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关税伤了谁?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总统特朗普自就任以来,一直决心要在美墨边境建墙以解决非法移民问题,这也是他在任期内主要关注的议题之一。

  近日,特朗普威胁称,从6月10日起,美国将对所有墨西哥输美商品征收5%的关税,以惩罚墨西哥在非法越境问题上的“不作为”。

  6月5日至6日,美国与墨西哥官员在华盛顿就关税和移民问题进行磋商。

  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6月5日发布的数据,今年5月共有逾13万名非法移民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被捕,单月被捕人数创13年来新高。

  特朗普表示,如果谈判不能取得进展,加税将如期生效。如果危机持续发酵,关税将一路攀升,最高在2019年10月1日增至25%。

  美墨恩怨

  美墨边境的移民问题存在已久。

  由于美国和墨西哥是邻国,两国的边界相邻,墨西哥又是北美洲最南端的国家,连接中美洲的一些国家,这导致每年有不少墨西哥人或中美洲人,偷渡到美国成为美国的非法移民。

  而事实上,美国的这一次发难似乎 “别有用心”。近几个月,美国执法部门每月拘留了大约10万名穿越美墨边界的非法移民。但据美国官方数据,自2000年以来,非法越境事件一直在减少,非法越境被捕人数也从2000年的160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不足40万。2017年特朗普开始执政时,非法越境人数就下降到了自197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越境人数不断下降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来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不断减少。

  在这一次的美墨关税贸易谈判中,美国试图让墨西哥成为“安全第三国”。而墨西哥外交部长马塞洛·埃布拉德表示,美国提议的使墨西哥成为“安全第三国”不会成为达成谈判的一个选项。“安全第三国”意味着中美洲移民只能在其入境的第一个国家申请庇护。如果墨西哥成为“安全第三国”,取道墨西哥前往美国的中美洲移民必须在墨西哥提出申请,而非在美国。

  在6月5日的两国谈判中,美国的“别有用心”表现得尤为明显。埃布拉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天的会议没有讨论关税问题,谈话集中在移民问题上。

  关税惩罚

  虽然埃布拉德已经表示,墨西哥会继续努力阻止来自中美洲的非法移民涌向美墨边界。但特朗普还是在推特上指责了墨西哥政府,认为其在处理“非法移民”这个问题上做得远远不够。特朗普也因此搬出了“关税”武器“惩罚”墨西哥在移民问题上不够重视。特朗普政府还指出,如果危机持续发酵,关税将一路攀升,最高在2019年10月1日增至25%。

  但白宫也留了些余地,表示如果墨西哥通过采取行动有效减轻了美墨边境的非法移民危机,美方将会考虑取消关税。

  事实上,墨西哥政府的确已经在美国政府的施压下努力采取措施以减缓流动,包括允许寻求美国庇护者在他们的申请被审查期间留在墨西哥,以及接受超过2.4万人提出的在墨庇护申请。埃布拉德还表示,“如果没有墨西哥的努力,2019年将有另外25万移民抵达美国边境”。

  谁最受伤

  墨西哥政府认为增加关税并不是解决非法移民问题的最好办法。埃布拉德表示:“提高关税,以及决定取消中美洲北部国家的援助项目,可能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而且并不会减少移民流动。与此同时,关税将导致金融和经济不稳定,这将使墨西哥解决移民流动问题难上加难。”

  据《经济日报》消息,墨西哥是美国的重要贸易伙伴,去年对美出口3465亿美元,墨西哥约80%的出口产品销往美国。今年3月份墨对美出口额达到313亿美元,排名第一。

  路透社表示,严重依赖对美出口的墨西哥经济今年首季出现萎缩,并将因美国关税而进一步受创。

  与此同时,美国经济也将在这个过程中受挫。许多美国的立法者也对跨境贸易的潜在影响表现出了担心,关税提高了,进口的成本也随之增加,最终为关税买单的还是美国企业和人民。

  不仅如此,一名墨西哥官员表示,关税一旦生效,特朗普选举区的农业和工业州的产品将会遭到墨西哥的关税报复。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日前撰文指出,美国政府近日宣布对墨西哥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将给美国和全球经济带来新风险,也给金融市场敲响警钟。如果美国落实对墨西哥商品加征关税,全球跨境投资推迟和缩减情况会更严重,包括流入美国的跨境投资将减少。

  美国此举也将对日本和北美地区汽车生产造成影响,使日本车企陷入恐慌。自1994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签订以来,不少日本汽车制造商都在墨西哥、加拿大投资设厂生产汽车,以免税的形式销往美国市场,一些汽车零件生产企业也随之到北美设厂,形成了产业链。从《经济日报》给出的数据来看,2018年墨西哥产汽车及零配件出口美国1281亿美元,相当于日本产汽车对美出口量的两倍以上。而同时,几家日本的大型车企丰田、日产、本田、马自达2018年在墨西哥生产汽车130万台,约60%出口到美国。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张者昂)

责任编辑:张宁

关税 墨西哥 非法移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