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期货公司半年报:营收格局生变,创新业务成最大“摇钱树”

盘点期货公司半年报:营收格局生变,创新业务成最大“摇钱树”
2019年08月21日 23:02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盘点期货公司半年报:营收格局生变,创新业务成最大“摇钱树”

近期,永安期货、广州期货、海航期货和大越期货等多家在新三板挂牌的期货公司公布半年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期货公司经纪业务及保证金利息收入仍是期货公司业绩主要来源,同时风险管理子公司、资管业务等创新业务逐步崛起,助力中小期货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期货公司整体将在资管、期现以及场外业务等方面持续推进。与此同时,包括资管在内的创新业务仍存在诸多不足。但从整体趋势上看,行业正转向更健康的发展方向,对未来持续乐观。

盈利水平明显下滑

从体量上看,永安期货稳居“老大哥”宝座。半年报显示,永安期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1.75亿元,同比增长87.76%;实现净利润6.59亿元,同比增长20.18%。

虽然永安期货在上半年获得上百亿营收,但相比往年同期,净利润增速仍保持较低水平。如,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超过100%,2018上半年净利润增速降至16.02%。

而另外两家头部公司——广州期货和海航期货的净利润双双下滑。广州期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25亿元,同比增长603.54%;净利润999.14万元,同比下降54.07%。海航期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339.33万元,同比下降86.16%;净利润76.62万元,同比下降77.66%。

海航期货表示,2019年上半年,受子公司继续对风险管理业务进行结构性调整影响,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今年上半年,海航期货其他业务收入为0.33亿元,而去年同期为3.54亿元。

从半年报中不难看出,期货行业“强者恒强”的特点依旧明显,大型期货公司业绩表现相对稳定,而中小型期货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不过,也有中小期货公司在大环境较差的背景下,依靠投资收益逆势突围。

比如大越期货,依靠投资收益实现净利润的急速上升。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865.17万元,同比增加12.27%;实现净利润1129.16万元,同比增加249.09%。

大越期货表示,手续费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39.50%,主要原因是手续费费率持续下降,交易所调整返还政策导致返还大幅减少;利息收入基本跟上年持平;净利润大幅增加,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大越期货上半年投资收益为1175.87万元,而去年同期为5.39万元。

创新业务贡献最大

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手续费率呈逐渐下降态势,期货经纪业务面临竞争风险以及盈利能力下降风险。尤其是以经纪业务收入为主的期货公司,已经到了瓶颈期。

一般而言,传统期货公司经纪业务收入主要包括手续费和保证金利息收入。以永安期货为例,上半年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为1.71亿元,同比下滑约两成;保证金利息收入为3.08亿元,同比增长近20%。整体来看,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同比有所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期货公司的营收格局已发生质的变化。一位期货公司经纪业务部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行业手续费已滑到低谷,期货公司还在持续争取交易所返还手续费和利息,形成恶性竞争,这导致期货公司获取利润极低,成为行业‘痛点’。”

“部分公司业务模式单一,过度依赖经纪业务的佣金收入,难以实现实质性进步。随着创新业务的不断发展,目前风险管理业务已成为不少期货公司创收的主力。”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包括资管在内的创新业务仍存在诸多不足。但从整体趋势上看,行业正转向更健康的发展方向。”

广州期货半年报显示,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模式逐步成熟和稳定发展,仓单服务等期现结合类风险管理业务收入同比上年大幅增长。净利润下降主要受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下降19.50%,同时市场利率同比大幅下滑影响。

从营业收入的组成部分看,风险管理业务是永安期货营收增长的关键所在。上半年,永安期货的其他业务收入为106.0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2.86亿元实现翻倍增长。

永安期货总经理葛国栋表示:“经纪业务是基础,本身需要转型升级、提高服务质量、转变服务方式。而创新业务是在经纪业务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只有做好经纪业务,才有可能做好创新业务。”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岚君)

半年报 永安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