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排队数量居高不下原因何在

IPO排队数量居高不下原因何在
2019年08月10日 08:46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IPO排队数量居高不下原因何在

近年来,IPO排队企业数量一直居高不下,即便审核严厉后,相当一部分企业收回了申请,排队企业数量仍然接近500家,处于很集聚、很集中、很高的位置。但另一头却是投资者反映强烈的新股发行速度太快,新增的上市公司数量太多。尤其与历史最高点6124点时相比,上市公司的数量已增加了几倍。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排队上市的企业呢?真的是企业上市积极性高、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多吗?继续开放新股发行大门,市场承受得了吗?

很显然,出现IPO排队企业数量居高不下的问题,很关键的一个原因就在于股市的前后不呼应、道路不畅通,只进不出现象十分严重,导致门内企业过多,门外企业也过多,门内企业质量越来越低,门外企业等待时间越来越长。

多数人都认为新股发行速度太快,是造成股市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但是排队的企业那么多,如果不加快新股发行,又会带来企业对资本市场信心降低的后果。一旦企业对资本市场失去了信息,不仅减少了一条有效的融资途径,也会给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给经济发展和企业运行带来伤害。

事实上,出现今天这样的矛盾格局,最根本的就是“出”的工作没有做好,形成了严重堵塞。如果能够像发达市场一样,进得很通畅,出得也很顺利,进出十分有序,那么股市的生态就会大大改善,股市的优质企业会越来越多。即便上市时表现一般的企业,也会在股市的锤炼中变得越来越好,真正形成良币驱赶劣币的良好氛围。

恰恰是目前的股市运行格局,是以牺牲优质企业为代价的,一定程度上呈现出劣币驱赶良币的迹象。那些早就应当退出市场的垃圾公司,都一个个地在市场活得很滋润,甚至比优质公司活得还要潇洒。在这样的情况下,就算是良币也要适应恶劣的生存环境,更多地向劣币低头、靠拢。自然,股市就很难形成良性竞争的局面。

而退出机制没有建立好的最严重后果,就是好公司进不来,股市的大门口聚集着大量等待上市的公司,放也不是,不放也不是。所以要想解决这些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加快退市制度建设,让劣质公司、垃圾公司尽快退出市场,真正形成优胜劣汰的良好格局。让好公司进得来,让坏公司出得去,滥竽充数,只会让企业越来越难堪。

IPO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