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出新招 生活变了样

驻村出新招 生活变了样
2019年08月20日 02:41 工人日报

原标题:驻村出新招 生活变了样

胡西如依是新疆石河子师范附中的初三学生,由于积极参与村里组织的各项活动,按照积分制管理,她在7月得分最高,日前,驻村工作队在周一升国旗时对她给予了表彰奖励。

一段时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驻托格拉克村工作队改变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实现奖补新途径、生活新改变、活动新形式,激发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为从村富余劳动力中挖掘人口红利,驻村工作队围绕“一户一就业、一户多就业”想办法。6月初,鼓励村民致富带头人玉素甫江·卡斯木在原有裁缝店基础上,建立起村级缝纫合作社经营模式的扶贫车间。

为促进扶贫车间发展壮大,驻村工作队多方筹措资金,重新整修了村委会大院及空置房屋,为扶贫车间提供了500多平方米的场地,以及价值近10万元的30套缝纫机设备。6月30日,缝纫扶贫车间正式营业,先后吸纳近30名妇女就业,至7月下旬,有20名妇女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确保了村民户户有门路、人人有活干、月月有收入。

为发挥好就业扶贫车间作用,让扶贫工作更有温度。驻村工作队发挥奖补资金效益,在古尔邦节,给在扶贫车间稳定就业的16名工人发放“以奖代补”资金共7700元。

6月下旬,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达成共识,“返乡大学生是一支重要力量,要发挥他们的优势,让他们成为驻村工作队、村干部的小帮手,成为服务父老乡亲的贴心人。”

驻村工作队专门成立了返乡大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全覆盖进行摸排调查,全面掌握返乡大学生基本信息。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制定返乡大学生积分制管理制度,建立“工作队+村干部+返乡学生”联系制度,对返乡大学生进行日常管理。将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成效通过积分体现出来,对积分较高的大学生进行表彰及物质奖励。

根据返乡学生所学专业、个人优势,组建村委助手队、学生宣讲队、志愿者队等队伍,相继开展“村官体验岗”“走村户大宣讲”等服务活动。对家庭困难的返乡学生建立“一对一”包联帮扶机制,引导其树立脱贫致富意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