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股权新规冲击波:6只券商“影子股”何去何从

详解股权新规冲击波:6只券商“影子股”何去何从
2019年07月05日 23: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详解股权新规冲击波:6只券商“影子股”何去何从

  距离公开征求意见长达16个月的酝酿,《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下称券商股权新规)终于落地了。

  券商股权新规在券商控股股东资格,以及非金融企业控股券商的方式上做出了诸多安排。

  例如新规将券商按照业务风险和复杂程度分为专业类券商和综合类券商两类管理,其中只有综合类证券公司才可开展包括传统证券业务以外的股票期权、场外衍生品、股票质押回购等资本中介型业务。

  根据新规要求,综合类券商的控股股东被提出两项重要指标要求:一是总资产不低于500亿元人民币,二是净资产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

  同时,对于非金融企业控制证券公司股权比例提出了50%的天花板上限。

  证监会对此表示,对于目前综合类券商控股股东不达标的情况,将给予5年的过渡期,逾期未达标者将降格为专业类证券公司。

  事实上,这一规定有可能将对目前上市的券商影子股带来冲击。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不完全计算发现,目前至少有华鑫股份锦龙股份国盛金控哈投股份华创阳安泛海控股等不少于6家上市公司目前属于综合类券商的控股股东(未统计国投资本)。

  其中华鑫股份、锦龙股份、国盛金控、哈投股份、华创阳安五家上市公司的总资产、净资产均不满足券商股权新规的的规模,6家上市公司对于券商的持股比例也均超过了50%的天花板。

  这意味着,如果上述6家上市公司希望让旗下券商保留成为综合类券商,不但需要在资产规模上达标,还要满足相应的持股比例。

  “法不溯及过往,但对于存量券商股权如果不能按照新规整改,也要被降格,这还是给这些作为券商股东的上市公司提出了新的压力。”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表示,“不过也可以不采取相应措施,保留卖方业务即可,但这是否符合股东的诉求,就要具体来看了。”

  同时,也有部分拟设立的合资券商筹备方案可能面临调整。例如拉卡拉日前公告将与联想控股、香港鼎珮证券分别按照24%、51%、25%出资。但在非金融企业50%的天花板规制下,方案中联想控股的比例显然存在超标。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非金融企业的认定标准,也存在模糊性,这也有可能为部分券商股东的解释空间。

  “无论是新规还是配套政策,都没有对非金融企业给出清晰的认定,这个是按照税法,还是按照监管部门给的框架来确定,是从事金融类业务,还是必须接受一行两会的监管的持牌机构,可能存在一定的弹性。”上海一位投行人士表示,“比如一个股权投资集团或者一个私募机构,是否会被认定为金融企业,也存在争议。”

  “未来可能还需要出台相应的细则,或者在券商成立、股东变更的审批窗口上给出更多确定性的解释。”该人士坦言。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部分控股券商的上市公司外,还有更多中小民营券商即将迎来挑战。

  “如果蜕化为专业类券商,则将失去资本类业务这个未来利器,很多民营券商股东还是有可能会舍弃掉未来这个有可能鸡肋化的牌照。”一位中信证券人士表示,“未来中小券商的股东面临两个选择,一是把牌照卖掉,这个过程有可能导致行业的兼并整合潮,二是引入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者。”

责任编辑:陈志杰

券商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