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五方面举措稳定生猪生产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五方面举措稳定生猪生产
2019年08月21日 23:04 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五方面举措稳定生猪生产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胡璐、于文静)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综合施策恢复生猪生产,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发展规模养殖、支持农户养猪,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保障猪肉供应等五方面举措。

农业农村部监测显示,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生猪和能繁母猪的产能持续下降,猪肉市场供给偏紧的效应开始集中显现。今年7月,生猪存栏、能繁母猪存栏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32.2%、31.9%,16省(市)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总指数月平均值每公斤24.99元,环比涨9.1%,同比涨48.1%。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猪肉供应,事关“三农”发展、群众生活和物价稳定。会议确定,综合施策恢复生猪生产。加快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发放,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生猪调出大县和养殖场(户)的支持,引导有效增加生猪存栏量。将仔猪及冷鲜猪肉运输纳入“绿色通道”政策范围,降低物流成本。

会议明确,地方要立即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对依法划定的禁养区内关停搬迁的养殖场(户),要安排用地支持异地重建。发展规模养殖,支持农户养猪。取消生猪生产附属设施用地15亩上限。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说,在当前生猪供给下降的情况下,提出将仔猪及冷鲜猪肉运输纳入“绿色通道”政策范围、发展规模养殖和支持农户养猪等一系列措施,将极大地提升养猪主体的养殖积极性,有利于后期生猪产能恢复和保障猪肉供给。

“会议要求地方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对关停搬迁的养殖场(户)安排用地支持异地重建,都将推动生猪产能恢复,但需要多部门共同努力联合实施才能有效。”朱增勇表示。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提升疫病防控能力。保障猪肉供应,增加地方猪肉储备,各地要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业内专家们认为,目前基层兽医体系还不够健全,通过采取措施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将使我国生物安全和疫病防控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有利于产业长远发展。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意味着将适时采取措施,降低价格上涨对于困难群体的影响,是保障民生的重要体现。

 

国务院常务会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