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重整零售条线 个金部强调“数字”科技

中行重整零售条线 个金部强调“数字”科技
2019年08月24日 03:19 中国经营报

  中行重整零售条线 个金部强调“数字”科技

  张漫游

  曹驰 继在国有银行中率先成立交易银行部,对传统公司实现业务转型之后,中国银行(601988.SH)近日又从组织架构着手,开始对个人金融业务的重整。

  据悉,8月21日,中国银行召开内部会议,对个人金融业务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将原有的个人金融部、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网络金融部、银行卡中心共4个部门,调整为个人数字金融部、消费金融部、信用卡中心。针对此消息,《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多个信息源处得到了证实。

  从个人金融部到个人数字金融部,两字之差,可以推测中国银行此次率先业内做此改革的原因。“近年来,零售业务在银行的地位逐渐提升,而科技成为零售业务实现降低成本、快速发展的关键点。”某知情人士向记者分析道,此次变革是希望个金条线围绕客户需求形成合力,实现业务和科技深度融合。

  将不再单独设立网络金融部

  记者了解到,此次中国银行对零售业务条线整合后,将不再单独设立网络金融部,而是重新整合成为“个人数字金融部”“消费金融部”和“信用卡中心”,其中,“个人数字金融部”下设“数字化平台”和“私人银行中心”。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对零售业务条线的改革,体现了中国银行对零售业务的重视。从中国银行公布的2018年业绩报看,个人业务给中国银行带来的收益正在逐步提升。2018年,该行中国内地个人金融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32.36亿元,同比增加120.29亿元,增长8.52%。

  安永此前发布的数据亦显示,近年来,上市银行整体零售业务贡献度继续上升。2018年度,上市银行零售业务税前利润占银行整体税前利润的比重为39.84%,较2017年的39.09%增长0.75个百分点;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占银行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8.49%,较2017年的37.61%增长0.88个百分点。

  某国有银行人士认为,对于大型银行的转型,并不仅限于业务转型,更要有与新型金融发展相适应的专业化组织架构。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此整改方案酝酿已久。上述国有大行人士补充道,大型银行体量大、分行多、人员多,成立一个部门不仅是产品的整合,后续还需要很多内部调整,包括科技建设、考核制度等。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银行曾是在国内率先成立网络金融部的国有大行。2014年3月,中国银行总行撤销电子银行部,成立网络金融部,彼时电子银行部的网银、手机业务等业务全部划给新成立的渠道管理部,网络金融部主要负责电子商务等互联网金融创新业务。

  对于网络金融部的变化,中国银行此前也已经有了动作。

  2018年年底,中国银行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率先成立交易银行部。记者了解到,中国银行交易银行部在原贸易金融部基础上整合成立,是总行一级部门。在整合过程中,交易银行部还融合了原公司部的现金管理职能、网络金融部中的企业网络金融职能,另外存款等业务也被整合入其中。

  谈及中国银行成立交易银行部的思路,中国银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潘志坚认为,交易银行部展业其实更回归银行本源,是从客户的商业模式和交易链条出发,围绕客户的日常经营活动,提供覆盖需求对接、方案设计、产品交付和持续跟进的全流程服务,帮助客户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并根据客户的经营情况变化,不断调整、优化服务方案,推动企业经营的稳定发展与持续增长。据悉,此次中国银行成立个人数字金融部,也是为了使金融服务更贴合个人客户的习惯。

  “个人金融部”变为“个人数字金融部”

  谈及此次“个人金融部”变成“个人数字金融部”的原因,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分析道,是希望个金条线围绕客户需求形成合力,实现业务和科技深度融合。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认为,根据过往经验,多家商业银行难以在零售业务上保持战略定力,主要是由于零售业务存在一大“痛点”即成本问题。而金融科技正能降低银行的展业成本。

  某国有银行信息科技部人士也告诉记者,随着金融科技渗透入生活的场景增多,对零售业务的影响也逐步增加,包括帮助银行拓展零售业务场景、开发更多新客群、对目标客户进行精准画像等。

  此前,平安银行公布的零售转型的方向提出,要依靠大数据算法、人脸识别等技术,并结合中国平安的渠道优势。邮储银行也在近期提出,要发展“新零售”,所谓“新零售”,就是邮储银行将坚持规划引领、科技赋能,借助金融科技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智慧型“新零售”银行。邮储银行副行长曲家文指出,金融科技正在重塑行业生态,这是一场生死考验,要么拥抱时代,要么就被历史抛弃。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中国银行也在不断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包括在今年6月13日,中国银行全资子公司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挂牌开业。

  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告诉记者,未来,银行发展零售业务会更多地结合数字科技,这将成为行业趋势。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