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豆有大文章 :3D打印甜点 未来用作主食

小土豆有大文章 :3D打印甜点 未来用作主食
2019年06月19日 23:44 东方网

小土豆有大文章 :3D打印甜点 未来用作主食

  

  东方网记者刘辉6月19日报道:小土豆正在逐渐被做大文章。记者在今天开幕的2019上海国际薯业产业开发展上了解到,马铃薯主食加工产业正在快速发展,而且被称为最容易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花卷馒头、面条、油条,马铃薯还能用来制作曲奇、饮品,并被认为是3D打印食品中的优良“原材料”。

  

  今天上午,一场马铃薯主食化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举行。以马铃薯为主要食材,采取蒸煮、烘焙、榨汁提取制成的“果薯聚”“汁薯于你”特饮,紫马铃薯代餐冲调固饮,“紫土豆”布丁等产品赢得现场一致好评。

  最终,一款“颜值担当”的创意产品——马铃薯火龙果蛋糕获得一等奖。这款糕点采用3D打印技术,以红心火龙果为点缀,辅以黄、紫两种色彩的马铃薯蛋糕底,制成花朵样式,既好看又营养。

  

  上海交大学生姚欢表示,对参加比赛的食品已经进行了1年多研究时间。指导老师吴金鸿介绍,采用3D打印技术目的是可以根据个人营养与健康需求的精准方案,打印出精准营养食品。

  马铃薯在欧洲一直作为主粮消费,素有“第二面包”的美称。联合国粮农组织早已将马铃薯列为世界第4大粮食作物。

  据介绍,马铃薯主食化,是指将马铃薯加工成适合中国人的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产品,实现马铃薯由副食消费向主食消费转变。与传统3大主粮相比,马铃薯作为主粮有其独特的优势,包括具有低热量、低脂肪的特点,且食用后饱腹感强等。

  

  目前,中国马铃薯产量已居世界第一位,但是马铃薯人均食用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为此,在上海交通大学,有一支专门研究马铃薯的科研中心,他们开发了近40个具有鲜明上海特色的产品,并进行品尝评价,包括生鲜面、乌冬面、馒头、泡芙、抹茶蛋糕、雪月饼、马铃薯面包、粗粮饮料等,申请了20多项发明专利。

  首届“2019中国马铃薯主食化产业发展国际论坛”隆重召开同日举行。许多嘉宾一致认为,在农产品中,马铃薯主食加工产业是最容易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一旦全产业链打通,附加值上去,整个产业发展起来,马铃薯就能够成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发挥更大价值。

(本文来自于东方网)

甜点 3D打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