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走了,留下一张无法启程的休假单

他走了,留下一张无法启程的休假单
2019年08月24日 03:41 工人日报

原标题:他走了,留下一张无法启程的休假单

   

8月6日,本是深圳交警刘海峰开始休年假的日子,他计划好了和妻子女儿一起去旅行。

但这一天,他却躺在深圳殡仪馆里,同为警察的妻子周见欢向他敬了最后一个警礼。那张早已办好的休假单再也没用了,女儿期盼已久的旅行也永远无法兑现了。

7月24日晚上,深圳市西部高速公路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刘海峰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年仅47岁。直到现在,他生前的同事都无法接受队长已离开的事实,“就是中暑了,怎么就不行了?老大马上就醒过来了!”辅警关鑫喃喃地说。

一支笔,一部电脑,一个名牌,几本交通管理方面的书——这是交警刘海峰办公桌上的全部物品。他总说,交警的办公点在车流如织的路面。在做交警的8年时间里,他也很好地实践了这句话——按照记录,刘海峰仅是道路巡逻里程就超过了48万公里。

刘海峰所在的西部高速公路交警大队下辖5条高速公路,他带领的一中队主要负责保障广深高速的畅通。这条高速日均车流量20万辆,高峰期达60万辆,为当初设计流量的10倍,交通管理任务十分艰巨。“高速公路上无小事,发现事故要赶紧处理,有隐患要赶紧清除。”每天,刘海峰都会跟民警和队员重复这句话。

2017年国庆节期间,受广深高速虎门大桥堵车影响,从10月2日14时开始,车流“倒灌”至新桥路段,且拥堵不断向后蔓延。刘海峰带领中队队员,穿梭于水泄不通的车流中,一边处理突发交通事故,一边安抚司乘人员的情绪。直至次日夜里,交通恢复正常,他才回到大队。这一次奋战,足足持续了30多个小时。

在一中队,排班表对刘海峰是“无效”的。哪里有拥堵,哪里有警情,哪里就会有他的身影。早晚高峰和节假日,他总是主动要求排班执勤,平均每天保持着10个小时的勤务时间。

据刘海峰的工作搭档、一中队副中队长吴雪山回忆,7月24日当天刘海峰本该上15点至22点的中班,但他像往常大多数时候一样,早上7点就到队里,和同事一起开会、巡逻。刘海峰牺牲后,吴雪山查看了其执法记录仪的轨迹:10:40上路面巡逻至12:20回到单位;下午参加工作例会;15时左右再次外出巡逻;直到晚上19时许返回单位。

“他总是把自己的巡逻时间安排在饭点前后,就为了既让队员们安心吃饭,又不耽误路面上的工作。”吴雪山说,与刘海峰共事过的同事都知道,“没事,我来”“没事,我在”是他的口头禅。简简单单4个字,他就把许多工作扛在了自己肩上。

在刘海峰留下的执法记录仪视频里,保留着他生前工作的一个个细节:雨天处理事故时,他拿出自己的雨衣给车主穿上;路遇群众车辆故障时,他主动停下车来帮忙修车;牺牲当天,在他人生的最后一次巡逻中,他发现了一宗单方事故,手把手地教司机做好防护后,刘海峰还不忘跟前来清理现场的环卫工说一声“辛苦了”……

在突发疾病前一个半小时,刘海峰与西部高速公路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良通了一次电话,申请调整其所在中队当周的“猎虎”行动时间,并由他本人和吴雪山负责。“那次‘猎虎’本该由他队里年纪较大的一名同事负责,由于行动时间是凌晨1点到3点,他担心老同志身体扛不住,于是主动要求进行调整。”张良说,那是他最后一次听到刘海峰的声音,“在生命最后一刻,他还在为别人着想。”

2018年,刘海峰所在的一中队处理行人违法上高速警情652宗、排除故障车辆11142辆、快速处理简易事故28218宗……在这个身高1米8,总是笑容满面,警服上永远布有大片汗渍的中队长的带领下,广深高速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逐年下降,2018年仅亡1人,创造了建队以来最好的成绩。

“峰哥,一路走好!”吴雪山和队员们送别了刘海峰,也接下了他的精神和未尽的事业,“守护道路,守护平安。”



交警大队 事故 交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