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龙头股被剔出富时A50指数的启示

基建龙头股被剔出富时A50指数的启示
2019年12月10日 09:14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基建龙头股被剔出富时A50指数的启示 来源:时代财经

盘和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12月4日,基建相关两大龙头股份(600630):中国交建(601800)、宝钢股份(600019)被富时中国A50指数剔除,同时宣布将牧原股份(002714)、立讯精密(002475)纳入。市场分析,剔除两大央企的原因是市值收缩和可投资性出现问题。

  中国交建作为全球领先的特大型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虽然有文章分析中国交建盘面缩水60%,但仅以今年的数据来看,股价实际下跌20%,如果再把视线拉长,自2016年年中至现在,其股价并没有很大的变化。

  当然,从统计期间角度来看,市值缩水确实比较严重。宝钢股份同样,从2018年初至现在,股价遭到腰斩,若以统计期间(9月23日至12月6日)来看,公司总市值由1363亿元下滑至最新(截至昨日)1209亿元,下滑幅度达11.3%。

  除了市值缩水外,流动性也是被剔除的主要原因。从数据来看,不管是中国交建还是宝钢股份,一年来成交量均保持在较低水平,且波动不大。而富时中国A50指数的设计思路便是选取总市值最高的50家A股公司,因此,市值的持续下降,同时伴随流动性的下降自然导致了富时中国A50指数将这两个股票剔除。

  实际上,期指剔除任意一家公司的股票都是正常的现象,期指的设计目的是形成一个市场组合,反映市场的运行状况,同时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投资组合的选择。从指数成分股的选取角度来说,成分股反映市场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对成分股的更新和调整是在所难免的。

  可以说,指数的变化对于整个市场而言是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对中国交建、宝钢股份而言可能影响不小,被剔除后,中国交建和宝钢股份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特别是被剔除和不具投资价值似乎也画上了等号,使得两只股票立马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但笔者认为,作为同样上榜的破净股,中国交建和宝钢股份还是有一定投资价值的。首先来看中国交建,目前是中国最大的港口建设及设计企业、中国最大、世界第三的疏浚企业以及中国领先的公路、桥梁建设及设计企业。而当前我国正处在政治经济的改革时期,对于基础设施建设有着较大的需求。

  同时,基建作为重要的政府支出项目,对拉动国内投资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基建的发展空间依旧很大;其次从当前的审批制度来看,基建项目不管是拿项目、拿钱都有着较大的优势。并且9月19日发布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进一步明确了中国交通建设的具体规划,对基建的中长期增长形成支撑。

  另一方面,来看看宝钢股份,首先宝钢股份的行业地位相较中国交建而言更高,宝钢股份市值几乎等于钢铁板块第二到第五名市值之和,规模之大可想而知,而且钢铁行业本身带有一定的自然垄断特点,因此就企业发展而言便具有较大优势;其次,宝钢一年来的发展之所以出现问题是上下游共同压力造成的,而最近,汽车行业开始逐渐复苏,上游原材料价格也逐渐下落,使得钢铁行业的经营环境逐渐转好,未来可期。

宝钢股份 中国交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