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集团原董事长王军逝世:金融产业腾飞“奠基人”

中信集团原董事长王军逝世:金融产业腾飞“奠基人”
2019年06月11日 11:30 中国经营网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本报记者 杨井鑫 北京报道

  6月10日,中信集团原董事长王军去世,享年78岁。

  王军是前国家副主席王震之子,是中信集团的创始成员和第三任董事长。在王军履职中信集团的27年中,帮助该集团顺利度过亚洲金融危机是他“最有成就的一件事”。在他的主导下,中信集团拿到了金融全牌照,金融产业的利润贡献接近80%,为后来集团金融板块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信履职27年

  1979年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立,王军在其中任职业务部总经理,其后相继在中信公司任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1995年,他接棒魏鸣一成为中信集团的董事长,并于2007年在65岁关口退休卸任董事长职务。

  提及中信的创建与中国改革开放息息相关。初始成立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在作用上仅为国内外企业牵线搭桥,并无具体业务。直至中信公司成立,设立了房地产部,才明确将房地产作为了商品经营业务。

  王军任职中信集团董事长期间,正是该集团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关键时期。在中国确定了1997年和1999年收回香港和澳门时,中信集团也将业务的重心放在了港澳两地。

  1986年,中信集团收购了嘉华银行,更名为中信嘉华银行。1990年,中信香港集团收购了上市公司泰富发展,将其更名为中信泰富,并将大量优质资产注入中信泰富,使其成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红筹公司和香港重要的大型上市公司。

  王军曾向媒体表示,中信在内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中面临巨大的挑战。当时中信的负债结构,单汇兑损失一项就需要当时的中信公司用十多年的利润去弥补,而中信国内业务乏善可陈,在他刚刚执掌公司之后,中信依靠海外业务的收入勉力支撑。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对中信的冲击无疑是毁灭性的。中信当时70%-80%的收益来自海外,同时面临偿债的高峰期,中信外汇收益随之锐减。当时中信集团有向国务院汇报过“考虑卖一些资产”,补充资本金,也有意向荣智健及中信泰富的管理层转让部分股份。

  然而,中信最终却在没有上报的情况下以33港元/股的价格转让了中信泰富18%的股权,中信集团获得108亿港元。由于之后中信泰富股价曾一度上涨到58港元/股,王军被扣上贱卖国有资产的罪名,业界议论纷纷。

  在事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朱基受中央委托找王军谈话。王军如实地解释了整个事件过程,表示愿意承担相关责任,同时认为如果没有当时出售中信泰富股权获得的108亿港元,中信很难度过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并且保持外债从不违约的历史。这件事也成为王军自己认为在中信集团做的“最有成就的一件事”。

  低调的掌舵者

  1994年,中信明确将企业战略向金融也倾斜,而主导该事件落实的就是王军。中信公司于2002年改制为中信集团公司,但是,真正能为集团贡献价值的部分在当时仅限于银行和证券。实际上,中信银行的总资产占整个集团总资产的80%以上,当时270多亿的不良资产却成为了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从当时的解决方式上看,王军争取了两项措施:一个是发行金融债,另一个则是为期四年的业务重组。2007年中信银行在香港和上海同步上市,中信集团已经基本收回了对中信银行的全部投资,并保持了中信银行近70%的股权。

  此外,中信证券和中信信托也是中信集团金融板块的两个重要阵地。中信证券就在2003年成为A股第一家上市证券公司,解决了资本金过低的问题,并抓住时机陆续收购万通、金通证券,重组华夏证券,迅速奠定了在中国证券行业的龙头地位。2004年,王军实施了再造信托的工程。短短三年,中信信托也成为了行业龙头。

  2007年,王军退休,孔丹出任董事长,刚辞去建行行长的常振明出任公司总经理。王军曾跟部下交流过自己的“远大志向”,退休后找个高尔夫球场做草坪师。

  “王军在中信的时候非常低调,敬业,有主见,是实干派。这么多年过去了,他的消息非常少,但是他对中信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一位退休的中信集团人士对记者表示,王军在中信服务了27年,也是中信发展中最关键的27年。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王军 中信集团 中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