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降息预期减弱 2020年美国大选因素不容忽视

美联储降息预期减弱 2020年美国大选因素不容忽视
2019年11月27日 06:32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美经济数据暂好转 美联储降息预期减弱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莫莉

  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经济走向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所在,而在美债市场衰退预兆信号“闪烁”之下,对于美国本轮史上最长复苏周期会在何时终结,各界也是看法不一。从11月以来公布的数据来看,美国新增就业有所走弱,薪资增速上涨不及预期,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对消费的提振作用有限,加之关税的影响,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美国消费增速放缓。但10月零售销售数据已经从9月下滑中反弹;受家庭能源、医疗、事务和其他开支增加的提振,美国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环比增速回升,表明美国潜在通胀有所上扬,这些令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有所减轻,加之贸易局势出现好转,美联储近期不再降息的可能性加大。

  消费数据暂现好转

  分析美国经济,首先需要考虑的必然是消费市场。消费者支出占美国经济产出的三分之二以上,可谓是美国经济最大的支撑。今年年初以来,美联储暂停加息转而降息、停止缩表进程,金融条件逐渐转松,美国就业、消费等多项数据向好,美国零售销售环比增速在今年3月更是创下近两年来最高值。但随后,美国消费增速有所回落,在9月更是出现环比负增长。但目前来看,10月该项数据已经出现反弹,虽然整体上仍然疲弱。

  具体来说,最新数据显示,10月零售销售增速好于预期,扭转了三季度的下行趋势。美国消费者10月在加油站和食品饮料商店的消费增加,表明必需品的购买是10月整体销售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但在非必需品上的支出却减少,这表明美国消费者仍具有购买意愿,但同时也希望控制支出,消费更加谨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国消费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期谨慎。相关分析师表示,为预防未来不确定性,消费者更加谨慎,更注重商品的价格和实用性。此次经济复苏,美国居民没有加杠杆,未来去杠杆空间不大,消费增速大幅降低的可能性比较小。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增速可能会整体保持平稳,即使出现调整,大幅衰退的可能性也不大。

  除此之外,美国CPI增速超预期回升。受家庭能源、医疗、事务和其他开支增加的提振,美国10月CPI同比、环比增速回升,表明美国潜在通胀有所回升。同时,受汽油价格和医疗保健成本上涨的推动,美国10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环比增速超预期反弹。美国10月PPI环比超预期增长0.4%,创6个月来最大环比涨幅;美国10月PPI同比超预期增长1.1%,但降至2016年10月以来的3年低位。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10月房地产市场有所反弹。1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营建许可总数跳升至146.1万户,为近12年来最高水平;10月新屋开工年化总数录得131.4万户,扭转此前下降的趋势。房地产市场对利率较为敏感,随着美联储降息扩表放松货币政策,抵押贷款利率从高位回落并持续下行,美国房地产市场在抵押贷款利率下行的情况下表现较为强劲。

  美联储或将暂停降息

  在美国经济没有出现明显恶化迹象的背景下,今年7月以来,美联储已经连续3次降息,降息幅度累计为75个基点。总体来看,美联储对于美国经济谨慎乐观。绝大部分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经济前景乐观,但下行风险仍存。对于未来下行风险,有一些初步迹象表明,贸易相关风险有所缓和,英国无协议脱欧等地缘政治风险也有所缓解,但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迹象进一步加深或将继续抑制美国经济。

  对于未来是否会持续降息问题,美联储摁下了暂停“信号灯”。美联储官员认为,目前货币政策已经足够宽松,鉴于货币政策传导的滞后,他们更倾向于在进一步放松政策之前,需要一些时间来评估先前政策行动的经济影响。除非收到的信息表明经济活动显著放缓,否则近期内不太可能再次下调联邦基金利率。

  从国际环境来看,在早先全球降息潮的刺激下,新兴市场出现经济复苏迹象,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出现回升。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Markit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出现回升,ISM制造业PMI虽仍在荣枯线以下,但也在10月出现小幅回升,加上美国消费就业依旧稳健,美国经济韧性仍存,这些都意味着美联储12月降息的概率进一步下降。

  2020年大选因素不容忽视

  在研究未来美国经济走势的问题时,2020年美国大选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目前,距离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已不足一年,民主党内部选情远未明朗,近期民主党对特朗普发起弹劾调查又增加了选举前景的复杂性。特朗普已于今年6月宣布竞选连任。整体上,特朗普上任后对其满意度大致维持在40%左右,低于前几任美国总统,意味着想要连任仍需要相当大的努力。近期的弹劾事件再次为大选增添了变数,目前,支持和反对弹劾的民意“势均力敌”。

  专家认为,大选前6个月至1年的经济增长对选民最终决定的影响要远远大于任期前几年的经济状况,这意味着特朗普想要通过打“经济牌”赢得连任,就必须进一步发力来保持经济和市场活力。

  在此背景下,特朗普可能会更急于“出招”促使经济数据表现得更为亮丽一些。最近,特朗普表示将对中产阶级进行大规模减税。11月14日,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也表示,美国政府正在准备第二期减税一揽子方案,以提振经济增长,帮助中等收入家庭。与此同时,美联储也重申将继续保持每月60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至于未来特朗普是否会进一步施压美联储降息,为美国经济和市场注入“兴奋剂”,目前来看并非绝无可能。

责任编辑:覃肄灵

降息预期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17.36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23.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