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跌460亿,特斯拉大滑坡!马斯克能拯救新能源汽车吗?

暴跌460亿,特斯拉大滑坡!马斯克能拯救新能源汽车吗?
2019年07月27日 13:32 杠杆游戏

原标题:暴跌460亿,特斯拉大滑坡!马斯克能拯救新能源汽车吗? 来源:杠杆游戏

摘要:拭目以待

撰文|张银银

7月26日,特斯拉崩了,开盘直接跌超12%,并不断下挫。截止记者发稿,股价跌幅14.73%,市值蒸发超68亿美金(约合人民币467亿元)。

这一切灾难的起源始于特斯拉发布的二季度业绩。

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特斯拉营收63.5亿美元,同比增长58.67%、环比增长39.87%。而在盈利方面,二季度净亏损为4.08亿美元,同比收窄43.18%、环比下降41.88%。同时,今年上半年特斯拉营收为108.91亿美元,同比增长46.97%,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1亿美元,同比收窄22.2%。

本来,特斯拉在2018年亏损已经收窄,下半年甚至还表现出了盈利的势头,有望在新的一年一鼓作气开始赚钱。

但现实总是不如人意,2019年,特斯拉又回归了亏损阵营。

在生产量与交付量“双高”的加持下,收入和盈利却不及预期。对此,特斯拉的解释是,由于开始生产普通版Model3以及销售一些并未升级动力系统的Model S和Model X车型,导致平均售价下降,从而影响了收入。

特斯拉财务状况如此糟糕,除了庞大的生产运营成本和各类费用,还有相当部分压力是来源于这些年堆积起来的债务。

与其他外国汽车厂商相比,特斯拉的负债率算不上过分的高,但偿债能力却着实可怜,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代表偿债能力的主要指标都没有达标,有的甚至相差甚远。

而另一方面,特斯拉今年的事故也是不断上热搜。

就在上个季度,上海一辆特斯拉新能源电动汽车在车库底下自燃。从网络上流传的视频来看,车辆正停在车库,周围没人。不一会车身就开始冒白烟,大概2秒钟之后,全车起火并迅速蔓延到周边车辆。

网上流传的照片显示,自燃事件后车辆几乎全部损毁,万幸的是并没有人员受伤。

自2013年以来,特斯拉Model S、Model X系列电动车在全球范围内至少发生过13起起火事件,其中大多数发生在碰撞事故后。

曾几何时,因为摇号太难,杠杆游戏也数次动过买电动汽车的念头,这种想法至今仍盘旋在我的脑子里,纠结……

有咨询公司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突破100万辆。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策略方面,传统车企倾向于插电混动汽车,而新兴车企则更专注于纯电动汽车。

2018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1万辆,成为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总体上,中国新能源汽车性价比有待提升,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意愿不高。新能源汽车中消费者更青睐插电混合式动力汽车。

特斯拉一直以续航里程长而为傲,但续航背后就意味着电池应用上的激进。

其实何止特斯拉,很多人可能没发现,算是新势力造车龙头的蔚来汽车,其市值已经低于融资总额。

电动汽车的安全、电池可靠性,正如食品行业的安全一样重要。

一个吃了会出事的食品,肯定是没人买的。一个动辄会自燃的汽车,谁又敢买?没人买,任何的反驳和宏大愿景都是泡影。

这个问题,不仅仅特斯拉需要回答。蔚来也是一样,今年以来,这两家车企仅在我国就发生了多起莫名其妙的自燃。

电动车、智能汽车特别喜欢炫耀续航里程、加速度、科技感等。

不过,杠杆游戏要说,实际上大部分新能源造车新势力,连基本的造车基本功都没有。轻资产可以做手机、笔记本,但不敢想象可以做出机车。

即便是特斯拉,此前一个传统的汽车工艺,它却很久无法克服和解决。因为任何东西都需要积累。

而重资产造车车间的投入,实际不仅仅是砸钱,也是训练造车的基本功。

对于一个新产业,一个可能改变人类出行方式的未来,我们应该给些包容。但市场是残酷的,消费者选择谁,最终得靠实力说话。

新能源汽车 滑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