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信基金黄韵:深耕优质赛道 寻找穿越牛熊的好公司

长信基金黄韵:深耕优质赛道 寻找穿越牛熊的好公司
2019年06月17日 01:17 上海证券报

  深耕优质赛道 寻找穿越牛熊的好公司——访长信基金绝对收益部总监黄韵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金苹苹

  人们常说,成功的投资需要坚守自己的能力圈。如果一个人的能力圈所覆盖的范围正好在好的赛道上,这样的选择,无疑是幸运的开始。

  在与长信基金绝对收益部总监黄韵的多次采访交流中,她始终强调投资要聚焦在自身的优势领域,同时不断地拓展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一方面提高自身能力,另一方面扩展自己的能力圈。

  黄韵管理基金的投资组合有着鲜明的风格——偏好大消费行业。海内外资本市场的走势均证明,大消费是容易出长线牛股的好赛道。近年来,黄韵的投资主要聚焦在大消费领域,在里面寻找赛道好、质地好的公司。

  黄韵对后市的判断偏中性。她说:“我们无法判断经济周期上行和下行的幅度,避免受到冲击的最好方法就是寻找到最优秀的公司,在性价较高的时候买入持有,哪怕净值短期会出现波动,但最终会穿越牛熊的。”

  聚焦投资体系的三个层次

  谈起投资组合的构建,黄韵的思路十分清晰,她概括为选公司、选股票、做组合三个步骤,层层递进。

  坚定选择与好公司为伍,这是长信基金整个投研团队的信念。黄韵介绍道,近年来长信基金内部一直在进行投资体系的完善,对选公司、选股票和做组合都进行了系统性的梳理。比如公司分析,最初要求做出各个子行业中优秀公司的深度报告,后来则需要在深度报告的基础上,对公司模型做深度探讨。

  “在这个过程中,能让你识别出一家公司对于哪些因素的敏感度更高,受到什么因素的影响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不同影响因素和变化幅度,对于公司和股价的影响差异很大。”

  在长信基金,不仅研究员需要做模型,基金经理还会一起审核模型。黄韵感到,一旦做出很全面的模型,通过模型的深度探讨,会发现不同的行业真的非常不一样,结合行业分析,能够将公司看得更加清楚。

  选出优秀的公司,建立好完整的模型,下一步就是进行持续跟踪,选择优质个股,这也是对整个团队系统性能力的要求。

  据了解,长信的投研团队将行业进行了分类,对于不同类型的行业定义了跟踪的框架和标准。研究团队会根据跟踪的框架对行业进行周期的判断,最后基金经理可以结合公司以及行业周期的判断进行组合的调整。

  谈及投资组合构建的第三步——做组合,黄韵坦言,相对而言这一步最为困难,因为需要判断经济周期,洞悉各子行业所处的位置,这个过程需要依靠更多的宏观和中观变量,这又面临传导链条较长、决策因素复杂等诸多难题。

  在好赛道里做足深度研究

  黄韵管理基金的投资组合有着鲜明的风格——偏好大消费行业,这是一个容易出长线牛股的好赛道。

  谈及消费品行业的研究,黄韵颇有心得。她告诉记者,消费行业可以细分成非常多的子板块,有的在成长期,有的在成熟期,有的则落到了竞争特别激烈的区域里。

  黄韵强调,消费子行业的变化趋势特别重要。比如,竞争格局的变化对行业的影响就很大。因为消费品的估值通常较为稳定,但如果竞争格局变差,估值区间就会发生剧烈波动,甚至出现台阶式的下修。例如,某葡萄酒公司,当年就是受到了进口酒的冲击,盈利和估值都出现了下行。

  近年来,黄韵抓住了白酒行业量价齐升的投资机遇。在她看来,白酒的上市公司都是行业里的好公司,同时受益于消费升级,龙头公司市占率又很低,即便处于行业减量的过程,龙头公司的集中度还能够提升。

  “以更长远的眼光来看,我们仍将持续关注各个消费品子领域,努力寻找那些能够做大的子行业里面的好公司。”

  A股市场处于重要的观察期

  2018年10月份,市场一片悲观之际,黄韵坚定地表示:“应该更积极、更乐观地去看待这个市场。在市场非常悲观的时候,更要坚定地去做正确的事情。未来随着股市的逐渐好转,你的坚持一定会得到市场的馈赠。”

  正是凭借市场底部的逆向思考、积极调研以及恰当调整持仓结构,黄韵所管理的基金今年以来取得了相对不错的业绩。

  据悉,去年二季度黄韵观察到很多消费品的估值处于较高位置,而消费数据并不太好,因此对部分估值过高的品种进行了减持。而去年11月,她通过对消费品公司的密集调研发现,一方面一些公司的基本面并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悲观,另一方面不少个股的估值已经跌出了性价比,因此她果断进行了增持,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在黄韵看来,当下A股市场处于重要的观察期。如果难以判断经济周期变化的方向和程度,避免受到冲击的最好方法就是寻找到最优秀的公司,在性价较高的时候买入持有,哪怕净值可能会遭遇短期回撤,但最终会穿越牛熊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涵

黄韵 消费行业 投资组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