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美药业控股股东邱宇:将所持股份表决权全部授予广西中恒

莱美药业控股股东邱宇:将所持股份表决权全部授予广西中恒
2019年11月25日 22:09 界面

原标题:莱美药业控股股东邱宇:将所持股份表决权全部授予广西中恒

文 | 于灯灯

11月25日,莱美药业(300006)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邱宇与南岸城建终止《战略合作意向协议》,与中恒集团新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其所持莱美药业22.71%股份对应的表决权等委托给中恒集团行使。届时,中恒集团或将成为公司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莱美药业实控人将变更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

与南岸城建分手,又与中恒集团(600252)牵手。频繁邂逅国资,对于近两年资金和利润压力不断增加的莱美药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图片来源:莱美药业公告截图

告别南岸城建  牵手中恒集团

图片来源:莱美药业官网

莱美药业11月2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与南岸城建终止的《战略合作意向协议》是2019年7月8日,公司控股股东邱宇与南岸城建签署。根据邱宇与南岸城建签署的意向协议约定,邱宇拟将其持有公司184,497,185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2.71%)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南岸城建行使。自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意向协议》以来,交易双方进行了积极的沟通并推动交易进展,但因该事项获得相关部门批准的具体时间存在不确定性,为降低交易无法完成的风险,经友好协商决定终止双方前期签订的《战略合作意向协议》。

11月25日邱宇又与中恒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约定,邱宇拟与中恒集团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将其持的莱美药业共计184,497,185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2.71%)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和提案权委托给中恒集团行使。

据了解,中恒集团的主营业务包括医药、能源、基础设施、城市公用事业、酒店旅游业、物流业的投资与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

根据中恒集团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中恒集团25.45%股份,中恒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邱宇与中恒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生效后,中恒集团将成为持有莱美药业表决权份额最大的单一股东,莱美药业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

净利润下降 引入国资促进增长

图片来源:莱美药业官网

界面重庆了解到,近来莱美药业的资金链存在一定的压力。

根据莱美药业提供的年报显示,2018年末,邱宇直接持有莱美药业1.844亿股,占其总股本的22.71%,但邱宇已累计质押1.843亿股,占其所持有莱美药业股份的99.91%,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2.7%;西藏莱美持有上市公司4830.54万股,现已被全部质押;2019年莱美药业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邱宇直接持有莱美药业1.844亿股,占其总股本的22.71%,但邱宇所持的股份已经全部冻结,邱宇之兄邱炜所持有莱美药业5297万股,同样已被全部冻结。

莱美药业2019年10月28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3亿,同比增长22.5%;实现归母净利润7604.9万,同比下降24%;每股收益为0.09元。

除了面对增收不增利外,近年来莱美药业的研发投入相对较低,上一期研发费用为513.27万元,而第三季度研发费用降为413.12万元,仅占研发费用的7.7%左右,远低于智飞生物、华森、博腾等医药上市企业。

在这样的局势下,莱美药业将目光锁定在“国资”。对于本次交易,莱美药业表示,引入国资战略投资方有利于公司经营稳定和持续增长,后续双方将通过产业协同合作、金融资源支持等方式,促进公司在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

中恒集团承诺   购买或受让莱美股票

据了解,中恒集团看好的是莱美药业经营管理团队在生物医药产业多年积淀的经验和资源。本次莱美药业引入中恒集团作为国有战略投资者后,莱美药业组织架构、经营管理团队保持不变,科研、生产、销售等日常经营管理仍由现有经营管理团队负责。

中恒集团承诺将在本协议签署并生效后的12个月内从二级市场直接购买或受让大股东所持有的莱美药业股票,增持比例不低于莱美药业总股本的5%。

基于邱宇将其持有的莱美药业全部股份表决权委托给中恒集团,中恒集团拟通过现有或另行发起设立的产业并购基金用于解决收购项目的股东债务问题。相关基金的总规模计划为 20亿元。基金将采用包括但不限于参与直接购买股份、参与司法拍卖、协助股份转质押借款等方式协助邱宇解决债务问题。

根据莱美药业后续战略规划布局和后续产品开发、引进管线,中恒集团未来将参与莱美药业定向增发,认购金额不低于 10 亿元(分阶段实施),直接充实莱美药业资本金, 支持莱美进一步做大做强。并确保中恒集团成为莱美的第一大股东。

莱美药业 中恒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