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大湾区慈善爱心企业

寻找大湾区慈善爱心企业
2019年08月24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寻找大湾区慈善爱心企业

2019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影响力公益慈善盛典活动在广报中心举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摄

圆桌研讨会现场活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摄

  企业应该如何践行社会责任?粤港澳大湾区究竟有多少慈善爱心企业?2019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影响力公益慈善盛典将为你揭晓!

  8月23日,“新时代·新慈善”——2019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影响力公益慈善盛典启动仪式在广州市广报中心举行,该活动由广州市民政局、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和广州市慈善会联合主办,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公益慈善领域主管部门协办,立足湾区、辐射全国,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社会责任领域与公益慈善界又一盛事。

  据悉,本届慈善盛典由五大亮点组成,包括一个盛典、一个专家库、一个基金、一个报告和一个榜单(“五个一”),将从更宏大的视角、更专业的指数、更科学的评选、更宽广的参与度,呈现粤港澳大湾区最新企业社会影响力公益慈善成果。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松、方晴 通讯员廖培金

  亮点1

  一个盛典——政府+媒体 讲好湾区公益慈善故事

  本次“新时代·新慈善”——2019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影响力公益慈善盛典由广州市民政局、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和广州市慈善会共同打造,将已举办两届的大湾区社会责任论坛与广州慈善盛典深度融合,共同打造2019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影响力公益慈善盛典。这场从社会参与发起到政府指导推进的慈善活动将在大湾区渐次展开,并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社会责任领域与公益慈善界又一盛事。

  政府部门+专业媒体,双方将利用各自资源,讲好湾区公益慈善故事,打造更丰富的湾区慈善盛典,倾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居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举办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社会影响力公益慈善盛典,主要目的就是广泛倡导社会各界特别是湾区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积极回馈社会造福民众。

  记者了解到,为增加参与度和权威性,本次活动将持续4个月,其中启动仪式于23日举办,年度颁奖盛典则定于12月中旬举办,其间还将举办“社会影响力湾区行”系列活动。

  亮点2

  一个专家库——全国权威专家为公益慈善把脉

  与往年的论坛、盛典相比,今年新升级的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影响力公益慈善盛典将建立专家库,从更高和更专业的层面梳理粤港澳大湾区最新社会影响力公益慈善成果,同时也将为未来的发展把脉。

  据悉,本次盛典将邀请全国各地的权威专家、研究机构和慈善机构参与,扩大辐射范围。同时携手各大企业共同探讨社会企业建设的升级方向,提升活动的规格,真正做到立足湾区、辐射全国,同时将组建“社会影响力专家库”,通过热点社会话题、高端专业人群、庞大的企业、知名企业高管阵容以及政府专家,共同提升活动的高度和层次,扩大获奖企业的社会影响力传播。与粤港澳地区的企业代表一起,努力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慈善湾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启动仪式和盛典举行之间,专家库成员将走进广州市各大机构和企业,以“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工作态度实地探访粤港澳大湾区最新社会影响力公益慈善成果。

  亮点3

  一个基金—— 创造一种全新的公益表达方式

  践行社会影响力应如何持续发力?本次活动将提供一个全新的解决方式——由社会各界共同打造社会影响力基金,创造一种全新的公益表达方式。

  据悉,近些年,不少理念走在前沿的企业积极投身公益,以协助解决社会问题、改善社会治理、服务于弱势和特殊群体或社区利益为宗旨和首要目标,将自身打造为社会企业。同时,这些企业致力于社会影响力投资,专注于以社会需求为驱动的产业领域(如扶贫、教育、医疗、环保、养老服务及文化、科技、教育、慈善等),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共享价值的最大化。责任企业与组织助力我国公益慈善事业不断发展前行,公益慈善的做法与观念也在不断刷新。成立公益基金,就是其中一种较为广泛的公益慈善表达方式。

  据悉,该基金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广州市慈善会发起,旨在通过基金整合企业力量、社会力量,达到1+1>2的聚合效果。基金由参与企业注资,由广州市民政局指导,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和广州市慈善会统筹管理。该基金将建立募捐长效机制,除用于社会影响力慈善盛典活动的相关推广传播外,还将用于开展公益慈善项目,对社会需要帮助的群体以及利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项目予以资金支持,涵盖扶贫攻坚、儿童健康、特殊儿童、老年人、儿童教育(助学)、残障人士、爱护动物、环保等多个领域。让企业在获得讲好慈善故事机会的同时,还能继续深化社会影响力实践。

  亮点4

  一个报告——反映社会各界践行公益慈善新动向

  本次活动还将发布《社会影响力报告》,而启动仪式上,发布了各维度指数的内涵,从更加客观的情况下对社会各界进行践行公益慈善新实践进行评价。

  据悉,该报告将从社会责任指数、品牌影响指数、经营能力指数、创新能力指数等方面设置评价指标,借助网络爬虫技术与大数据技术,根据评价指标对大湾区企业状态数据全方位抓取,对抓取的相关数据进行有效的数据清洗、数据挖掘和数据可视化,从而掌握粤港澳地区社会企业的基本用户画像。

  据了解,社会责任指数主要从大湾区企业参与社会公益慈善情况(包括慈善捐赠、公益赞助、志愿服务、公益慈善文化、公益慈善实体等)、参与解决社会问题程度、参加的公益慈善项目类型、公益慈善活动的次数和取得的社会效益等指标维度进行分析;品牌影响指数主要研究大湾区企业在社会公众群体中的被关注度、美誉度等指标情况;经营能力指数主要围绕大湾区企业的资产规模、营收能力、净利润指标展开分析;创新能力指数则主要从大湾区企业的公益慈善活动创新、发明专利数量、产品研发投入等指标构建有效的创新能力评价指数。

  亮点5

  一个榜单——多维度审视践行社会责任最新成果

  今年的年度颁奖盛典中,沿袭了历届大湾区社会责任论坛与广州慈善榜的内涵,同时还创新性地提出新的参评奖项。

  目前,广州慈善榜设置广州慈善捐赠榜、广州慈善影响力榜、广州慈善歌曲榜三大榜单,目前已举办了3届,其中,广州慈善捐赠榜共上榜999个慈善捐赠单位,捐赠数额达13.05亿元,共上榜677位慈善捐赠达人,捐赠数额达6800万元;广州慈善歌曲榜共上榜30首慈善歌曲,讴歌乐善好施,传播慈善正能量。

  而大湾区社会责任奖项则设置了综合奖项(年度社会影响力领军人物、年度社会影响力标杆企业)和单项奖,包括智能制造先锋奖、公共服务创新奖、智能关爱健康先锋奖、智能环保贡献奖、精准扶贫公益奖、公益项目创新奖、公益金融先锋奖、宜居环境贡献奖、实体经济支持奖、湾区服务优化奖、社会责任报告典范奖等,将从各个维度对粤港澳大湾区践行社会责任的最新成果进行全面“阅兵”。

  声音

  广东人民历来有积德行善的美德

  广东人民历来有扶贫济困、积德行善的传统美德。广东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慈善事业发展。近年来,我省慈善事业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实施、公众参与、专业运作,积极发展慈善组织,精心打造慈善项目品牌,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大力弘扬慈善文化,不断向全民化、社会化、常态化、规范化发展,形成了具有广东特色的现代慈善事业发展新格局。

  一个地区的企业社会责任履行得如何,公益慈善事业发达与否,直接反映了这个地区的社会文明程度。希望本次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影响力公益慈善盛典的启动,能够推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建立社会责任履行体系,将社会责任落实与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有机结合,有效地提升企业的品牌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

  ——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方洽平

  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三赢

  随着社会的进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因素。对企业而言,承担起对员工、社会及环境的责任,有助企业建立正面形象,促进商业活动;对政府而言,得到企业助力,在推动政策及促进社会进步方面,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对社会而言,慈善事业和社会福利发展所带来的效益,可令整个社会受惠。可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无论对政府、企业及社会均是三赢的方案,期望未来有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共同建立美好家园。

  ——澳门特别行政区社会工作局副局长许华宝

  主动作为打造湾区慈善城市示范群

  2017年,广州把创建“慈善之城”作为“提升推进民生社会事业”的重要手段,纳入城市发展战略,是全国首个把慈善列入城市整体发展战略的城市。

  今天,我们和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共同启动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影响力公益慈善盛典,主要目的就是广泛倡导社会各界特别是湾区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积极回馈社会造福民众。

  建议湾区城市民政部门主动作为,加强联动,创新机制,优化服务,联合打造湾区慈善城市示范群和慈善事业合作发展平台,为湾区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企业社会影响力提供良好的政策和环境支持。

  ——广州市民政局局长、市慈善会会长何镜清

  创新手段为慈善公益事业出一份力

  从2017年开始,广州日报每年紧扣时政热点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趋向进行探讨,连续两年的活动受到各界关注,同时促进了企业对自身履行社会公民职责成果的审视。

  今年的公益慈善盛典,广州日报邀请了粤港澳研究机构、高校等相关领域的专家,组建起社会影响力专家智库,成立“社会影响力研究基地”,打造高含金量的社会责任案例集,广州日报社数字研究院也为活动提供权威的数据支持。与此同时,广州日报计划和广州市民政局共同发起倡导,成立“社会影响力基金”,以公益扶助为方向,以具体慈善项目的运营为主导。

  通过这些创新手段,我们将真正打造一个立足广州、放眼湾区、辐射全国的公益慈善盛典,并希望借此机会,携手责任企业,投身公益慈善,为有需要的群体和领域提供具有实际意义的帮助,为广州的慈善公益事业出一份力。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广州日报社社长杨清蒲

  奉献爱心靠实实在在的行动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广药集团正大力打造具有产业特色、文化鲜明的世界一流企业,助力健康湾区建设。与此同时,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地热心公益、回馈社会、服务湾区,为推动新时代新慈善的蓬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奉献爱心,靠的不是豪言壮语,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我相信,只要人人参与、个个奉献,我们的世界一定会阳光普照、百花盛开!希望社会各界倾注更多的爱心,热情参与慈善活动、发展慈善事业,让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健康湾区、爱心湾区、幸福湾区!

  ——广药集团工会主席李锦云

  为做大公益慈善事业继续探索

  自2017年以来,星河湾积极探索“社区+公益”新模式。通过公益这个核心价值观纽带,实现了星河湾社区居民相互间,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连接,让慈善成为社区最大公约数,在社区有效传递了正能量,从而激发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活力。

  作为公益创新的探索者,星河湾越来越感受到公益慈善的无穷魅力和重大意义。未来,星河湾将继续努力,与大家携手,为做大湾区乃至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继续探索,继续实践。

  ——星河湾集团联席董事长、市慈善会副会长吴惠珍

  湾区企业社会责任指数全国领先

  “我们研究发现,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的社会责任指数领先全国水平,而且,当前已形成了多个辐射全国的模式。”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举出多组数据和例子说明,“2018年,中国企业3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34.4分,其中湾区企业(共27家)指数得分为51.2分。2018年,我们从全国641个企业精准扶贫案例中,优选了50个可信、可行、可学的典型案例,湾区企业就占其中9个。”

  海原定点扶贫的“华润模式”、碧桂园助力乡村振兴的精准脱贫案例、南方电网的“电亮小康梦”、中国旅游集团的“教育+产业”一体两翼精准扶贫模式等被一一推荐到全国。钟宏武认为,发布CSR报告不代表企业履行了社会责任,但发布报告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社会责任必须被感知。“雷锋同志做完好事也是会写日志的。”他笑说。

  本次慈善盛典的五大看点之一——《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社会影响力报告》将由广州日报数字研究院(GDI智库)研制发布。研究院负责人告诉记者,有别于偏主观的评选活动,这份报告将在社会责任指数、品牌影响指数、经营能力指数、创新能力指数等方面设置评价指标,借助网络爬虫技术与大数据技术,中立、客观、公正、科学地评价湾区企业社会影响力,从而唤起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和参与社会治理的意识,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助力共建人文湾区、幸福湾区。

  今年12月,《责任湾区2019年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集》即将发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是一次性的工作,而是长期的过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院长朱文忠说,“我们要从优秀的案例中,不仅要弄懂企业的具体做法,还要总结其在管理机制、战略规划、行为规范上的可借鉴之处。”

  朱文忠以广药集团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公益活动为例说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仅需要高层的重视,还需要管理体系的建立,并且要结合自身特点,融入企业的战略当中。“回收家庭过期药物,广药集团已经做了16年,而且创下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这说明广药把用药者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在大湾区时代,企业应如何履行社会责任?通过什么方式创新公益慈善?昨日的圆桌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学界、企业界和公益机构的多位代表分享观点和经验。

  多位代表提到,随着企业社会责任在国内的普及,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履行社会责任不只是“乡贤式地回馈社会”,而是能切实地提升企业竞争力。华润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刘默涵发现,一个平常就受人尊重的企业,当发生负面危机时,会更顺畅地与消费者沟通。立白集团副总裁许晓东也发现,一个品牌美誉度更好的企业,更容易获得消费者青睐。

  在圆桌研讨会的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乔庆梅呼吁企业“做好事不要不说出去。我们要只看效果不问动机,这样才能带动社会做更多好事”。

  “广州慈善榜”9月开始申报

  据广州市慈善会负责人介绍,第四届“广州慈善榜”将于9月份开始申报,详情请关注“广州市慈善会”微信公众号获取最新消息。

  另外,大湾区社会责任奖目前也已启动报名。欲报名的企业需提供以下信息:企业名称;法人代表;企业性质;公司网站;申报奖项;联系人信息(包含姓名、电话、职务、邮箱)。另外企业需提供一份年度公益慈善事迹及贡献的材料,证明文件以附件形式提交。上述材料需发送至邮箱gycssd2019@163.com,咨询电话为020-81092659,截止日期为10月30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