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圣”柯洁:人不轻狂枉少年

“棋圣”柯洁:人不轻狂枉少年
2019年08月08日 06:53 三湘都市报

原标题:“棋圣”柯洁:人不轻狂枉少年

    8月6日,第四届洛阳白云山杯中国围棋棋圣战三番棋决赛决胜局落下帷幕,挑战者柯洁在0比1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局,挑战成功,击败卫冕冠军连笑,首次夺得棋圣战冠军,加冕“棋圣”头衔,获得冠军奖奖金80万元人民币,亚军连笑20万元。这是柯洁首次夺得中国三大头衔战(棋圣、天元、名人)的冠军。

    自小希望做一个

    像聂卫平一样被人记住的棋手

    柯洁的父亲柯国凡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是丽水水电设计院的高级工程师。他喜欢围棋,水平相当不错,大概有业余4段,当年他还在浙江丽水工人文化宫开了间小小的棋室。

    自小听着围棋落子的声音长大的柯洁,小时候也上过各种各样的兴趣班,舞蹈、绘画……直到6岁时进入围棋培训班,柯洁突然发现,同样的教练教,自己只学了几个月就能下赢那些学了一两年的大孩子,这让他对围棋充满了兴趣。浙江省丽水市围棋协会的李守胜回忆说,有一天晚上老柯带着柯洁找他下棋,输了棋柯洁怎么也不肯回家,抱着李守胜的大腿死活要再下。

    母亲周柳萍说,眼看柯洁这么喜爱围棋,老柯请了位列丽水业余围棋前五名的老师来教他,一周一次,柯洁进步飞快。2005年1月份,柯洁在杭州“山海杯”少儿围棋比赛中拿了冠军,被父母送到北京聂卫平道场学棋,从而开始了他的“北漂”生涯。

    “一年学费5万元,8个人一屋,上下铺。我每个月到北京看他一次,来一回他哭一回。”和其他放弃工作陪孩子北漂学棋的父母不同,周柳萍直到柯洁11岁定段成功才辞职到北京陪伴柯洁学棋。周柳萍说,她和柯国凡都有很好的工作,从没奢望过儿子拿世界冠军,让儿子学棋只是因为他喜欢。

    柯洁的围棋人生,一场“屌丝”的逆袭

    11岁定段,在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看来已经很了不起。不过,此后柯洁的围棋人生就是一场“屌丝”的逆袭。“刚开始去,我基础差。当时天才很多的,比如范廷钰啊,天赋都要在我之上。同样一个道场,你棋力差,就会受人冷落。当时很有‘屌丝’的心态。那时比赛也不多,棋手多啊。我棋力差就需要网选。我经常倒在女棋手面前的。每天就是输和赢,坚持不下去就淘汰。”柯洁说。

    因为俞斌在国家队一直推行“群狼”策略,最近三年,朴文垚、江维杰、周睿羊、时越、范廷钰、陈耀烨、芈昱廷、唐韦星、柁嘉熹9位中国年轻棋手先后加冕世界冠军,绝大多数都是“90后”。在俞斌看来,这些年轻棋手实力接近,谁率先实现“一冠王”的突破都不意外。倒是柯洁在一年内的爆发,让人颇有些吃惊。

    就在柯洁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的前一年,2014年7月,国家队成立时的选拔赛上,柯洁还曾遭遇三连败,直到11月份他的等级分达到标准才以“代训”的资格进入国家队。参加国少选拔的时候成绩也非常惨。“那时的高手有李钦诚。我第一年考,倒数第二。第二年考,倒数第一。当然第三年正数第一了。”2013年,柯洁在国少队参加出国选拔赛的预选赛,竟然输给了一个女棋手。

    “人丑多读书,棋臭多努力”  

    自创名言柯洁信手拈来

    “在一个自然年里连拿阿含桐山杯、三星杯和梦百合杯三个世界冠军,完全是火箭式上升。”俞斌还记得当年那个虎头虎脑的少年,“2005年的时候,我和聂老去丽水给冲段班高级班讲课时,他本来因为年纪小没资格听,找老师开后门搬了个小板凳旁听。”

    见惯了木讷内向、回答问题四平八稳的围棋世界冠军,乍一见到风趣外向还喜欢自嘲的柯洁,颇为惊艳。

    他进来的时候,穿着夹克外套、牛仔裤、运动鞋,带着一股大男孩的清新气息。不过,记者的注意力很容易就转移到了他满身的配饰:左手银镯子,右手金手链,脖子上挂着一块玉。他不以为意,银镯子是从小就戴的,至于其他配饰,他说:“别人还戴佛珠呢!”

    “人丑多读书,棋臭多努力。”类似这样的自创名言在柯洁那里信手拈来。“我不希望别人一说起围棋,想到的就是戴着近视眼镜的老学究。我想让大家知道,围棋不是老龄化项目,这是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

    柯洁在围棋网弈城有很多“粉丝”,他很在意自我形象。“梦百合杯”决赛他戴上了转运的黑框眼镜,因为失误而心塞得揪乱了头发,为了扭转“粉丝”对于他形象不佳的评价,他特意在自己名为“柯洁大棋渣”的微博里放了一段自拍视频,没戴眼镜,头发整齐,一再表示:“平时的我是这个样子的。”

    ■来源:北京青年报、三联生活周刊

    人物档案

    柯洁,1997年8月出生于浙江丽水市,6岁学棋,7岁北漂聂道场,11岁职业定段。曾获阿含桐山杯”“理光杯”“洛阳白云山杯”“威孚房开杯”“CCTV贺岁杯”“龙星战”“星锐战”“世界围棋巅峰对决”“围棋汽车拉力赛”等各项国内国际围棋大赛冠军。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一年内夺得第2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第20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第2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2016年3月,他作为主帅为中国队夺得第17届农心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冠军 ;2016年12月蝉联三星杯冠军,成为中国首位蝉联同一项世界大赛冠军的围棋选手 ;2017年5月23日至27日,他与阿尔法围棋(AlphaGo)进行人机大战,三番棋全败,其中第二局被机器评定表现完美。2017年12月获得首届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 ;2018年12月第三次夺得三星杯冠军;2019年1月17日,夺得第四届百灵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冠军。

    2014年8月,柯洁在gorating世界围棋等级分排名中首次排名第一。2019年5月,柯洁保送清华大学,成为该校2019级大一新生。

柯洁 俞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