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度新能源汽车自燃引信任危机 公司称暂未停止销售

云度新能源汽车自燃引信任危机 公司称暂未停止销售
2019年08月14日 19:25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云度新能源汽车自燃起火引发信任危机 公司回应暂未停止销售

  本报记者 伍月明 童海华 广州报道

  新势力造车由于又一起自燃事故的发生,再度引发信任危机。

  “本起自燃事件属于个案,也是云度新能源首次出现这类事故,不会影响整个车型销售。”8月13日,云度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事故处理小组正在与车主积极沟通事故详细情况。

  8月12日,对于8月10日广西南宁发生的云度π3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云度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度新能源”)发布声明,本次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已成立事故调查小组,积极调查事故原因并开展后续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9年4月以来,全国多地均爆发过多起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除了云度新能源以外,特斯拉、蔚来、比亚迪等汽车品牌旗下车型均出现过自燃问题,不断将新能源汽车背后的安全问题推向风口浪尖。

  云度π3交付未受影响

  云度新能源成立于2015年12月,是由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莆田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管理团队、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四方共同出资9亿元成立的混合所有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平台,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

  公开资料显示,云度新能源是最先实现交付的造车新势力。自2017年底云度π1上市后,2018年3月,云度π3也正式上市。随后又于2018年分别上线产品π1360、π1Pro和π3Pro。2019年进一步发布云度π1Pro远行版、π3Pro远行版。

  对于发生自燃的云度新能源汽车的第二款纯电动SUVπ3的后续进展,云度新能源方面相关负责人强调,本起自燃事件属于个案,也是云度新能源首次出现这类事故,不会影响整个车型销售。不过待事故调查结果出来后,我们会结合调查结果相应的对同批次车型做一个完善的解决方案。

  上述负责人补充,云度π3从2018年上市到2019年6月共计销售1903辆,大约占云度整体份额的23%。目前并没有暂停销售云度π3新能源汽车的计划。

  截至2018年底,云度新能源累计销量9300辆,实现100%交付。不过,2019年其销售数据并不可观。2019年6月,云度新能源仅交付新车200辆,2019年1月至6月累计销量也仅仅达到了1383辆。

  对于2019年的销量情况,云度新能源方面认为,2019年上半年新能源的整体大环境差强人意,很多车企在销量方面没有去年和前年出色。据《中国经营报》此前报道显示,云度新能源被爆大批工人离职,曾由于订单原因,强制员工休假两个月。

  从行业来看,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中汽协也对2019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进行多次调整。从2018年底的160万辆,提高预测至170万辆,此后又调回至150万辆。

  据东方证券研报分析,新能源汽车产业历经了电动车频繁自燃、大幅退步、燃油车国五换国六等等,这些因素短期内会影响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但更有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同时双积分修正案为下一个三年锁定了产量保障。

  引发信任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继特斯拉、蔚来等众多品牌相继发生自燃事故后,云度新能源汽车这一自燃事件再次引发公众焦虑。

  据记者不完全梳理,2018年8月25日在成都威马研究院园区内,一辆威马EX5电动车突然起火自燃。官方对此表示,由于是报废早期的试装车,已经拆解了的电路保护装置以及部分不见未能及时完全拆解,而出现电器元件短路引发火情。

  2019年4月21日,上海徐汇区裕德路泰德花苑小区地下车库内,一辆特斯拉轿车突然冒出白烟,进而起火燃烧,火势还殃及了周遭停泊的其他车辆。

  次日,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一辆正在维修中的蔚来ES8突然起火,蔚来对此解释为电池包内部结构在被挤压的状态下形成短路,最终引发火情。然而,时隔不久,蔚来又接连发生第二起和第三起自燃事故。6月份,蔚来宣布召回市面上4803辆ES8电动汽车,原因是电池模组出现问题,存在安全隐患,这也是造车新势力的首例召回事件。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至少发生了40起涉及新能源汽车的火灾事故,通过对新能源汽车质量的审查,该部门去年先后召回了超过13万辆汽车,包括比亚迪、特斯拉、力帆、众泰、江淮等诸多车企均发布过相关的召回信息。

  由于多起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的集中发生,今年6月17日,工信部装备中心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新能源汽车企业对已售车辆、库存车辆的防水、高压线束、车载动力电池等方面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据长城证券研报分析,新能源汽车故障主要是由电池过热导致自燃、变速器存在安全隐患以及制动助力真空泵故障三个原因导致。

  不过,在行业分析师看来,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的排除目前来看仍较为困难。

  “从纯电动车兴起,自燃这个话题始终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坦言,电池短时间吸收能量和释放能量都会产生大量热能,这个特性是行车过程中和充电过程中自燃的主要原因;停车自燃一般都跟线路老化造成短路有关。由于电池是成组且密封的,线路大多也密封和隐藏在车体结构中,要排除隐患确实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汽车安全隐患恐怕都会有,现在到明年恐怕是新势力造车将会面临的生死之年。”汽车分析师曹鹤则直言。“造车新势力玩的就是资本游戏,在各方的夹击下,融资是最重要的,产品等都是其次的。“

责任编辑:霍琦

云度 新能源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