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泰神产品被移出医保目录 子公司拟参与复宏汉霖IPO

舒泰神产品被移出医保目录 子公司拟参与复宏汉霖IPO
2019年09月07日 00:02 国际金融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9月5日晚间,舒泰神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浙江舒泰神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舒泰神浙江”)计划使用自有资金1000万美元,以基石投资者的身份参与认购复宏汉霖在港交所的首次公开发行股份(IPO)。

  公告中表示,本次投资有利于充分利用自有闲置资金,加强公司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布局,更好的借助资本市场的优势促进公司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实力。

  受此消息利好,今日舒泰神收于12.18元/股,涨幅6.19%。

  复宏汉霖前景难料

  舒泰神浙江此次投资的复宏汉霖为复星医药的全资子公司。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复星医药已经处于一种增收不增利的状态,复宏汉霖也被外界称作为复星医药的“甜蜜负担”。

  2017年和2018年,复宏汉霖分别亏损3.84亿元和5.05亿元。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复宏汉霖一季度依然亏损1.58亿元。而在最新公布的半年报中,复星医药并未披露复宏汉霖上半年业绩情况,只是提及有关质押情况。

  根据复星医药半年报,截至2019年6月30日,复星集团以子公司复宏汉霖所有销售收益和应收款项人民币786.98万元作质押,取得人民币借款4172.04万元,其中一年内到期借款为人民币1987.1万元。同期,本集团以复宏汉霖账面价值为人民币1.2亿元的设备取得人民币借款2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借款为人民币2000万元。

  有消息称,复宏汉霖将于9月9日在中国香港举办投资者推荐会,预计将于下周开始簿记。本次上市拟集资5亿美元(约39亿港元)。若复宏汉霖成功上市,将成为香港第9家未有盈利生物科技上市公司。

  为了占据新药研发尖端,复宏汉霖研发投入非常巨大。但是,复宏汉霖的研发投入尚未取得与之相匹配的市场回报。据悉,复宏汉霖的首个产品HLX01(汉利康)于上半年才开始商业化销售。企业自身生产的产品才刚开始产生销售收益。并且,除了汉利康之外,复宏汉霖尚未有其他产品获得监管机构的商业化销售批准,其候选药物都还处于开发中。

  业内争议称,复宏汉霖至今亏损不断,其销售严重依赖第三方服务,尚未通过销售产品产生任何收入。为何舒泰神浙江偏偏选择了投资这样一家销售并不成熟的公司?

  对此,舒泰神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本次投资的最主要目的是提高公司资金利用效率,更好的借助资本市场优势推动公司的战略布局。后期,公司也将结合宏观经济走势,密切关注证券市场变化趋势和标的企业的经营情况,以期降低投资风险,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

  主营产品被移出医保

  根据此前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的《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新版目录调出品种150个,包含7月1日发布的20个首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意味着这20个品种从被重点监控到被正式移出医保目录了,其中,鼠神经生长因子就在这20个品种中。而我国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领域第一个国药准字号产品就是舒泰神的苏肽生。

  此前舒泰神发布2019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5亿元,同比下滑22.43%;实现归母净利润3569.88万元,同比下滑63.12%。其中,苏肽生在药物经济学、国家医保支付费用等因素影响下,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99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57.98%,较去年同期下降38.21%。

  随着苏肽生营收从2017年起逐步下滑,其营收占比也在逐步降低,另一个主要产品舒泰清在近几年的表现较好,今年上半年舒泰清实现销售收入1.45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41.98%,较去年同期增长19.25%,预计未来占比可能超过苏肽生。

  某中型券商医药行业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医保控费、辅助用药等压力下,鼠神经生长因子的市场规模已开始大幅减小,随着调出医保、取消地方增补等重压的施加,鼠神经生长因子的市场规模不容乐观。”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金旻)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舒泰神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