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信研究解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预计2020年经济运行合理区间为6%左右

财信研究解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预计2020年经济运行合理区间为6%左右
2019年12月07日 10:23 金融界

原标题:财信研究解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预计2020年经济运行合理区间为6%左右 来源:金融界网站

来源:明察宏观

文 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 伍超明(财信研究院副院长,财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胡文艳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2020年经济工作。针对本次会议透露出经济和政策变化,我们的解读如下:

一、会议值得关注的几个要点

(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实现”,预计2020年经济运行合理区间设在6%左右即可

会议鲜明提出2020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三处提及“‘十三五’规划”、四处提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表明国家托底经济意图较为明显,但预计2020年经济运行合理区间设定为6%左右即可。

一是根据我们的测算,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要求的GDP增速为5.50%-5.97%(详见报告《2020年GDP翻番,增速无需“保6”》),仅从实现这一目标来看,明年GDP无需“保6”;二是当前国内潜在经济增速仍在下降,预计2019年为6.0-6.1%左右,因此人为地将经济增速设定在潜在增速以上没有必要,地方和中央财力也不支撑这种做法;三是合理区间的内涵发生了变化,根据有关决策部门在不同场合、不同时点的公开表态,可以归纳为四个方面:即就业稳定,失业率不超过5.5%的水平,就业稳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就是最大的“进”;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稳中有进;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国际收支大体平衡。因此,预计未来经济运行合理区间将更注重保持与潜在增速水平相匹配,设定为6%左右的概率较大;四是我们预计2020年GDP增长5.8%左右。

(二)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仍大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会议指出“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相比2019年7月份“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表述,更着重体现风险冲击强度有所加大,与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表述传递出的信号一致。

这一方面源于国内中长期结构性问题突出,进入供给侧改革的深水区和攻坚期,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如第二产业中基建、房地产与制造业投资增速相继达到峰值已步入调整期,但新动能在量级上难以弥补需求缺口,第三产业中高效率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不足,国内潜在经济增速已进入下行通道;另一方面在于全球经济结构调整迟滞,导致经济增长动能放缓,且大国间竞争长期存在、贸易摩擦问题等带来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将对中国制造业和出口增长带来波动和冲击。

基于上述背景,国内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由2019年1-6月的6%、8.4%,回落至1-10月的5.6%、8.1%;海外美国、欧元区、日本制造业PMI分别由2019年6月的51.7、47.6、49.3降至11月的48.1、46.9和48.9。

(三)两处提及“六稳”,宏观政策“精准滴灌”力度有望加大

针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会议两处提及“做好‘六稳’工作”,较七月份政治局会议多提一次,“稳增长”居于第一位,表明“稳增长”是宏观政策首要目标地位牢固。但考虑到国内逆周期调控的稳健,会议提出要坚持“问题、目标、结果”三个导向,提高宏观调控“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因此,预计未来货币和财政政策将更着眼于长远,重视解决经济结构性问题,整体上继续保持定力,但“精准滴灌”的节奏与力度均有望增加。

货币政策方面,定向降准、定向降息或小幅度全面降息均值得期待;财政政策方面,提前、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加码基建补短板或均已提上日程,如会议还专门提及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形成……区域经济布局”。

(四)化外部压力为动力,改革开放力度将继续加大,行业优胜劣汰加速

针对外部压力加大,会议指出要善于将其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预计2020年国内改革开放政策值得更多期待。具体来看,改革开放或重点聚焦于经济领域,如会议多处提及“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主要包括以下7个部分:一是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二是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三是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四是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五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六是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七是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

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建设的过程中,各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预计行业内部优胜劣汰将继续加快,进展或超预期。如2019年我国金融领域开放力度明显提速,海外金融机构加快布局国内金融市场,国内金融结构也加快做大做强进程,如12月初证监会提出打造航母级头部证券公司等。

(五)高质量发展划重点,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齐头并进

会议提出要“推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表明国内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不仅体现在三大产业占比上,更源于三大产业内部的效率问题,这也是我们认为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深层次原因。因此,未来国内政策将聚焦提升高质量发展,使这些行业的供给质量与需求结构升级更好地匹配,从过去的追求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为了适应这一过程,要求提升国内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才能提高劳动生产率、释放经济活力、改善经济效率。

(六)未提地产调控,预计房地产调控政策进入稳定观察期,但不改地产投资高位趋缓走势

会议未对房地产进行直接表态,相比2019年4月与7月均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表明国内房地产调控或不会持续收紧,但大幅放松的概率亦不大,进入稳定观察期。如央行易纲行长在2019年第23期《求是》杂志发文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按照因城施策原则,加强对房地产金融市场的宏观审慎管理,强化对房地产整体融资状况的监测,综合运用多种工具对房地产融资进行逆周期调节”。

我们维持地产投资高位趋缓判断。第一,国内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大格局下,流向房地产的资金增速与占比易降难升;第二,国内房地产市场长达20年的牛市导致房地产金融属性已明显强于其商品属性,国内一二三线城市房地产价格指数依次走弱半年有余,对房地产投资将形成明显拖累;第三,领先指标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大幅负增长、棚改货币化影响消退,房地产投资韧性或逐渐弱化。

二、会议纪要内容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会议纪要声明全文见表1,红色字体为本次政治局会议纪要新增或修改部分,绿色字体为2019年7月30日政治局会议纪要中的相关声明内容。

制造业 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