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发力拓展市场 “中国制造”加快海外布局

外贸企业发力拓展市场 “中国制造”加快海外布局
2019年10月17日 13:53 羊城晚报

原标题:外贸企业发力拓展市场 “中国制造”加快海外布局

     广交会成为中国企业展现品牌创新能力的最佳平台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

  126届广交会

  羊城晚报记者 马汉青 陈泽云

  “沿线市场基建发展很快,前景广阔,我们准备抱团前往发展”、“我们公司一方面扩大在东南亚的份额,另一方面加快拓展中东等市场”……16日,羊城晚报记者从第126届广交会众多参展商处了解到,随着“一带一路”市场的不断拓展,质量优良而又性价比高的“中国制造”在当地市场很受欢迎,这种互利共赢带来了强劲商机。

  中国产品受欢迎市场潜力大

  “‘一带一路’市场潜力很大。”佛山BOBO陶瓷负责人唐硕度告诉记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很多都是发展中国家,其市场特点是消费水平虽然不是很高,但增长比较快,对建材等基建产品需求量也很大,而且随着当地发展,消费偏好也日益与发达国家趋同,消费力也在提高。这些特点,使中国产品质量优良、性价比高的优点更突出,相关产品很受当地市场欢迎。“现在基建行业已经出现‘抱团出海’的趋势,我们也准备跟随一些大的建设项目走出去。”

  参展商的这种体会,也能从数据上得到印证。记者从机电商会获悉,近年来“一带一路”新兴的发展中国家对中国出口的机械产品需求增长较快。以越南为例,越南国内近年的投资、建厂较多,直接促使我国对越南的机械产品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其中2018年增长10%,今年前7个月同比增长已达30%。其他国家和地区,也都在逐步建立自身的工业体系,而中国完备的工业体系将能满足不同国家市场的需求,中国的机械行业解决方案已实现基本覆盖不同行业、不同档次的产品。

  外贸企业纷纷出招抢抓商机

  在现场,受访的参展商都表示,他们正加大开拓力度,充分利用好“一带一路”互利共赢的强劲商机。浙江一家灯饰出口企业负责人介绍,近年很多发达国家的贸易政策变动很大,市场风险增加,反而是“一带一路”市场虽然很多尚处于拓展阶段,但增长平稳,他们在LED灯上就专门增加了太阳能充电功能,在非洲市场很受欢迎。广东一家建材企业则表示,他们在东亚南市场已经有很好的基础,目前正与经销商合作,打造自主品牌,中东市场则处于开拓阶段,希望通过广交会联系更多的当地客商。

  记者从广交会方面了解到,广交会注重以“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为重点拓展贸易伙伴,加大对沿线国家采购商邀请力度。本届广交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邮寄7.4万封邀请信函,占直邮邀请总量的52%。并大力推进以大数据驱动、以社交媒体和搜索引擎等新媒体为主要平台的全球推广,触及沿线国家潜在采购商279万人次,其中沿线国家新媒体粉丝量达118万,占粉丝总量的69%。

海外布局 一带一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