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全面放开,水电中长期投资价值值得关注

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全面放开,水电中长期投资价值值得关注
2019年06月27日 22:04 一财网

原标题: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全面放开,水电中长期投资价值值得关注

国信证券认为大水电稳定的盈利预期以及优质的现金流可提供优良防御性,可关注国投电力等。

6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通知称,将进一步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提高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分析认为,2019年作为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攻坚之年,有望突破增量配电和售电侧改革的诸多困难,取得新的突破。

电改出重磅!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通知称,将进一步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提高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深化电力体制改革。

通知要求,各地要统筹推进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工作,经营性电力用户的发用电计划原则上全部放开。

除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行业电力用户以及电力生产供应所必需的厂用电和线损之外,其他电力用户均属于经营性电力用户。

机构:看好水电中长期投资价值

信达证券:中长期看,我国发电及装机结构的持续转型将助力用电需求稳定增长

信达证券认为,电改进入“深水区”,国改试点正当时。国内电力供给呈现电量宽松、电力紧张的局面,电力市场化交易比例逐年抬升,电力的定价方式由政府规定的上网电价,逐步转向了市场电价,同时,“五大四小两网”正逐步参与国改、混改,这些积极的变化有利于破解垄断机制带来的效率低、成本高企等难题,电企盈利能力将得到提升。中长期看,我国发电及装机结构的持续转型将助力用电需求稳定增长,预计2019年用电增速维持在5.5%,其中火电行业在煤炭价格回落、装机增速收窄、上网电价保持稳定的情况下,行业业绩企稳回升;2019年来水向好,且特高压通道陆续建成,利好龙头水库的发电量增长。因此,维持行业“中性”评级。 建议关注华能国际华电国际浙能电力长江电力

平安证券:持续推荐大水电及核电这两类优质资产

平安证券指出,虽然2019年前5个月的用电量增速降至近三年最低,但部分原因在于上年同期冬季寒潮和夏季高温提前导致用电量超预期增长带来的高基数因素。前两批降低一般工商业的措施主要着力于增值税税率调整,暂未对上网电价造成负面影响;但在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政策导向下,仍不能确定是否会要求电企通过市场化交易等其他方式让利于下游用户,因此我们维持行业“中性”评级。我们持续推荐大水电及核电这两类优质资产,水电板块推荐水火共济、攻守兼备的国投电力,建议关注全球水电龙头长江电力、以及华能水电湖北能源;核电板块强烈推荐A股纯核电运营标的中国核电,推荐参股多个核电项目的浙能电力、申能股份,建议关注拟回归A股、国内装机第一的中广核电力;火电板块建议关注全国龙头华能国际、国电投旗下上海电力

安信证券:关注电改和混改大背景下,相关上市资产的价值重估

安信证券表示,关注电改和混改大背景下,相关上市资产的价值重估,建议关注涪陵电力文山电力。涪陵电力作为国家电网旗下的配电网节能龙头,有望实现节能业务与售电业务的双轮驱动。文山电力作为南方电网旗下的配售电上市平台,有望整合云南地区的地方电网,同时受益于文山州用电量的增长,在售电侧改革中扮演重要角色。

国信证券:大水电稳定的盈利预期以及优质的现金流可提供优良防御性

国信证券看好水电中长期投资价值。持续看好水电的中长期投资价值,认为大水电稳定的盈利预期以及优质的现金流可提供优良防御性。长期看,相关上市公司机组密集投运期结束后,自由现金流的释放将带来长期利好。今年而言,初步预计来水偏丰,发电量上行将有效对冲增值税返还政策到期影响。电价方面,增值税率下调红利让利终端,并不影响水电不含税收益。伴随优先消纳政策与电力供给收缩,预计水电电价仍将维持相对稳定。水电板块推荐长江电力,关注国投电力,桂冠电力,华能水电。

渤海证券:随着弃光率的下降,光伏电站运营商业绩有望迎来改善

渤海证券表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74亿千瓦,同比增长34%。其中,分布式光伏5061万千瓦,同比增长71%。弃光率3%,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实现弃光电量和弃光率“双降”。我们认为,随着弃光率的下降,光伏电站运营商业绩有望迎来改善。此外,硅片等光伏设备厂商扩产能计划坚决,路径清晰,建议关注光伏板块单晶产业链设备供应商。可关注,林洋能源晶盛机电

责编:李燕华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电力 长江电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