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证券法修订应实现投资者保护与市场效率的平衡

社论:证券法修订应实现投资者保护与市场效率的平衡
2019年08月22日 01: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证券法修订应实现投资者保护与市场效率的平衡

  8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介绍下半年工作安排时指出,要做好证券法修订草案的审议修改工作。今年4-5月草案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期间,公众主要对证券法的适用范围、关于科创板注册制的特别规定、证券交易规则等提出了一些建议意见,要求加大对投资者的保护力度,加大对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这些意见将在修改过程中被认真研究。

  证券法草案三审稿是对中国发展资本市场经验与成果的一次总结,也是对新形势下证券市场发展现实的适应,例如,对科创板试点股票发行注册制作出规定,顺应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潮流;对信息披露做了更为全面完善的规定;专设“投资者保护”一章,严格规定了证券公司、上市公司及其高管人员、债券发行人应当禁止的行为,应对投资者履行的义务;强调了监管机构的执法义务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职责,等等。

  股票发行注册制是成熟市场普遍采取的股票发行制度。注册制可以最大限度地约束证券监管机构的权力,使投资者成为股票价值的真正判断者以及股票投资风险的承担者。科创板的试点开启了这一进程的第一步。从核准制逐渐走向注册制的改革,代表着政府的职能进一步从监管向服务的方向转变,增加市场自律作用发挥的空间,当然,这一过程应当与监管的创新和完善形成良性的互动,促使监管方式变得更为有效。

  在资本市场日趋复杂化、挑战多样化的现实下,完善投资者保护机制,严格防范风险、从严监管成为时代的需求,这充分反映在了证券法的修订之中。

  在已有的制度框架之下,投资者权益保护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行政处罚力度较低,与违法所得相比,违法者所承担的后果相对轻;刑事追责率不高,责任过轻;民事责任制度存在不足,等等。近年来中国证券市场中的违法行为,包括内幕交易、欺诈等,既严重影响金融市场的交易秩序,也违背了公平公正原则,侵害了投资者的权益,而且存在着少数加害者获利巨大而广泛的受害者受损严重的不对称现象。提高违法成本、降低投资者的维权难度,是证券法修订的题中应有之义,所以专设“投资者保护”一章实有极大必要。在证券法修订牵涉利益广泛而复杂的情况下专设这一章,体现了立法者的魄力和整肃证券市场秩序的坚定决心。

  当然,强调对投资者的保护,并不意味着忽视证券法所应当具有的其他维度的价值,例如增进流动性、透明性与市场效率等。证券法修订需要找准加强监管与促进创新之间的平衡点,兼顾日趋复杂的证券市场中的不同主体的利益,提供一个公正高效的市场运行环境,在重视投资者保护的同时也要避免导致交易成本上升,损害资本市场所应提供的融资便利性。

  同时,该法修订也需要与公司法、刑法及相关行政法规的改进同时推进,以实现联动效应,同时这些相关法律法规的精细性和可操作性都应得到提升,以为日趋成熟的资本市场的发展起到充足的保驾护航的积极作用。

  证券法是资本市场健康运行所依赖的重要“基础设施”,对投资者、发行人、交易场所、专业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等各种主体发挥着重要的引导与规范作用,同时,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市场各方对于证券法发挥良性作用的期待也越来越高,需要以更完善的法治来满足这种需求。证券法修订顺利推进将更好地平衡各主体的利益并提高市场效率,更好地发挥证券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进一步增进中国市场经济的活力。当然,新的改革措施在落实中还会面临一些问题,包括很多规定还需要新一步细化,这也需要立足于现实,与时俱进地分析和解决。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