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Uber Q2季度亏损52亿美元创纪录 Uber Eats成业绩亮点

研究:Uber Q2季度亏损52亿美元创纪录 Uber Eats成业绩亮点
2019年08月10日 09:05 金融界

原标题:研究:Uber Q2季度亏损52亿美元创纪录 Uber Eats成业绩亮点 来源:IPO早知道

据IPO早知道消息,Uber近日发布了其上市后的第二次季度财报,2019年第二季度亏损额度达到52亿美元,这一数字突破了其自2017年Uber披露财务数据以来的历史最高值。

这份有史以来的最大季度亏损大概约合人民币366亿元,按3个月=90天来算,相当于每天平均亏损4亿元,每分钟亏损27万元。Uber每股亏损同比大增135%。

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认为,“只要我们真的想做到收支平衡,我们就可以推动公司做到收支平衡。在我看来,毫无疑问的这项业务最终将平衡可实现盈利。”

财报显示,Uber第二季度营收增长14%,达到31.7亿美元,低于分析师预计的33.6亿美元,归属于公司的净亏损主要包含与IPO相关的39亿美元费用是导致同比扩大的主要原因,市场预期净亏损52.25亿美元。

具体来看,各主要数据如下:

Uber平台的总订单数同比增长31%,出行次数为16.77亿次,较去年同期的12.42亿次增长35%。

月活跃平台消费者(MAPCs)为9900万人,较去年同期的7600万人增长30%。

Uber Freight货运业务环比增长10倍。

研发费用前六个月花费3400万美元。

美国和加拿大是最大的出行需求市场,其次是拉丁美洲和EMEA(欧洲、中东、非洲的合称缩写)。

截至2019年6月30日,Uber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额为117.44亿美元。

IPO以来的首份季度财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收入增长20%,达到30.1亿美元,动力来自于运送乘客次数增长36%以及拼车总交易额上升34%,达到146亿美元。当季净亏损10.1亿美元,每股亏损2.26美元。

不过就该出行领域巨头的一项特殊增值服务表现来看,还是为财报增加了一抹亮色:Uber Eats的月活用户数同比增长了140%,与320万家餐厅合作,收入暴涨72%为5.95亿美元。这一季度盈利数据甚至可比中国外卖巨头美团外卖的数值。

2015年,当时已经完成E轮融资估值突破五百亿大关的Uber在全球推出了Uber for everything的战略,由出租车衍生出的一系列服务中就包括了Uber Eats。

这项由Uber推出的快捷送餐服务与当地餐馆合作推出适用于快捷配送的菜品,并限定所有餐食的配送时间为10分钟,且只要在Uber的软件本体中下单交即可,系统会自动分配给Uber X指派的司机,这项服务当时首先在洛杉矶、多伦多开始了试点。同年12月,Uber Eats开始在加拿大展开测试,并开始将Uber Eats从Uber应用当中分离出来单独发展。

当年在优步中国的时代,也曾有过将类似业务在华落地的设想,但当时做得比较表面,入口在产品的侧边栏。“你可以把优生活想象成优步为所在城市的乘客们编写的一本电子杂志,一本城市指南,甚至是高端版的大众点评。”Uber Eats 业务上线了 200 座城市,在英国、法国分别另外开辟 40 和 35 个新城市,甚至是包括爱尔兰、埃及、罗马尼亚、肯尼亚、乌克兰在内的非 Uber 服务国家也都开始上线此服务。据 TechCrunch 报道,该业务至少在其中的 45 个城市实现了盈利。

时至今日,这项服务得到了各大品牌的追随和随之而来的合作意向,最近有官方宣布在2020年初推出面向全美的星巴克外卖服务,目前Uber Eats已经支持了美国的11个大城市,Starbucks CEO Roz Brewer表示:将星巴克带到客户身边,同时让用户可以通过程序下单并实时追踪这些订单,这的确是很大的便利。

说回Uber这家打车为本的出行过公司,还有一点新近动态需要关注。受到亏损、宏观市场等多种因素因素影响,Uber在上个周一宣布了其大裁员并重组1/3的全球营销部门中400人的决定,这一数字约占总雇佣人数的1.6%,也是这两年创始人被驱逐后,Uber试图消减运营成本的连续性战略反应,不过也是成立近十周年来最为激进的一次。

华尔街方面对应此消息,Uber股价跌幅超过11%,不过收盘报42.98美元,仍旧低于IPO的价格(Uber在5月10日完成首发,此前狂揽13轮81亿美元战略融资,最终是以八百亿估值创造了2014年来最大IPO规模) 。Uber公司此前曾表示,运营成本仍旧会大幅增加。

对比对手的表现——Lyft在最近的一季度财报表现为收入8.67亿美元,同比增长72%,超出分析师预期,同时亏损控制在了6.44亿美元,实现了净利润的增长。股价也一度上涨13%多。对于网约车鼻祖的Uber来说,想要成为一家成功的商业公司,路还有很长。

Uber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