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5家公募之后 大券商积极谋求基金投顾试点资格

继5家公募之后 大券商积极谋求基金投顾试点资格
2019年12月10日 06:47 上海证券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大券商积极谋求基金投顾试点资格 

  ⊙刘艺文 ○编辑 浦泓毅

  继5家公募基金获得首批基金投顾试点资格之后,上证报近日获悉,现在也已有大券商在向证监会申请这一试点资格。

  有业内人士认为,相比基金而言,券商拥有更多网点和更紧密的客户关系,开展基金投顾试点具有一定的优势,获取该业务资格,有助券商更好进行财富管理转型。

  上证报近日获悉,某大券商已向证监会提交了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的申请材料,目前相关申请工作已经通过了证监会的预答辩。上证报了解到,该券商的申请进度走在了前列。为了便于在试点资格获批之后能够尽快展业,该券商已经着手内部相关员工的培训工作。

  该券商人士表示,他们申请试点具有较多优势,比如投顾多、普通投资者多、具备研究支持等等。

  今年10月底,证监会下发《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嘉实基金、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中欧基金共5家基金公司成为这一业务的首批试点机构。通知指出,基金投顾业务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开”的步骤实施,证监会将根据市场情况和试点效果,审慎稳妥扩大试点范围,有序推开。机构开展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应当经监管部门备案。

  通知同时指出,对于券商、基金公司等的申请材料,证监会将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对相关机构的试点方案及准备情况进行审议,确定具备试点条件的机构。

  此次基金投顾试点具有两大特点:一方面,投顾所收取的费用与其客户的净资产规模绑定,两者利益趋于一致,这与以前单纯靠收取基金代销费用或股票交易佣金有很大不同;另一方面,基金投顾可以接受全权委托,根据与客户协议约定的投资组合策略,投顾可以代客户作出具体基金投资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决策,并代客户执行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开展管理型基金投资顾问服务。

  上述大型券商人士表示,与基金公司、银行等相比,券商有望成为基金投顾试点的最大赢家。与基金公司相比,券商有更多网点和更紧密的客户关系;与银行相比,券商客户有更高的风险承受能力;与三方机构相比,券商有更成熟的账户系统。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并非谁先拿到了试点资格,谁就会有先发优势。这项业务的孵化和客户群的培育,一方面需要市场机制的配合,另一方面也考验试点机构的远见、能力,以及有没有改造自己基因的勇气。

责任编辑:王涵

大券商 投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