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偏股基金仓位至历史高位 加仓纺织、建筑和传媒

公募偏股基金仓位至历史高位 加仓纺织、建筑和传媒
2019年10月21日 19:28 澎湃新闻

  原标题:公募偏股基金仓位至历史高位,大幅加仓纺织服装、建筑和传媒

  A股市场近期表现萎靡,但公募偏股基金仓位却一路走高,升至历史高位水平。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仓位测算周报,10月14日至18日该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0.55%,当前仓位66.82%。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0.02%,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63%,当前仓位分别为88.73%和63.90%。

  整体来看,公募偏股型基金小幅加仓,名义调仓与主动调仓方向一致,且主动调仓幅度大于名义调仓。

  公募偏股型基金历史测算仓位

  在行业配置方面,纺织服装、建筑和传媒三个板块在上周被公募基金主动相对大幅加仓,而非银行金融、银行和汽车被逐渐主动减持。

  具体来看,基金加仓的纺织服装、建筑和传媒,幅度分别为1.27%、0.79%和0.77%;基金主要减仓的非银行金融、银行和汽车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1.53%、1.24%和0.75%。

  行业变动情况

  截至10月18日,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交通运输、食品饮料和纺织服装,配置仓位分别为5.53%、5.29%和4.61%;基金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农林牧渔、煤炭和基础化工,配置仓位分别为0.95%、1.17%和1.26%。

  行业配置情况

  其实,公募偏股基金仓位自9月23日该周开始便持续攀升,截至9月20日,偏股型基金仓位为63.27%,也就是说在此后的三周时间内,仓位增长3.55%至66.82%,目前,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高位水平。

  回看2019年已经过去的交易时间,其中有三周的偏股基金仓位高于67%:近期高点为5月27日至31日该周的67.51%;4月8日至12日和4月15日至19日的两周,仓位则分别为67.87%和67.61%。

  回顾与之对应的上证综指走势,4月8日,上证综指盘中上探3288.45点年内最高点后,高位震荡两周,最终于4月22日逐级下行,公募偏股型基金仓位也随之一路下调,直至上证综指在6月6日创出调整新低2822.19点的前一周,公募偏股型基金仓位连升三周,至5月27日再度处于历史高位水平。

  在公募偏股型基金仓位再度高企的背景下,市场未来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曾文宏认为,短期而言,从技术面来看,大盘如果能在十月剩下的这些交易日内放量运行,四季度或存一些阶段性的短期机会。

  具体到投资操作层面上,曾文宏建议在风险管控方面应该重点关注核心标的,对于机会把握层面,目前应该关注企业的预期盈利和估值水平,在市场调整过程中逐步建仓,把握“超跌反弹”带来的机会,综合来说,大的时点外部关注贸易谈判后续进展,内部持续关注宏观行业数据可能出现的底部信号。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判断,外部不确定性下降,国内宏观环境的变化在于通胀上升,但同时流动性也维持改善,这对股市虽不利但也不构成显著压制。监管政策面较为积极,三季度盈利继续改善,交易面略偏中性。结构相对偏价值风格,守成为主。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预计,未来股市的流动性将受益于央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虽然上市公司业绩存在一定的放缓压力,但股票的估值有望提升。

  融通基金认为,当前市场在反应的是“经济下、政策上,但政策上又受到通胀的约束”,所以市场总体在窄幅震荡。但如果出现社融持续好于预期,经济数据也10月份触底企稳,这一组合将变换为“经济稳、政策稳”,其边际变化有利于顺周期板块如金融地产、周期投资品、周期消费品。

责任编辑:陈志杰

偏股基金 公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