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中国ESG100指数”发布 将推国内最大ESG数据库

“美好中国ESG100指数”发布 将推国内最大ESG数据库
2019年08月21日 22:30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美好中国ESG100指数”发布 将推国内最大ESG数据库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说:美好中国ESG100指数与沪深300、中证500、深证成指、恒生指数月度数据回测对比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1日讯 (记者 钱箐旎)日前,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财大绿金院”)与新浪财经合作,发布“美好中国ESG100指数”。据了解,中财大绿金院还宣布,将联合新浪财经进行ESG频道建设,并将推出国内最大的ESG数据库。

  据介绍,“美好中国ESG100指数”是继“沪深300绿色领先指数”、“中财-国证深港通绿色优选指数”、“中证-中财沪深100ESG领先指数”后,中财大绿金院发布又一个以ESG为核心投资理念的股票指数。据了解,该指数为国内首条覆盖沪港深三地的ESG指数,也是首次由高校与媒体合作发布的ESG指数,在进一步完善国内ESG相关指数体系的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衡量跨岸资本流通的新标尺。

  近年来,国际资本市场对ESG投资理念表现出了浓厚兴趣,众多机构将ESG理念引入公司研究和投资决策框架,并积极进行实践。随着MSCI进入中国市场、国内ESG相关政策逐步成熟,我国投资者对ESG的关注度也逐步提高。但由于我国ESG投资起步较晚,ESG评价方式、评估体系等仍较为缺失。本次发布的“美好中国ESG100指数”运用中财大绿金院自主开发的本土化ESG评估体系,从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三个维度的定性与定量指标以及公司的负面行为与风险来全面衡量企业ESG水平,在丰富我国ESG相关指数的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衡量企业ESG水平的标准和投资指引。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表示,ESG作为一种新的投资理念,不是对价值投资的替代,而是价值投资的新发展,是价值投资适应时代变化而取得的转型升级,有利于指导我国机构投资者发展,形成理性投资;在选择公司配置资源可防范环境、社会责任方面的风险,增强投资稳定收益,同时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也将产生积极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表示,中财绿金院以“沪港通”和“深港通”中流通交易的股票为样本,采用自主创新的ESG评估方法学计算三地上市公司的ESG得分,根据各地上市公司数量在样本股票数量中的占比,选择35.55%在上交所上市、41.79%在深交所上市和22.67%在港交所上市的股票中ESG得分最高的股票,即35只上交所上市的股票,42只深交所上市的股票,23只港交所上市的股票,组成100只成分股,入选“美好中国ESG100指数”。该指数在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7月31日的回测绩效明显优于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这也说明ESG表现好的企业,其股价表现也会更好。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施懿宸表示,当前,中财大绿金院已经搭建涵盖全部中证800、深港通、沪港通和科创板成分企业ESG股票数据库和覆盖2765家债券主体ESG债券数据库,并已发布4条ESG相关指数和数十篇研究文章。此次与新浪财经的合作,将充分发挥高校的学术优势与媒体的传播优势,进一步推动ESG投资理念在国内的实践和发展。

  据悉,中财大绿金院作为新浪ESG频道的主要内容提供方,未来会通过多种方式,在该频道展示ESG相关政策,境内外市场动态、相关指数走势以及专家观点等。

ESG100 数据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