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阳信小金蝉“爬”遍大半个中国

山东阳信小金蝉“爬”遍大半个中国
2019年08月20日 02:41 工人日报

原标题:山东阳信小金蝉“爬”遍大半个中国

早晨5点,《工人日报》记者在中国鸭梨之乡山东阳信老县城看到:从百货大楼到卫生局大楼1公里的公路两边,众多来自南京、天津、北京等地的客商在进行金蝉交易。

在阳信菜市场、园亭商场、梨园路边也有大批买卖金蝉者。每天交易者达万人,交易量达30多吨,远销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阳信小金蝉“爬”遍大半个中国。据市场管理部门查询,阳信已成全国最大的金蝉市场,是全国金蝉市场价格的风向标。

近几年,阳信县20万亩梨园和经济林下大力发展林下养蝉,既解决了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又增加了林农收入。目前,林下养蝉风靡全县各个乡镇,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低成本高收益项目。

2003年,从粮所下岗的张树彪在水落坡镇河北张村承包了30亩地,种植苗木,树下“种”上金蝉,并获得成功。他说,一亩地1年能产2万只金蝉,收入1万多元。2012年,张树彪投资40万元,在劳店镇承包了118亩林地,开始“种植”金蝉。

据张树彪介绍,每年的秋后和冬季他收购“卵枝”,即金蝉产上卵的枯萎枝条。来年夏季,他将卵枝放在25℃以上的室内孵化1个月。

“一般雌金蝉能产200个卵,将有卵寄生的枝条扎成一捆放起来。”在张树彪的金蝉养殖场里,记者看到,一处平房便是金蝉的“孵化室”。掀开帘子走进去,一股湿热的空气迎面而来。由于金蝉孵化需要高温,孵化室配置空调定时调节温度。几副铁制框架上放置着一捆捆寄生着蝉卵的树条,掰开一根树条,可以看到树枝里有一粒粒白色的卵。而在架子下面,一块块塑料布将其兜了起来,从缝隙里望去,塑料布里有一些白色的虫体正在蠕动。

“这就是金蝉的幼虫,孵化出来的幼虫会掉到塑料布上面,我们再集中收起来。”张树彪介绍,这些卵需要在25℃以上的孵化室内孵化1个月才能成为幼虫,幼虫虫体只有小米粒大小。

孵化出来的幼虫必须及时播种到土地里,不然会因为缺少营养大片死去。每天上午,张树彪和工人们都会集中收拢孵化出来的幼虫,将他们收纳在塑料盆中,把树下的土壤耕得松软了,再将它们逐一播撒到地里。3年之后,这些幼虫才会长大成为金蝉。目前,全县的金蝉专业合作社已发展社员200多家,遍及阳信县的10个乡镇,建立育种、养殖基地5万多亩,总体收益突破亿元。

搞林下金蝉养殖,农民最关心的就是效益和销路。目前,金蝉每只售价0.7元左右,并且还有上升的趋势。一般林下每亩每年可收金蝉3万只,毛收入2万元左右。扣除各种费用,每亩林地果园能赚1.5万元左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