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发展回复证监会重组问询:双汇物流另有打算

双汇发展回复证监会重组问询:双汇物流另有打算
2019年07月15日 19:58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双汇发展回复证监会重组问询:双汇物流另有打算

  在吸收合并控股股东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双汇集团”)暨关联交易事项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后的第4天,双汇发展关于证监会相关问题的回复公告如约而至。

  7月14日晚间,双汇发展发布公告称,双汇发展对双汇物流提供的运输服务不存在依赖性,而本次吸收合并未将双汇物流注入上市公司符合双汇发展聚焦肉业主业的发展目标。

  “双汇发展目前阶段主要任务仍然是聚焦主业,主要是通过扩大肉类市场的渠道和网络、调整产品结构等方式实现市场规模的提升,并进一步提升在肉业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将双汇物流注入上市公司不利于上述发展战略的落实。”在上述公告中,双汇发展如是表示。

  根据7月初双汇发展的披露《吸收合并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暨关联交易草案(修订稿)》公告,该公司欲超390亿元向控股股东双汇集团的唯一股东罗特克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特克斯”)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对双汇集团实施合并。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双汇集团是持股型公司,本身不直接从事具体的生产经营业务。除了双汇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外,本次重组真正注入的增量实业资产只有漯河双汇海樱调味料食品有限公司、漯河双汇意科生物环保有限公司、漯河双汇计算机软件有限责任公司、河南双汇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而本属于双汇集团旗下的双汇物流,则在双汇发展 “官宣”欲吸收合并双汇集团的20天前被母公司剥离,不在此次吸收合并的资产之列。

  对这一“反常”操作,早在4个月前,深交所也要求其披露本次交易前双汇集团突击剥离所持双汇物流85%股权的具体考虑。

  那么,备受关注的双汇物流究竟什么来头?

  据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解筱文向记者介绍,成立于2003年的双汇物流原是双汇集团下属的全资子公司,专注冷链物流领域发展,近年来向第三方物流企业转型,从发展规模和经营收入情况看,在国内物流业中属于中型物流企业。

  “目前,双汇物流已经是国内最大的专业化公路冷藏物流公司之一。未来,随着第三方物流业务的不断拓展,不排除其独立上市的准备。”7月15日下午,中国企业顶层设计第一人、清华大学品牌营销研究员孙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对此,双汇发展方面也直言,未来双汇物流将大力发展除双汇发展以外的业务,扩大除双汇发展以外的业务规模及占比,提高市场竞争力。为实现这一目标,双汇物流需要进行持续性的资本投入,也可能需要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获取进一步发展所需的资源,并可能择机进行进一步资本市场运作。

  “双汇发展收购双汇集团,而将双汇物流排除在外,对双汇发展而言,是重要的战略选择,可以实现双赢。”解筱文表示,此举一方面可以保证双汇发展“轻装远行”,减少因同步带动物流发展而增加的压力,更大程度提升优质资产创效发展能力;另一方面可以促使双汇物流“背水一战”,激发双汇物流的内生动力和市场扩展能力,向较大规模物流企业发展,并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实现企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陈志杰

双汇发展 双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