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情绪还未修复 耐心等待穿越信号

市场情绪还未修复 耐心等待穿越信号
2019年08月12日 08:01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市场情绪还未修复 耐心等待穿越信号

上周在人民币汇率破7和贸易方面不确定性因素增强的影响下,市场调整较为剧烈,一度跌破2800点关口和年线支撑;市场情绪也较为低迷,不仅对管理层喊话、MSIC提升权重、证金公司降低转融资费率、券商两融业务放开等利好反应麻木,而且市场情绪维持在冰点期,题材轮动继续一日游,不管是涨价风口的钴、镍题材,事件驱动的华为、5G、区块链、贬值概念,避险品种的黄金、稀土、军工等大多是一两日行情,甚至连昔日抱团的白马股、逆势炒作的科创板也出现补跌,只有极少数题材品种如华阳国际、瑞特股份、英飞拓、中潜股份等走出持续行情。后市行情将如何演绎?下面结合消息面和市场面作分析:

首先,政策工具箱利好未能抵消目前利空事件冲击。上周三证金公司给A股“定向降息”,大幅下调转融资费率80个基点,周五收盘后又出台了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取消最低担保比例130%等限制,同时大幅扩大两融标的股票数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标的市值扩大到80%,中小板及创业板股票占比大幅提升,表明证监会开始鼓励给股市加杠杆!这种消息要是放在以前,大盘大涨是少不了的,至少券商等金融板块怎么也来个涨停啥的。像上次2016年3月21日下调转融资费率,大盘当天大涨2.15%,券商股几乎全部涨停,而在2014年8月份的下调举措,则刺激了股市在半年后启动上涨逾千点。但这些利好放在现在的环境中(随着外围不确定因素和贸易事件升级等)只是带来了指数反抽2800点的小波澜,仅青农商行、红塔证券等次新品种来了个冲高回落,华创阳安、哈高科等勉强翻红,其余券商股均高开低走。即便业绩预喜的平安银行一度大涨创了新高,可是其他机构抱团的白马股却开启了闪崩轮跌模式,中兴通讯受利空事件影响跌停可以理解,但其他像片仔癀、安琪酵母、好太太等消费白马股惨遭机构抛弃,指数承压状态下,感觉蓝筹抱团也逐渐被瓦解了。因此我们不能机械地看待这个政策工具箱的效果,虽然我们大A股市场整体估值并不算高,但所面临的宏观环境跟外部环境都不太好,二级市场增量资金不足,存量博弈环境下对融资需求不足,所以股市加杠杆利好还不够份量。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所有的不利因素都还需要时间来消化。近期政策利好还是积极正面的,只是未来长期效果还需要观察一下。

其次,市场情绪冰点还未修复,市场低迷期仍在延续。最近能明显看出来,无论外围消息好坏,量能始终萎靡,观望情绪始终占主导。热点炒作依旧很低迷,基本上没有很主流的题材,像近期不断轮换的华为、5G、稀土、军工、贬值概念、区块链、PCB、维生素概念、钴镍涨价题材,每天的题材都不一样,持续性非常差,市场空间也一直压缩在三四板之下,这让市场畏惧于做接力。尽管有个别品种似乎仍在尝试突破空间压制,像华为的华阳国际、军工的瑞特股份、稀土的金力永磁、镍资源的盛屯矿业、股权转让的英飞拓、中潜股份等。但坑人的大面股还是比较多,像芯能科技、中威电子、福蓉科技,以及前期热门的九鼎新材、宇环数控、华讯方舟,还有老妖股的东方通信、东信和平等。

再次,看看这段时间最热点的科创板的赚钱效应,倒底是不是大家以为的赚了几倍的行情,可能结果让你大吃一惊。首批股票25只,截至到上周收盘,高于首日最高价的股票只有福光股份、交控科技、瀚川智能、沃尔德等不过4只,尽管上周又有数只补涨个股创出上市新高,但随后回落幅度也颇大。仅以上市首日最高价而言,科创板的赚钱效应目前只成就了沃尔德一只真正意义的翻倍牛股。但是为什么大家又觉得科创赚钱效应十足呢,原来秘密隐藏在首日的成交均价上,首日成交中大部分的成交在开盘价附近,虽然个股创新高的幅度不怎么大,但是相比首日成交均价的涨幅都是不小的,基本都是翻倍左右,还有就是碎步连阳上攻,给人一种特别舒服的感觉,持续时间也有11个交易日,包括上周持续回落后还是有逆势翻红个股,甚至第二批上市新股定位依然高企并一度有高举高打之意。

目前看,科创板经历前一周集体高潮后,市场开始补跌和集中下杀,说明第一次分歧信号出现,市场或将迎来推倒重来的机会。很明显,上市两周科创板的强势和赚钱效应逐渐成为了全市场认知的东西,参与群体甚至包括了很多保守的短线资金。当市场认知一致后,市场就容易出现分歧了。上周的科创板就是一个标准的分歧强信号。数据上是10只以上的个股回撤超过15%,这个数据如果你放在主板上,第二天妥妥的核按钮。因此科创板这里一旦调整确立,作为最后一个强势板块也开始调整,就是一个标准的推倒重来的过程。而如果科创板这个亏钱效应释放的足够彻底,那么原来市场活跃资金会重新锤到场外。这时候如果能够出现逆周期来启动的品种,这里相当于叠加了指数和科创板两个压力下启动的穿越品种,那么对应的空间应该会比较可观。这个机会是出现在主板新周期品种还是在科创板新股里面,我们将拭目以待。

白马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