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脸了!小米业绩大增市值却蒸发百亿,雷布斯说好的赚一倍呢?

打脸了!小米业绩大增市值却蒸发百亿,雷布斯说好的赚一倍呢?
2019年08月21日 22:40 界面

原标题:打脸了!小米业绩大增市值却蒸发百亿,雷布斯说好的赚一倍呢?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文|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

小米集团(1810.HK)今年上半年财报发布,一边是雷军在微博上大呼“超预期”,另一边股价却“先跌为敬”。

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小米总收入957亿元,同比增长20.2%,调整后净利润57亿元,同比增长49.8%。小米CFO周受资在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上半年总体处于稳健发展态势,净利润超市场预期。

但“打脸”的是,财报发布后的第二天,8月21日,小米集团股价高开低走,盘中一度下探至8.81港元,收盘价8.96元,下跌4.98%。

相比于一年前17港元的发行价,已经跌去47%!

要知道,上市之初,雷军可是甩下过豪言壮语:“要让上市首日买入小米公司股票的投资者赚一倍”。听信了雷军的年轻人不禁慨叹“哭晕在厕所”,“人生第一次被套牢。”

其实,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了小米半年报后发现,从营收、净利润上看没有那么糟,亮点还是有的。但令人迷惑的是,股价为啥会一跌不复返呢?记者整理了这份半年报的几大核心看点,看看“不OK”的股价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

财报透视

1、手机业务降幅最明显

截至2019年6月底,小米实现营业收入957亿元,同比增长20.2%,经调整后净利润为57亿元,同比增长49.8%。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现金储备为511亿元。

分季度来看,小米二季度营收519.51亿元,同比增长14.8%;净利润为19.55亿元,经调整后净利润为36.4亿元,同比增长71.7%。不过,二季度调整后的净利润虽然大幅增长了,但整体营收增速比上一季度的22.7%还是有明显放缓。

二季度营收为何放缓?主要是手机业务降幅明显。

从营收构成来看,小米智能手机业务的收入为320.21亿元,同比增长5%;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收入149.44亿元,同比增长44%;互联网服务收入为45.8亿元,同比增长15.7%。

而在一季度,三项业务的收入增速分别是19.3%、54.1%、13.8%,与第一季度相比,小米最主要的三块业务收入增速均有所下降。

其中手机业务降幅最为明显,而手机又是小米营收占比最大的业务,二季度占比达61.6%(一季度占比59.7%)。不难发现,小米营收增速整体放缓的主要原因便来自于手机业务的下降。

2、智能手机毛利率增至8.1%

虽然手机业务营收降幅明显,但毛利率增长较为明显。2019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分部毛利率由一季度的3.3%升至8.1%,与同期6.7%的增速相比,也有所上升。

小米表示,主要是由于新推出智能手机型号受到欢迎及在4G到5G技术转换期的稳健经营。

今年二季度,小米共售出32.1百万部智能手机,平均售价是每部998.7元;而2018年二季度售出月32百万部,平均售价是952.3元。

手机业务的毛利率非常重要,手机业务是小米几大业务中收入最大但毛利率最低的业务,此前几个季度,小米的互联网收入贡献的毛利保持在一半,只身撑起了小米的盈利。

但从二季度数据看,由于手机毛利率大幅提升,手机贡献毛利达到25.9亿,占到整体毛利的35.6%,一扫前几季毛利不断下滑的颓势。

3、境外业务收入占比4成

从近年来小米境内外手机出货量来看,实际上国内业务是处于萎缩之中的。不过,境外业务倒是一路高歌猛进。

二季度,境外市场收入达到219亿元,同比增长33.1%,收入占比40.4%。其中西欧市场主要厂商只能手机出货量增速第一,同比增长53.2%;在印度连续八个季度保持出货量第一。

8月20日晚,雷军在微博上发布半年报,也特意点赞国际业务的增速和收入占比,可见雷军对境外市场的成绩单颇为满意。实际上小米对国内市场激烈竞争的应对策略,一直是大力布局海外市场。

4、商业版图起底

此前科创板开板,小米就被市场解读为是上市企业中的幕后最牛推手,因为目前科创板申报企业中,有8家企业与小米或者雷军有关,分别是金山办公、九号智能、石头科技、创鑫激光、聚辰股份和已上市的乐鑫科技(688018)、方邦股份(688020)、晶晨股份(688099)。

小米打造的新商业版图究竟有多大?

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小米共投资超过270家公司,账面总值287亿元,同比增长20.8%。

截至目前,小米已经投资12家供应链公司,其中有三家被投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如乐鑫科技主要从事物联网Wi-FiMCU通信芯片及其模组的研发、设计及销售;方邦电子主营业务为高端电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晶晨股份主营业务为多媒体智能终端SoC 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

电话会被diss

上述是记者根据小米集团半年报划的重点,乍看之下,业绩稳健,小米在微博上官宣用词是“超预期”。

不过,据说在昨晚电话会的问答环节,记者们对业绩“超预期”的说法可并不买账,全程diss,尤其是净利润的下滑成为关注焦点。

比如有记者提问:除所得税前利润和期内利润有较大的下滑,但调整后利润飙升,是什么原因?第二季度的收入增速放缓的原因是什么?

周受资对此的回应是公司在上市前有一些股东是优先股的股东,“在我们上市的时候,这个优先股在技术处理上,从优先股转换成普通股,这里在上市的时候,非运营相关的利润把它冲回来,可以理解这是一个技术上的调整,跟公司运营情况没有直接的关系。”

对于二季度增速放缓的原因,周受资表示,目前处在5G爆发的前夜,同时处于品牌结构一系列调整的阶段,此时采取了稳健的运营的策略,是为了调整节奏护航。过去几年一直保持高速的增长,所以基数也增大。从过去四个季度以来,小米手机业务持续以结构调整为重点,而不是单纯的追求出货量的增长。

更有记者质疑小米是投资公司,是否会考虑套利获现?

周受资回复称,投资的出发点是希望强化主业,同时为产业上下游提供更多的支持,至于何时套现,周受资并没有直面回应,仅表示小米是长期投资者。

而对于下半年的业绩预判,机构人士也认为小米三项业务均存在压力。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小米国内业务压力持续、海外业务维持健康成长,预计手机业务全年营收维持高个位数增长,考虑到同业竞争压力持续,下半年毛利率存在小幅回落可能。鉴于大家电新品类年内业绩拉动作用稍显不足、核心电视业务面临华为等新进入者潜在威胁,下半年IoT业务面临增速放缓压力。传统变现渠道即大陆手机广告及游戏收入承压,同比下降7%,占比降低至64%,新型变现渠道包括电视、海外市场、有品电商及互联网金融分部增长相当强劲。

股价平平

除了增长疲软的质疑,小米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股价。

上市之初,雷军曾高喊“上市买入赚一倍”的豪言壮语,外界也一致认为它将是下一家踏入千亿美元俱乐部的中国公司。然而,上市即破发的小米,如今已经被戏称为“年轻人的第一次套牢”。

8月21日,半年报发布后的第二天,小米开盘红盘,而且开盘两小时就放了昨天全天的量,然后迅速下杀,盘中一度下跌超6%,创下8月以来最高跌幅。

截至收盘,小米股价跌幅收窄至4.98%,报8.96港元,对应市值2147亿港元,较上一个交易日蒸发112.6亿港元,约合101亿元人民币。

对于股价和业绩呈现的相反走势,周受资回应称,“股价会受到很多外部市场的影响,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持续的在我们的业务的道路上为我们的用户的提供价值,我们也是持续的增长,这个迟早会在我们股价上体现。”

一位投资人看完小米的业绩和股价表现之后,只说了一句话:“我想原因可能是本来就不值那么多钱吧。”

而在专业人士看来,投资者用脚投票还是对小米在未来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缺乏信心。

富途证券认为,从长期看,小米依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因为提供流量入口的手机是小米商业模式的起点,但在国内强大的华为、OV的竞争下,小米手机需要不断的投入大量研发和营销费用去守住硬件的地盘,同时,在互联网侧,缺乏足够高粘性的产品去高效率变现,所以往硬件端的投入就未必有持续保障。

而在5G风口之下,小米也在担心掉队风险。

雷军于昨晚业绩电话会议中表示,2016年小米已投入5G手机预演 ,预计今年9月发布第二款5G手机,5G爆发前时间点很难把握,每一次通讯技术换代总有手机厂商掉队,这就是小米面临的风险。公司管理层对这个风险有高度认知,几乎每周都会讨论相关话题,对5G手机前景充满信心。

小米能否在5G的加持下再一次进入爆发增长阶段?如果把握住了,雷总欠投资人“赚一倍的钱”或许能够兑现了。

小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