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险企业绩料大增 所提税务新政减税力度有多大?

多个险企业绩料大增 所提税务新政减税力度有多大?
2019年08月16日 15: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多个保险公司业绩料大增 所提税务新政减税力度到底有多大?

  “得益于上半年手续费佣金税务新政带来的104.53亿元一次性影响,净利润同比增长63.3%,达1057.3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6.76亿元,同比增长68.1%。”8月15日,中国平安在半年报中将净利润大增的原因归功于减税“大礼包”。

  5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保险企业发生与其经营活动有关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不超过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8%(含本数)的部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

  对比发现,产险手续扣除比例由过去的15%变为18%,提高3个百分点;寿险手续费扣除比例由10%提升到18%,提高8个百分点,即本次政策调整后,产险和寿险执行统一手续费扣除比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指出,该政策调整适应了保险业经营特点,在人寿保险转型与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减轻了保险企业的税收负担。

  从行业看,朱俊生用一组数据加以说明,近年来,寿险业开始转型,期交业务不断增加,手续费及佣金的支出水平不断提升,寿险业2015、2016、2017、2018年三季度末年度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分别为1491亿元、2386亿元、3158.19亿元和2666.72亿元,占当年保费收入减去退保金的比例分别为12.68%、14.43%、15.85%和17.18%,造成寿险业应纳税所得额分别调增455.9亿元、854亿元、1166.03亿元和1114.89亿元。

  与此同时,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产险市场、尤其是车险市场的手续费水平也不断提高。财产险行业2018年三季度末手续费纳税调整占利润总额29.41%,不考虑其他因素,利润总额的54.41%用于缴纳企业所得税。

  在此背景下,“新政策分别提高了产寿险业限额扣除比例,并允许超过部分结转以后年度扣除,大大减轻了保险企业的所得税负担。”朱俊生坦言。

  A股其他几家保险公司数据显示,国寿股份2019年中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约188.86亿元到221.71亿元,同比增加约115%到135%;新华保险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预计增加46.39亿元左右,同比增加80%左右;中国太保预计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62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96%左右;中国人保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预计为136.74亿元到156.2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9.07亿元到58.60亿元,同比增加40%到60%

  光大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认为,保险公司资产端权益投资受益于一季度股市表现强劲,协议存款和部分债权投资收益增长,对于保险公司的内含价值增厚将在半年报中体现;所得税抵扣限额提升,增厚保险公司业绩。

  事实上,朱俊生进一步指出,中小保险企业降低税负的效应将尤为明显。例如,某专业健康保险公司主要通过经纪代理渠道发展长期期交健康险业务,在保单存续期间,平均年化手续费及佣金成本约为7%-10%,但实际支出集中在前三年,造成前期支付的大部分手续费及佣金不能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列支,作纳税调增处理。2018年,该公司实现保费收入5.2亿元,需列支手续费及佣金3.5亿元,税前利润为-0.7亿元,仅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一项就需调增应纳税所得额近3亿元,考虑其他纳税调整影响并抵亏后,应纳税所得额约为2亿元,约需缴纳近500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

  按照原来的税前扣除政策,如果该公司继续发展长期保障型健康险业务,未来两到三年内,公司将在亏损的情况下支付所得税数亿元,并造成偿付能力大幅下降,难以持续经营。按照新政策,该公司2018年所得税将减少1000万元以上,且可递延纳税4300万元以上,税收负担大为减轻。

责任编辑:赵子牛

减税 所得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