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上半年平稳运行 净利润日赚1.76亿

中国石化上半年平稳运行 净利润日赚1.76亿
2019年08月25日 19:44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中国石化上半年平稳运行 净利润日赚1.76亿

本报记者 李哲 北京报道

8月25日下午,中国石化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达1.50万亿元,经营规模保持增长;经营收益为491亿元,同比下降20.2%。本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322亿元,同比减少24.0%。按此数据计算,中国石化上半年平均日赚1.76亿元。

事实上,2019年上半年全球多数石化巨头业绩出现下滑。记者了解到,2019年上半年,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归母净利润为29.9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60.24亿美元,同比下降约50%。而埃克森美孚公司则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1.3亿美元,同比下降21%,低于市场预期的34.46亿美元。中国石化的业绩表现基本与其竞争对手持平。

从各主营业务的业绩表现来看,受影响较大的是中国石化的炼油业务。记者了解到,受进口原油贴水上升、海外运保费上涨、人民币汇率贬值等影响,原油采购成本同比上升,同时,石脑油、液化气等其他石油精炼产品价差同比大幅收窄。2019年上半年中国石化炼油毛利为383元/吨,同比减少161元/吨,同比下降29.6%。2019年上半年该事业部实现EBIT186亿元,经营收益为191亿元。

此外,主要受化工产品市场竞争激烈、供应充裕、产品毛利降低等因素影响, 2019年上半年该事业部化工业务经营收入为2605亿元,同比增长1.6%。2019年上半年该事业部实现EBIT为138亿元,经营收益为119亿元。

而中国石化的勘探及开发业务则实现了业绩较快增长。记者了解到,归因于天然气、LNG销售价格及销量的同比增长,2019年上半年中国石化勘探及开发事业部实现息税前利润(EBIT)8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78.3%。2019年上半年该事业部实现经营收入为1038亿元,同比增长18.1%。

在中国石化所有主营业务中营收占比最高的营销及分销业务基本保持平稳运行。2019年上半年,该事业部经营收入为6918亿元,同比增长3.5%。2019年上半年该事业部非油业务收入为167亿元,利润为19亿元,同比增长11.8%。

记者了解到,受境内成品油市场竞争激烈、零售端价差收窄等方面的影响,2019年上半年中国石化营销及分销业务实现EBIT为164亿元,经营收益为147亿元。

展望下半年,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增加,预计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中国将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预计中国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这将拉动境内成品油和石化产品需求增长,产品逐步高端化。随着中国能源结构进一步调整,境内天然气需求将继续保持增长。

对于2019年下半年公司的发展,中国石化方面表示,面对当前形势,本公司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抓优化、拓市场、降成本、防风险、谋发展。2019年下半年,本公司将遵循“专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国际化布局、一体化统筹”的运营准则,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良好的经营业绩。

记者了解到,2019年下半年,勘探及开发板块计划生产原油142百万桶,其中,境内125百万桶,境外17百万桶,生产天然气5070亿立方英尺。在炼油板块继续发挥一体化优势。下半年计划加工原油1.24亿吨。化工板块预计2019年下半年将生产乙烯604万吨。

在营销及分销方面,2019年下半年中国石化将进一步优化终端网络布局,巩固提升网络优势;加快探索充换电业务,推进加氢站建设;加强自有品牌商品开发和销售,完善“互联网+加油站+便利店+综合服务”新模式,加快非油业务发展。下半年计划境内成品油经销量9112万吨。

(编辑:张靖超 校对:颜京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