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度解码牛股基因 这些股票今年就是大牛市(名单)

三维度解码牛股基因 这些股票今年就是大牛市(名单)
2019年10月05日 17:1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解码牛股基因!这些股票,今年就是大牛市

  新民晚报·新民网

  一晃,今年时间已经过去了3个季度。回顾今年前三季度的A股市场,总体还是表现不错的。截至9月底,上证指数今年涨幅为16.49%,深证成指今年涨幅30.46%,中小板指数上涨27.53%,创业板指数涨幅为30.15%。几个指数涨幅在16%—30%。

  但是,个股差异极大,一方面,超过三分之二的股票上涨,其中,160只股票涨幅翻倍以上;另一方面,近千只股票下跌,下跌股票比例达到27%,如果算上涨幅低于16%的股票,那么,跑输大盘的股票比例达到55%。

  如此巨大的差异显示,今年依然是股价结构调整年。

  01

  科技股是上涨主要板块

  先看今年前三季度上涨的股票,截至9月底,今年上涨的股票达2675只,上涨比例达到73%。其中,涨幅超过50%的股票有555只,占比约15%。涨幅超过100%的股票有160只,其中有不少新股,扣除今年上市的新股,涨幅翻倍的股票达到130只。

  涨幅中科技股占了较大比例(见表格),如沪电股份上涨247%、韦尔股份上涨235%、中国软件上涨244%、万集科技上涨219%、科蓝软件上涨203%、数字认证上涨168%、汇顶科技上涨160%、歌尔股份上涨159%、生益科技上涨157%、顶点软件上涨152、鹏鼎控股上涨136%,兆易创新上涨134%、广和通上涨133%、深南电路上涨128%。

  科技股是今年前三季度上涨的一个主要板块,这些科技股中,很大一部分是与集成电路、芯片有关的股票,这也是今年股票的一大题材。而且,带动新股中的科技股大涨,如今年上市的卓胜微今年前三季度大涨653%、中科软上涨280%、中国卫通上涨198%、移远通信上涨167%。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股很多是第三季度大涨,如PCB板块今年以来集体大涨,沪电股份、生益科技、鹏鼎控股、深南电路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增股价大涨,如沪电股份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43%,股价大涨247%,其中,第三季度上涨86%,是涨幅最大的一个季度;生益科技第三季度上涨66%,也是涨幅最大的一个季度。另外,第三季度歌尔股份上涨98%,韦尔股份上涨79%、兆易创新上涨68%、欧菲光上涨52%、汇顶科技上涨47%。就是说,科技股今年大涨主要集中在第三季度。

  02

  消费股医药股今年持续上涨

  消费股是今年前三季度持续上涨的一个板块,展现出稳步上涨的特征,消费股主要指食品饮料,这个板块中涨幅超过50的股票数量也很多,涨幅最大的是新股——三只松鼠,前三季度涨幅为221%。

  白酒股牛股数量最多,涨幅超过100%的股票有五粮液酒鬼酒今世缘山西汾酒泸州老窖贵州茅台。涨幅超过50%的其他食品股有:双塔食品上涨185%、天味食品上涨171%、妙可蓝多上涨102%、千禾味业上涨99%、盐津铺子上涨76%、绝味食品上涨75%、海天味业上涨62%、桃李面包上涨54%。不过,由于消费股之前已经连续上涨,因此,三季度涨幅并不大。

  医药股也表现突出,兴齐眼药康龙化成前三季度涨幅超过300%,济民制药涨幅超过200%,健友股份金域医学欧普康视龙津药业长春高新圣达生物泰格医药通策医疗冠昊生物康泰生物我武生物九洲药业昭衍新药等涨幅超过100%。其中部分股票也是三季度涨幅较大的股票,如凯利泰第三季度上涨65%、金域医学上涨64%、九洲药业上涨49%、司太立上涨46%、迪安诊断上涨44%、大博医疗上涨44%。

  很多人觉得券商股是今年的热点,但是从涨幅榜看,券商股并不突出,今年前三季度涨幅超过50%的券商股只有8只,其中,涨幅达2倍的华林证券红塔证券都是今年上市的新股,涨幅达162%的中信建投是去年上市的次新股。老股方面,只有华创阳安上涨74%、海通证券上涨65%、中国银河上涨62%、哈投股份上涨55%、长城证券上涨52%。倒是与券商有关的网络股涨幅很大,大智慧上涨170%、同花顺上涨163%。

  03

  牛股有牛股基因,绩差股打回原形

  看完今年前三季度上涨的股票,再看下跌的股票,在指数上涨的背景下,今年下跌股票数量不少,近千只股票下跌,其中,108只股票跌幅超过30%,跌幅超过50%的股票也有34只。

  在指数上涨16%到30%的情况下,还有这么多跌幅那么大的股票,的确令人意外。我们看看什么股票下跌,ST是主流,股价腰斩的34只股票只有5只是非ST股。另外,业绩大幅下降的股票和问题股都跌幅巨大。

  综合起来,今年前三季度,科技、消费、医药是上涨的主流板块,而ST板块以及绩差股、问题股是下跌的主流。就是说,今年以来的市场,依然是结构性的调整,上涨的股票继续上涨,下跌的股票继续下跌。

  上涨的股票很多创出历史新高,今年有300多只股票创出新高,不说新股,老股中很多绩优股创出新高,如PCB板块的沪电股份、生益科技、鹏鼎控股、深南电路全部创出历史新高。科技股涨幅翻倍的韦尔股份、数字认证、汇顶科技、顶点软件、广和通、兆易创新等股价都创出新高。

  消费股中白酒股大部分创出新高,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古井贡酒、泸州老窖、今世缘等都创出新高,涨幅超过50%的食品股如千禾味业、绝味食品、桃李面包等也创出新高。

  医药股创新高的更多了,包括金域医学、欧普康视、长春高新、泰格医药、通策医疗、我武生物、济民制药等等。

  而跌幅超过30%的股票很多创出近几年新低甚至历史新低。

  就是说,今年以来股价分化非常严重,一方面,一部分股票大幅上涨,而且,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对于这些股票来说,走势完全是一个牛市甚至是大牛市。另一方面,一部分绩差股、问题股则大幅下跌,而且不断创出新低。

  这里说一下牛股的基因,有些股票似乎生来就是牛股,虽然也有下跌,但很快就会上涨,典型的如贵州茅台,自2001年上市以来至今已经55个季度,连续下跌4个季度的只有3次,就是最多下跌一年就开始上涨了,19年里下跌的年份只有4年,上涨年份达15年,上涨时间差不多是下跌时间的4倍,与大盘走势完全相反。

  这里说一个今年大涨的歌尔股份(002241),作为智能声学的龙头公司,2008年上市以来一直是个牛股,上涨了20倍,这是因为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从2008年到2017年,公司净利润增长了20倍达到21亿元。但是,2018年公司净利润下降60%,只有8亿多元,于是,2018年股价下跌60%,是上市以来跌幅最大的一年。但是,跌得快涨得也快,今年前三季度,该股大涨159%,完全收复去年失地,9月底股价报收17.58元,已经回升到2017年底的17.15元之上。这与公司今年业绩回升有关,但其实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只增长17.73%,股价却大涨一倍多,这就是牛股的基因。

  所以,今年的行情完全是结构性行情,各股票按自己的节奏运行,与大盘走势无关,各股票价格重新定位,使得股价结构的差异达到历史最大,最高的股价已经突破1000元大关,为历史首次,也是历史最高,而最低的股价已经跌至1元以下,股价差异达到1000倍,为A股历史上前所未有。

  其实,这种股价结构的重新定位调整,并不是今年开始的,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一直持续至今,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调整,我们以后再分析。

责任编辑:常福强

股价 科技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