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北农上半年净利下滑近七成 养猪业务好转但仍亏损

大北农上半年净利下滑近七成 养猪业务好转但仍亏损
2019年08月21日 23:04 每经网

原标题:大北农上半年净利下滑近七成 养猪业务好转但仍亏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21日晚,大北农(002385,SZ)正式公布了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42亿元,同比下降10.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62.21万元,同比下降67.6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继续指向其近年来极力扩张的养猪业务。

大北农在半年报中表示,近年公司养猪业务扩张较快,受猪价行情及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公司第一季度由于养猪业务亏损较大,公司整体亏损。

尽管公司称养猪业务从第二季度开始好转,经营绩效环比增长57.35%。但根据其日前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这一业务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记者注意到,作为依靠饲料业务发家的农业公司,自2016年开始,大北农正式推出了“养猪大创业”战略,开始加大对生猪养殖业务的投入。而让大北农没想到的是,这一战略似乎生不逢时,并为公司的业绩下滑埋下伏笔。

伴随着猪周期在过去两年里的持续下行,生猪养殖业务成为大北农业绩的主要拖累。去年下半年以来,非洲猪瘟疫情亦对该业务造成重创。大北农净利润也从2018年开始进入下滑轨道。

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净利同比减少80.18%;2018年全年,公司净利同比减少59.53%。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养猪业务接连受挫,但大北农业务重心转向养猪的决心却并未改变。公告显示,自上半年以来,大北农陆续增加平台公司的持股比例,下一步还将通过增资或者转股的方式,继续增强对养猪平台公司的控制。

记者梳理发现,在2016年,生猪销售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仅为3.98%。但截至2019年上半年,这一比重已上升至7.98%。

在大北农今年5月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实控人邵根伙曾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大北农目前可以说已经转型成一个生猪养殖公司,未来该项业务的占比也将持续加大。

就目前来看,随着猪肉市场的回暖,大北农对养猪业务也开始抱以乐观期待。半年报中显示,公司已积极补栏,下半年公司养猪产业经营绩效将有较大提升。

此外,大北农曾在去年11月公布,邵根伙正在筹划有关公司的战略合作事项,可能涉及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动。几日后,首农集团作为大北农此次的合作对象正式浮出水面。但等待了半年之久,今年5月,这一计划却以公司的一纸公告正式宣布终止。

大北农 上半年净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