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负责人称,央企扶贫基金完成项目72个

相关负责人称,央企扶贫基金完成项目72个
2019年07月28日 13:2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相关负责人称,央企扶贫基金完成项目72个

    图为张万旗在接受记者采访。 李爱平 摄

  中新网鄂尔多斯7月28日电 (记者 李爱平)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央企扶贫基金)相关负责人张万旗27日在此间召开的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上透露,自2016年成立以来央企扶贫基金累计累计完成投决项目72个,金额139.36亿元(人民币,下同)。

  张万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央企业作为中国脱贫攻坚战场上一支重要力量,目前,中央企业结对帮扶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246个,约占全国国家级贫困县的42%,同时对口支援西藏21个县、青海藏区16个县。仅2017年,中央企业在定点扶贫县直接投入19.3亿元,帮助引进各类资金57.3亿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1591个。

  “在长期的实践中,中央企业探索出了基础设施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和基金扶贫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扶贫方式,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牵头、103家中央企业共同出资的央企扶贫基金。”张万旗说。

  据悉,央企扶贫基金充分利用贫困地区秸秆、水、光、风、旅游等资源优势,投资了一批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俱佳的绿色扶贫产业项目,尤其是与全球治沙领导者、中国生态环境治理领军企业--亿利集团合作,在西藏自治区雅鲁藏布江流域、拉萨河流域开展治沙扶贫项目,通过沙化治理、中药材种植、沙漠旅游、生态移民等多种方式,既让雅江两岸“绿起来”,又让藏族贫困同胞们“富起来”,实现了防沙治沙、产业发展、精准脱贫的多赢。

  张万旗透露,截至2019年6月,央企扶贫基金累计完成投决项目72个,金额139.36亿元,覆盖全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以及部分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革命老区县,涉及26个省(市、自治区)、101个(市、地、州、盟)、198个县(市、区、旗),通过直接投资、在重点省设立子基金、发起扶贫基金联盟等方式,引领撬动社会资本超1000亿元投入贫困地区。

  根据投资方案,已投资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带动贫困地区直接或间接就业人数32万人,为贫困人口每年提供收入27亿元,为地方政府每年提供税收20亿元。(完)

工作重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