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方正集团首现债券违约

北大方正集团首现债券违约
2019年12月04日 08:0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北大方正集团首现债券违约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陈燕青)北京大学旗下的北大方正集团首次出现债券违约,这也是近年来罕见的校企债券违约。有消息称,北大资产公司拟为方正集团引入某大型央企为战略投资者。受此传闻刺激,方正科技大涨逾9%,中国高科上涨近5%,方正证券北大医药分别涨2%和1.56%。

  北大方正集团2日公告称,截至2日,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资足额偿付资金,“19方正SCP002”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20.73亿元,已构成实质性违约。“19方正SCP002”发行总额20亿元,期限270天,债券利率4.94%。

  随后,联合资信将北大方正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A下调至A,评级展望为负面;同时下调“18方正MTN001”“18方正MTN002”“19方正MTN001”“19方正MTN002”的信用等级为A,下调“19方正CP001”的信用等级为A-2。

  官网显示,方正集团是北京大学于1986年投资创办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集团,旗下拥有方正科技、方正控股、北大医药、北大资源、方正证券、中国高科等6家上市公司。截至2日,方正集团还有未到期债券23只,余额总计345.4亿元,其中未来一年内到期余额为235.9亿元,偿付压力较大。

  对此,国泰君安首席固收分析师覃汉表示,本次违约标志着校企“信仰”加速退潮大幕的开启,违约将直接带来连锁反应,引发校企发行人的估值调整压力,以及后续再融资难度的上升。市场对北大方正本期超短融违约预期并不充分,违约的后续影响可能超越市场预期。

  昨日晚间,方正证券、中国高科等公告称,有媒体报道称北大资产拟为方正集团引入大型央企为战略投资人。经向方正集团书面函证:尚未最终确定战略合作方及具体交易方案,后续能否顺利推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方正集团的回函称:“经向我司控股股东北大资产了解,按照中央关于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相关部署,北大资产拟为方正集团引入大型央企作为战略投资人。北大资产正就此事与各方紧密沟通,目前尚未最终确定战略合作方及具体交易方案,后续能否顺利推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一旦最终确定,方正集团实际控制人将可能发生变化。”

  根据WIND统计,截至3日,年内已累计有159只债券违约、合计违约金额为1257亿元,超出去年全年的1210亿元。从违约企业的特征来看,下半年民企违约数量占比为77%,较上半年降低12个百分点,这表明国内债券违约主体已逐步从民企扩散到国企。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债券违约 方正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