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生聚,紫金财险终于又亏了

十年生聚,紫金财险终于又亏了
2019年06月06日 15:04 财经国家周刊

  十年生聚,紫金财险终于又亏了

  在风起云涌的保险行业,紫金财险的位置在哪里?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宋怡青

  十岁生日之际,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金财险”)正面临巨大业绩压力。今年偿付能力一季报显示,紫金财险净利润亏损0.64亿元。这是2012年盈利以来首次出现亏损。背后是盈利长期依赖投资,承保难如人意。

  迎来变数的还有股权结构。5月底,紫金财险一天内发布了三份股东变更公告,三家机构退出、两家新机构进入。

  作为首家总部位于江苏南京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紫金财险成立于2009年,是我国地方险企“扩容潮”的代表之一。

  其初始资本为8亿元,后续增资至25亿元。其股东结构以江苏省属国有资本为主,民营企业参与出资。截至2018年末,其在江苏以及北京、上海、浙江等24个省区市有分支近400家,员工队伍超过6000人。

  以紫金财险为代表的地方险企处境尴尬。与大型险企相比,它们的市场份额甚小,在马太效应显著的中国保险市场不占优势;与新兴的互联网保险公司相比,它们的系统与渠道又显得繁重,缺乏创新。

  在风起云涌的保险行业,紫金财险的位置在哪里?

  股权变动

  5月21日,紫金财险连发三则公告,公告股东变更。

  华商兴业(河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商兴业”)、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雅百特”)和徐州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徐州国投”)均转让各自持有的紫金财险股份,并退出股东席位。

  上述三家股东所持紫金财险股份比例均为0.8%,股权受让方分别为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京紫金投资”)、北京越大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北京越大国际”)和徐州市彭富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下称“徐州彭富国资”)。

  其中徐州彭富国资和北京越大国际为新晋股东。此轮股权变更完成后,南京紫金投资、北京越大国际、徐州彭富国资持有紫金财险股权比例分别为5.8%、0.8%、0.8%。上述股东变更事项待向银保监会备案后生效。

  就股权变更原委,本刊记者致电紫金财险相关人士,对方回应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保险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郝演苏认为,此次股权出售,主要是考虑到保险牌照的溢价转让。

  其实,雅百特早在2018年半年报中就曾披露,已转让紫金财险股权,交易日期为2018年6月3日,最终交易额2500万元,投资收益200万元。投资十年、年收益率仅为0.8%。一些看重收益的小股东的退出并不意外。雅百特的投资收益甚至跑输了银行三个月期定期存款。接近紫金财险的知情人士透露,公司近年来盈利大幅收窄,股东回报日渐减少。

  徐州国投则是将股权转手给全资子公司徐州彭富资本,该公司聚焦于金融股权投资、不良资产处置等金融业务。郝演苏表示,这更像是股东对自身业务版图的调整。

  对紫金财险,上述交易并不会掀起多大波澜。据紫金财险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目前共有41家股东,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仅有3家,第一大股东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6.6%,第二、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6.4%、5%;其余股东持股比例均小于5%,小于1%比例的股东则有11家。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分散的股权虽然不会出现“一言堂”,但是股东们想法各异,容易导致战略决策拖拉,制约公司发展。

  主业羸弱

  虽然有遍布全国的经营网络,但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紫金财险保费规模仍属中小险企之列。2012年至2018年,其保费收入尽管从23.13亿元增长到54.89亿元,但其在全国市场中所占份额一直在0.5%上下。

  紫金财险虽然在成立第三年就实现了盈利,但业绩波动较大。

  2012年有利润0.17亿元, 2015年利润最高,但也只有1.02亿元,此后两年又下滑到0.60亿元、0.77亿元。2018年,紫金财险利润又再收窄到0.16亿元,同比下降近八成。而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再度出现亏损,亏损0.64亿元。

  险企由投资和承保“双轮驱动”,紫金财险盈利也长时间依赖于投资,承保一直拖后腿。

  2018年年报显示,资金财险前5大保费收入来源险种分别为机动车辆保险、责任险、企业财产险、意外险和健康险。其中仅有责任险实现承保盈利,利润也仅为106万元。

  车险虽然是紫金财险的第一大险种,但2012年至今一直深陷亏损泥沼。除了2018年亏损在1.21亿元,其余年份车险亏损全部在2亿元以上,近8年累计亏损额超过16.19亿元。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车险市场早已实现了完全竞争,考虑到理赔、服务、网点等情况,中小险企并没有优势。反而在非车险领域,各家公司可以依靠自己的资源放手一搏。

  定位难题

  紫金财险还是监管处罚榜上的常客。

  以2018年为例,紫金财险先后收到3封监管函,成为遭点名最多的保险公司,分别涉及业务、产品和投资,包括销售不规范,产品条款要素不完备、精算报告费率定价不合理,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管理不规范、股票投资执行控制不严格等等。

  这一年年初,紫金财险宣布原总裁许坚离职,同年9月顾士新继任总裁。接下来的路该如何走?摆在新任领导班子面前。

  紫金财险曾对媒体表示,公司从去年开始重新树立了未来的发展战略。目标为到2022年保费规模过百亿元,获得稳定承保利润;到2027年综合实力进入行业前列。紫金财险还提出未来10年要成为以财产险为主,涉及寿险、资管、销售、路救等板块的保险集团。

  业内人士表示,大而全并不是财险市场发展的“正道”。尤其是以地方国资为主导的公司,更应该寻找差异化、精品化的发展之路。毕竟比起数量扩容,市场更渴望特色服务的保险公司。

  《保险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指出,“支持中小保险公司创新发展,形成特色化经营模式,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保险需求。”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