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施工致北京6号线轨道故障 近期运营安全事件频发

地铁施工致北京6号线轨道故障 近期运营安全事件频发
2019年08月07日 19:35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地铁施工致北京6号线轨道故障 近期运营安全事件频发

  本报记者 路炳阳 孙丽朝 北京报道

  北京地铁6号线8月1日因地铁17号线下穿工程注浆施工问题,造成朝阳门站—东大桥站上行道床局部拱起变形126mm,已经严重影响6号线运营安全,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地铁”)目前已经将该区段地铁时速限速10公里运营。8月7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多个独立信源获得上述消息。

  记者了解到,目前受影响的是6号线朝阳门至东大桥区间的列车时速,在非高峰时间,通过这一区段的时间是4分30秒左右,在区段后半程车速尤其缓慢,为保行车安全,驾驶室内也增加了一位工作人员负责瞭望,反方向列车时速正常。东大桥站地铁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当前区段受限是因为17号线施工影响,会尽快修复,但是不能确认何时可以修复完毕。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地面上发现,地铁17号线工地位于东大桥站西侧,发生工程注浆施工问题的是17号线10标项目部,该标段由中国铁建第十六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十六局”)负责。

  中铁十六局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确认,目前6号线东大桥站的道床拱起变形确由工程施工影响。但他同时对记者强调,目前地铁隧道施工技术已经很完善,问题完全处于可控范围,中铁十六局正在加紧解决,目前道床拱起变形不会对行车安全造成影响。该人士没有对记者确认修复完成时间。

  轨道交通基建工程企业人士对记者表示,所谓注浆施工就是向掘进好的隧道内壁灌注水泥浆,以达到加固隧道的目的。注浆时需要一定压力,压力达到之前不能停止注浆,但是有时因为周边土层的密度问题,造成土层主体力量不够,在达到压力之前就将周边土层拱起,造成局部拱起问题。“注浆拱起变形在隧道施工中经常出现。”他说。

  就道床局部拱起变形对运营安全的影响,该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目前通报信息有限,运营安全影响不便分析。不过从北京地铁在该区段限速10公里时速通过来看,道床拱起的问题是比较严重的,如果全速通过,不排除会造成列车脱轨的可能。但他同时强调:“当前以如此慢的速度通过区间,列车安全性是有保证的。”

  该人士还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道床拱起变形解决处理方案仍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目前通报只显示了拱起高度是126mm,没有拱起长度,只有长度和高度结合分析,才能给出解决方案。“不过如果肉眼可以观测到道床拱起,不排除要拆掉轨道,再处理道床。”他说。

  除6号线道床拱起问题外,近期北京地铁运营安全事件频发。7月25日,4号线隔音罩棚玻璃下垂侵限,造成线路运营局部中断20分钟;7月31日夜间,4号线钢轨打磨,回段后发现打磨车磨石丢失一块,第二天维修人员在圆明园—北京大学东门区间将其找到;8月4日,9号线七里庄站—六里桥站上下行区间因多处结构渗漏,造成局部区段积水严重。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北京地铁6号线和9号线近期的安全隐患事件发生和如何避免等问题询问北京地铁宣传部,截至记者发稿时,没有回应。

责任编辑:霍琦

地铁 北京地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