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多优势引“两头在外”企业来栖 促口岸经济发展

兰州新区多优势引“两头在外”企业来栖 促口岸经济发展
2019年08月21日 22:33 东方网

原标题:兰州新区多优势引“两头在外”企业来栖 促口岸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21日,兰州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披露,今年1至7月,兰州新区进出口贸易额增长1倍以上,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额增长2.28倍。图为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新优联进口木材加工项目投产。徐雪摄

    中新网兰州8月21日电 (记者 徐雪)“在兰州新区‘承诺制’‘零收费’等商事制度改革红利的保障下,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口木材加工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成、当年投产,仅用4个月时间推进亿元项目从落地到投产,刷新了‘新区速度’。”兰州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副调研员师晨辉表示。

    兰州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21日披露,今年1至7月,兰州新区进出口贸易额增长1倍以上,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额增长2.28倍,兰州新区已成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进口货物集散分拨中心和进口加工制造基地。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新优联进口木材加工项目投产仪式20日举行,该项目主要利用从俄罗斯、白俄罗斯、新西兰等国家进口的樟子松等板材,在综合保税区内加工成木线条、装饰板后销往国内国际市场,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生产木制品5万方、实现贸易额2亿元。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新优联进口木材加工项目主要利用从俄罗斯、白俄罗斯、新西兰等国家进口的樟子松等板材,在综合保税区内加工成木线条、装饰板后销往国内国际市场。徐雪 摄

    “进口木材加工项目落户兰州新区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在于区位优势,从俄罗斯进口木材运输时间短、成本低,可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兰州新优联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毅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从原料进口到成品出口属于“两头在外”的企业,也正是因为这种特殊性,在入驻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后,可以免去了进口交税、出口退税等繁琐的程序,对企业发展更有利。

    师晨辉说,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口木材加工项目的建成投产,不仅打破了综合保税区以往单一依托电子产品加工出口的贸易格局,形成了以电子产品加工贸易为主,进口粮油加工、进口木材加工、民族特色服饰加工出口为辅的多业态发展格局。同时,将兰州新区国际贸易业务范围拓展到了俄罗斯、白俄罗斯、新西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兰州新区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形成了对外开放新格局。”师晨辉称,兰州新区已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白俄罗斯、俄罗斯等国家建立了贸易往来,主要进口木材、粮食、棉纱、电解铜等大宗商品,已在兰州新区形成进口商品批发中心、进口木材加工分拨中心,进口粮食加工中心、进口棉纱集结中心。

    目前,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内累计注册企业已达370家,实现进出口额120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完成14.59亿元,同比增长205%。特别是从今年开始,进口班列首次超过出口班列,进口货物占到60%以上,实现了中欧班列往返运输重去重回运行,有效解决了回程班列空箱的问题。(完)

经济发展 进出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