资料显示,懒财成立于2016年1月,法定代表人为王玉龙,注册资本2000万元。2018年12月,懒财曾向美国加州中央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成功冻结了贾跃亭在其新能源汽车项目FF的全部股份以及他的四幢豪宅别墅,总计价值15亿美元。

  债权人的博弈

  两个月前,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发布《有关贾跃亭先生个人破产重组及成立债权人信托的声明》,表示贾跃亭已于美国当地时间10月13日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这将成为解决贾跃亭个人余下债务并保障债权人利益的最佳方案。

  但此事并未顺利进行,反而引发了奇成、懒财与多数债权人的博弈。

  在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负责人看来,“懒财有预谋地试图低价拍卖FF股权,其最终目的是恶意强行处理FF所有资产,以更低的价格拿到FF股权,搞垮FF从而侵吞所有债权人的应得权益,同时也拖慢贾跃亭个人债务解决进程,严重影响FF完成B轮融资,甚至导致FF跌入深渊。而奇成跟懒财一样,就是想阻止贾跃亭破产重组,以提前获得独享拍卖FF股份,这将导致其他绝大多数债权人血本无归”。

  不过,据FF中国方面的消息,奇成的动作已经得到多家债权人的抵制,包括西藏金梅花在内的多家债权人已经提交提议反对奇成、懒财取消破产重组的行为。据悉,目前在贾跃亭90多家债权人中只有两三家支持奇成的提议,也就是只有2%、3%的支持率,此外,债权人委员会也已经正式向美国法院提交了反对懒财关于取消贾跃亭破产重组的提议。

  一家提出反对奇成的债权人律师表示,“奇成希望阻挠破产重组,从而让它们优先瓜分贾跃亭的个人资产,而绝大多数债权人将因此蒙受巨大损失,我作为律师的任务就是认真评估贾跃亭的个人破产重组方案和FF的产品技术水平以及未来前景,然后提供给客户做决策的依据”。该律师表示,贾跃亭破产重组方案已经比较合理了,现在就看决策的债权人们是否愿意再相信贾跃亭一次。

  重组希望多大

  对贾跃亭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重组方案通过。日前,他在债权人听证会上表示,如果破产重组完成,就回国推动FF中美双主场策略。

  但到底能否顺利重组,取决于债权人的态度。据公开报道,负责代理此次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案的律师韩丽此前曾表示,贾跃亭选择美国破产法中的Chapter 11破产重组,根据相关规定,债务人须制订一项偿还债权人的重组计划,并且需要债权人支持这一计划。

  为了达成这个目标,贾跃亭对全体债权人承诺,虽然自己在破产重组方案通过后将不再个人持有任何FF股权,但自己甚至愿意与债权人签订协议,在FF达成一定业绩目标和市值之前,自己也不得接受任何FF的高管股权激励。据悉,双方已经商量了推进破产重组新的时间表。

  一位不愿具名的债权人代表律师表示,其实贾跃亭在此前举行的债权人大会上针对个人破产重组方案已经充分采纳了债权人意见并且作出了较大的让步,得到了绝大部分债权人的认可,奇成、懒财两家公司由于此前在美国仲裁胜诉,如果贾跃亭没有申请破产重组,它们拥有优先处理贾跃亭个人资产的权利,这无疑跟绝大多数债权人的利益是完全对立的。

  “我们支持任何债权人合理合法地提出自己的诉求,也不反对任何债权人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利益,但是通过捕风捉影的谣言试图拖慢破产重组的进程,进而伤害到绝大多数债权人和FF的利益,这是我们决不能接受的,对于奇成代表律师此前对FF员工的诽谤性言语,我们会保留起诉的权利。”上述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相关人士说。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指出,对贾跃亭最重要的是时间,如果由于阻挠而不能尽快就破产重组方案跟债权人达成一致,一方面FF公司的B轮融资会受到较大影响,另一方面绝大多数债权人可能会血本无归。

责任编辑:张宁

贾跃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